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举行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RCEP产教协同联盟成立大会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25 来源 : 青岛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5月24日,2021年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全国首个RCEP(自由贸易区)产教协同联盟成立大会在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活动由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青岛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山东港口职教集团主办,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承办,中国港口协会人力资源与教育培训专业委员会、山东港航协会、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实验基地推进中心协办。
  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山东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时代楷模、“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中国港口协会秘书长丁莉、马来西亚国际文化交流中心理事长白妮丝出席活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国际邮轮港管理局,山东港口职教集团负责同志,青岛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负责同志,各区市教体局负责同志,来自全国各地100多家行业协会、企业和我市职业院校、技工院校负责同志参加活动。
  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主题是,技能:让生活更美好。活动周期间,全市各职业院校将围绕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开展职业教育集中宣传、职业体验、职教义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
  RCEP(自由贸易区)是亚太地区规模最大、最重要的自由贸易协定谈判,覆盖了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贸易量,是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成员构成最多元、发展最具活力的自由贸易区。此次,青岛市发起成立全国首个RCEP产教协同联盟,以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为依托,抢抓RCEP签署的重大历史性机遇,定期开展海洋经济高峰论坛,发布港航人才发展报告(蓝皮书)、邮轮人才发展报告(绿皮书),建立RCEP国际产教融合会客厅,推动中国企业、高校与RCEP成员国多领域深层次合作。
  山东港口职教集团党委书记、执行董事、总经理宋士福在致辞时表示,集团将珍惜信任、不辱使命,集聚联盟资源,依托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以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为突破口,创新青岛特色的产教融合制度、模式,探索职业教育国际化办学的新模式、新途径。
  山东港口集团高级别专家、“连钢创新团队”带头人张连钢在致辞时表示,“连钢创新团队”将紧抓时代机遇,继续发挥港口和学校、一线和课堂之间的重要纽带作用,以更加开阔的国际视野,支持职业院校的发展,助力联盟的建设。
  刘鹏照在讲话时希望,RCEP产教协同联盟内的各行业协会、企业加快适应协定实施后更加开放的环境和竞争更加充分的新形势,促进港航业向中高端迈进。他希望职业教育领域的广大师生以举办“职教活动周”为契机,进一步突出开放主题,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要加强与媒体的沟通,使活动周真正成为全社会共同推动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的长效机制和有效途径。
  仪式上,青岛市教育局分别与德国汉斯·赛德尔基金会、山东港口职教集团、上海商汤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深信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共建人工智能等五大产业学院。与会人员共同启动了青岛市职业教育活动周,并为全国首个RCEP产教协同联盟成立进行揭牌。
  与会人员参观了青岛市职业教育高地建设成果展、青岛港湾职业技术学院自动化码头实训室等实训场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