谋实事,出实招 青岛各中小学创新举措保障线上教学(“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简报 第3期)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25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落实省、市委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3月14日起,青岛市中小学校全面转为线上教学。按照“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要求,市教育局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各学校拿出了符合校情的居家学习课程表。广大干部教师积极担当作为,适应线上教学模式、创新教学方法,让学生从德、智、体、美、劳各方面提高素养,在这场战“疫”中实现更有价值的自主成长。

同心战疫,“云”端升旗有力量。线上教学第一天恰逢周一,各学校隔空吹响“集结号”,学生们利用网络云平台在屏幕前集合,以一次特别的“云”升旗仪式拉开了线上教学的序幕。各学校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主旋律教育,引导中小学生弘扬抗疫精神,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学生们在国旗前庄严宣誓,共同承诺勇担防疫职责,凝聚新一代青年的信念与力量,携手共筑同心战“疫”的青春防线。

创新方式,线上教学有保障。为了适应线上教学的条件限制和实际需要,全体教师以解决实际问题为目的,开动脑筋,在充分集备的基础上集思广益,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积极寻求多种有效教学方式。针对学生用眼环境发生较大变化、强度明显增加的情况,平度市开发区的老师将每日口算10分钟训练设计成“我读你听”游戏,不仅减少了学生看电脑的时间,还有效地激起了学生的兴趣,可谓一举两得。针对线上学科实验学生无法亲身操作的情况,青岛三十七中的老师们利用课余时间,自发录制实验微课,在上课时配合使用;青岛四十二中的老师们则是把演示实验搬到了家里的学习桌上,通过手机镜头做实验直播,让孩子们身临其境。针对学生听讲效果难掌握的情况,广雅中学老师们采取线上“递粉笔,连麦”等操作,隔空抽点学生,实时跟进听讲情况。针对学生注意力容易分散的情况,青岛格兰德中学老师们多样互动鼓励学生发言,开启“最美课桌”评选,开展学生多元评价与反馈,进一步提升学习效率。针对职业学校技能教学难的情况,青岛旅游学校的专业课教师们迅速反应,分工录制系列技能微课视频推送给学生,学生自学后录制操作视频回传至作业小程序,教师随后进行批阅点评并有针对性地在课上进行示范教学,保证了云端课堂的技能授课效果。

丰富艺体,阳光居家有乐趣。为了丰富学生居家学习生活,提升线上学习趣味性,帮助学生消除大脑疲劳、缓解学习压力、增强健康体魄,各校精心安排,引导学生利用家中现有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莱西第七中学学生隔离期间每天都跟着网课进度,进行不少于半小时的体育运动,并录制小视频分享在同学群,相互点评督促。高新区实验小学在线上教学期间,依旧沿袭了学校特色“零点体育”课程,体育老师通过直播带领全校学生进行特色素质操训练和垫上力量锻炼等,学生们对“老师主播”很是新奇,纷纷用积极跟随运动为老师“点赞”。胶州市艺体老师组织学生每天不少于三十分钟的宅家活动,指导学生进行健身操、仰卧起坐、绘画、唱歌等活动项目,促进学生放松心情、劳逸结合;充分利用居家环境和家庭资源,组织开展“居家学技能,争当小劳模”活动,指导学生制作美食、浇花护花、手工比赛等,培养学生劳动实践能力。青岛南京路小学的语文线上课堂中,孩子们边观察着家中的植物,边与老师连麦,描述着自己的观察结果,在沉浸式环境中学习观察事物的变化;劳动课上孩子们制作分层饮,水果、雪碧齐上阵,将科学、劳动、美育知识相结合,学得不亦乐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