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教育局“‘三个到位’开展连心惠企专项行动”案例被评为青岛市“惠企政策落实服务月” 专项行动典型案例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2
字体大小: 打印

日前,青岛市“惠企政策落实服务月”专项行动典型案例公布,市教育局“‘三个到位’开展连心惠企专项行动”案例成功入选。

2022年市教育局坚持服务宗旨,聚焦市民和企业的需求,多措并举推进惠企利民政策实施和知晓度,政策服务做到“三个到位”。

一、教育利好政策宣传服务到位。开展连心惠企大走访,实施“四个一”工作任务:即发放一张问卷了解企业员工对教育的真实关切和意见建议;组织一次访谈,了解高层次人才对青岛教育的看法意见和子女就学需求;举办一场推介,介绍青岛及各区市招生入学政策、教育发展成效、重点项目进展等;建立一项机制,创建企业联系服务卡,建立教育部门与企业常态化双向联系沟通问题解决机制。全市教育系统实地走访规模以上企业突破2142家,回收调查问卷22873份,另外,通过电话、网络等方式走访联系企业200余家。调研走访共梳理问题或疑问1553个,解答或解决问题或疑问1331个。

二、企业人才和技术创新服务到位。紧密对接“六个城市”建设和24条产业链,积极推进职教园区布局建设,推动中职提质、高职扩容,我市被确定为全省首批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7所中职学校荣获山东省首批高水平中职学校,2所中职学校入选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性职业院校,17个专业荣获山东省首批中职特色化专业,职教高地建设“青岛模式”“青岛经验”得到省考核组高度评价。支持成立上合示范区海洋国际创新中心。在“一带一路”、上合组织国家国际合作方面成效显著,与德国等国家科研机构共建4个国际合作中心,新申报承担2项省级国际科技合作科研项目,累计转化科技成果30余项,孵化4家高科技企业,成为加强上合组织国家海洋科技合作的重要支撑。《上合海洋国际科产融合新通道》创新案例列入《上合示范区2022年度20项制度创新案例》;《构建“双元三地”人才培养新模式,开拓自贸职业技能教育国际化发展新路径》创新案例,入选山东省政府制度创新成果“最佳实践案例”。

三、企业职工子女教育服务到位。成立国际化教育联盟,联合9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国际化学校建设发展的实施意见》,研制国际化学校扩容提质19项措施,放宽新市民子女入学条件,改进企业及人才子女教育服务,吸引更多人才来青投资创业、就业发展。开展“局长校长面对面,打通教学管理最后一公里”活动,梳理教育教学存在问题,抓好教学主责主业,提供更方便、更优质的教育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