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南区:聚焦轻负高效 助力学生“最优”成长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2-21
字体大小: 打印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教育改革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广大人民群众追求优质教育的热切期盼。市南区把校内提质减负作为“双减”工作的根本任务,坚持以学生为本,聚焦轻负高效,提升管理效能,优化教育教学,强化服务供给,不断推动“双减”政策在市南落地见效,促进学生“最优”成长。

一、整体谋划,提升“双减”轻负高效管理效能

(一)行政驱动保精度。成立市南区“双减”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双减”工作专班,建立工作联席会机制,定期研判会商解决“双减”工作推进中的重大问题,形成工作合力。编制下发10个“双减”相关专项文件,从管理举措、督导考核等方面全方位做实顶层设计,打好落实“双减”组合拳,确保“双减”工作精准实施、行之有效。

(二)专业带动促进度。发挥教育研究中心科研突破、教研提质、师训赋能、信息护航“四位一体”作用,推行“三级七步”研究范式,即加强区域、学校、教研组三级联动,深化学习政策先研一步、落实政策紧跟一步、深耕课堂知行同步、学科攻坚再深一步、科学衔接再进一步、完善评价前进一步、各类评选带动一步的“七步”研究举措,带领一线教师提高专业水平和教学能力,确保“双减”科学减负、提质增效。

(三)案例推动提高度。直面“双减”攻坚重点,通过案例化研究的方式,找准“双减”落实的有效路径。聚焦五项管理,开展校本化探索,建立学校案例群,实现校校有实践;聚焦提质减负,突出教学攻坚,建立专项案例库,实现区域有特色;聚焦7所学校“双减”优秀获奖案例,加强辐射推广,建立精选案例集,实现区域有品牌。

二、靶向精准,打造“双减”轻负高效课堂文化

(一)提升教学研究质量。加强“区—校—组”三级教研升级,以课例研究、教师叙事研究为载体,开展以反思为特征的行动研究。紧扣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对标《学习目标达成度评价标准》,引导教师更加关注学生如何学,创设适合学生自主、合作、探究性学习的环境;以单元整体设计为抓手,引导教师更加关注学科育人价值,从课程视角、学习立场、素养目标多维度开展教学设计;重塑教育教学全流程,更加关注真问题、真探究,实现教学目标精准化、教学策略精细化、教学过程精心化、关注学生全员化。实行教研员定点包校责任制,通过专项诊断、定点包干、菜单服务,助力学校教学管理及教研质量双落实。

(二)提升课堂学习质量。全域推进“悦动课堂”实践探索,建构指向核心素养有效落地的课堂模型,挖掘AI智能学伴试点、智慧学习终端等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促进学生真实的学、自主的学、完整的学、深度的学。组织名师、骨干教师精准研制随堂练习小卷,即时高效反馈课堂学习的效果。全区共计推出121项区级“悦动”课堂优秀教学模式和教学法,打造10所示范校、推出100节精品课例、10场“育人方式变革支点论坛”推广活动,轻负高效逐步成为市南“悦动”课堂新样态、新文化。2021年学生对授课教师以及学习的喜爱指标提升至94%。

(三)提升作业管理质量。坚持精准“研”发,编制中小学作业设计与管理指导意见,涵盖小学初中22个学科,给学校、教师提供作业设计、反馈与纠错标准,把好作业设计关;精准“研”管,制定作业和课后服务管理措施,改变传统的“智育”型作业为“五育”融合型作业,把好作业质量关;精准“研”导,将作业设计纳入教研体系,发挥作业诊断、巩固、学情分析等功能,助力学生个性化、有效学习,把好作业指导关;精准“研”培,将作业管理作为培养学生良好习惯的有效途径,把好作业实效关。例如:青岛太平路小学通过“快作业”“慢作业”“任务驱动式作业”“活动探究式作业”等改革,让学生在“做”中学、在“做”中研、在“做”中改,进一步拓展了学生的学习领域,提高了学习的质量。

三、聚力服务,重塑“双减”轻负高效校园生态

(一)加强“三全”资源供给服务。建立百余个德育、劳动、艺术、海洋教育培养基地,为学生提供全域学习资源,打造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大课堂”。深化体教融合、艺教结合、劳动育人的市南行动,挖掘家长、俱乐部、社区等资源,为学生提供全员育人资源,打造优质育人环境。完善基础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建设,精选6000余节各类线上课程,为学生提供全时空学习资源,让学生随时随地可学,有效促进学生个性化学习。

(二)实施“三好”课后托管服务。依托“四精准”作业共研体系,设置课后服务“作业导师”,开展分层分类作业指导,实现“好作业”共研创优。依托学校品牌社团建设,培育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课后服务特色课程体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实现“好课程”共生创优。依托“三全”资源供给,组建校内助教队伍,组织家长志愿大讲堂活动等,实现“好资源”共享创优。例如,青岛57中实现教师资源供给的最大化,挖掘学科育人特色,组织“科学月”“数学周”“传统文化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快乐托管,收获满满。

(三)推进“三优”家教指导服务。通过全员家访、校长会客厅、学区恳谈会、三长见面会等家校沟通渠道,进行导向调研,了解家长需求,实现优先沟通,形成家校合力。成立家庭教育专家咨询委员会,组建名师导师团,立足家教困惑进行有针对性的优质指导,助力家长科学育子。建立区中小学网上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公益性家庭教育指导课程;定期评选“智慧家长”,优选推广育子好方法、家教好故事等,全力提升家教水平,促进区域学生“最优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