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抓引进 促整合 探新路 打造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2-21
字体大小: 打印

2021年3月24日,青岛市现代职教园在莱西开工建设。一年来,莱西市以职教园建设为契机,抓住部省共建职教高地的政策机遇,把发展职业教育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坚持高点规划,统筹布局,充分借助外力、强化内力、激发动力,通过抓引进、促整合、探新路,有力推动了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为区域产业转型升级、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

一、抓引进,优质职教资源呈现集聚发展之势

(一)规划职教园区,搭建优质职教资源进驻平台。立足青岛,面向胶东经济圈,规划了总占地8070亩的青岛市现代职教园,主动服务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对接高端装备制造、现代农业、商贸服务、汽车技术、文化创意等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姜山片区和莱西主城区两大组团,目前,办学环境一流、产教深度融合、专业特色鲜明、开放共享的现代化职教园区已初具规模。

(二)落实优惠政策,推进中高职院校加快落户。落实土地划拨、建设经费、市政配套等优惠政策,吸引一批中高职院校陆续落户。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青岛恒星科技学院莱西实训基地、青岛绿泽职业学校先后招生办学,山东体育学院青岛产教融合基地加快推进,2021年3月引进的青岛农业大学海都学院,规划占地870亩,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9月正式迁入。

(三)加大支持力度,助力落户学校做大做强。密切关注青岛及周边地区产业发展方向和最新政策动向,积极对接上级教育主管部门,支持各职业院校增加招生计划,扩大办学规模。目前,建成启用的5所中高职院校在校学生达到1.7万人,今年秋季学期将达到3.5万人,预计“十四五”末将达到10万人,每年可为青岛及周边地区提供技术人才2万人。

二、促整合,职业教育实现规模化突破性发展

(一)推进学校整合,构建大职教格局。按照高职学院标准,开工建设了占地268亩,建筑面积16万平方米的莱西市职业教育学校新校区,目前主体工程已经完工。2023年建成后,将把现有两所公办中职学校合并迁入,集中力量把中职做大做强。

(二)推进专业整合,打造高水平专业。按照错位发展、优势互补的原则,紧盯社会和产业发展趋势,重点面向新能源汽车、通用航空、智能制造、绿色建筑等新兴产业,采取合并、撤销等形式,将原来34个中职专业整合为22个。优化设置的同时,努力打造交通运输、加工制造等5个省级、市级特色专业、品牌专业。通过高标准、高质量的专业建设,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三)深化产教融合,推进校企协同育人。建立产教联盟制度,成立由行业、企业参与的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通过订单式合作、半工半读、冠名班等多种形式全面开展与企业的合作,探索推行“校中有企、企中有校、融合发展”的校企融合新模式,支持各职业学校与几十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办学协议,通过教师与师傅、专业与产业、学校与企业的无缝对接,实现了共同育人。

三、探新路,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能力显著增强

(一)坚持双优多元,创新团队建设模式。坚持“优秀校内专业教师+优秀校外兼职教师”的双优标准,坚持“校内名师+企业技师+高校导师+行业大师”的多元建队策略,建立起高层次人才选聘制度、柔性引进制度、优绩优酬激励制度。2021年,积极协调人社部门为职业学校特招了8名高水平紧缺岗位教师,打造了一支相对稳定并动态调整的“双导师育人团队”。

(二)探索“1+X”证书制度试点,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大力支持职业学校在教学中引入企业新工艺、新技术、新规范、新设备,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率先成功申报了机械产品三维模型设计、工业机器人编程与应用等8个“1+X”证书制度试点,成为了证书考核鉴定中心,每年考证通过人数达300人,提高了学生培养质量,为毕业学生开辟了广阔的就业渠道。

(三)赋能乡村振兴,创新职教服务模式。面向农村和第一产业,加强园林绿化、畜禽生产技术、农产品储藏与加工、农村经济综合管理、农村电气技术等农字号专业建设。坚持教育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在莱西市河北夼新村建立了“职业教育涉农专业公共实训基地”,每年组织涉农培训3万余人次。建立了莱西市电商“惠农”实训平台,助力全市120个农村合作社,带动近1万名农民变身“主播”,促进了增收致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