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共同体” 于北京-青岛国际城市轨道展上举行签约仪式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05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在青岛市教育局等部门积极推动下,青岛市“城市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共同体”签约仪式在北京-青岛国际城市轨道交通展览会上举行。青岛地铁集团、山东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山东职业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成都轨交学院(筹)、中车青岛四方、广州轨道教科公司等26家高校、高职院校、企业集体签约,青岛市教育局、工信局、人社局、国资委、交通局及相关院校、企业代表现场见证。这一共同体的成立,是青岛市着力落实《关于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的意见》的一大标志性成果,是青岛市教育局积极协调联合各有关部门开展广泛调研、发挥地方优势特色鼓励引导产教融合建设的又一突破性进展。

青岛市作为全国首批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的城市,始终将学校专业建设、培养模式与企业对人才和科研创新需求紧密对接。青岛市教育局着力提升专业与产业匹配度,联合各部门在政策、资金、平台等方面为产教融合、技能培训、产业人才供给提供支持保障,聚焦青岛市24条重点产业链,在全市规划建设5个产教融合示范园区,加快人才培养供给侧和产业需求侧结构要素全方位融合。长期以来,青岛职业教育发展吸收各行业龙头企业深度融入参与,青岛地铁集团与多所中、高职院校开展委托培养、订单式培养,为轨道交通行业输送了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此次“城市轨道交通产教融合共同体”聚合国内院校、行业、企业优势资源,进一步深化轨道交通领域产业与教育的相互促进、相互支持,推动轨道交通产业上下游企业、院校形成长期深层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施政企、校企、企企协同育人,立足青岛、服务山东半岛、面向国内,打造产教融合服务人才培养、产业发展的“青岛样板”。

下一步,青岛市将持续优化产教融合配套政策,强化相关体制机制保障,以“市域产教联合体”“产教融合共同体”打造为突破口,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适应性和吸引力,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在深化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中起到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