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度市系列专项督导促教育质量全面提升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1-16 来源 : 青岛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平度市不断拓展完善督导评估工作机制,提升教育督导工作实效,采取“八项常规性督导、专项督导、诊断式督导、订单式督导、调研式督导”5种督导方式,创新“科室出标准→督导室调研→制定方案→开展培训→实施督导→形成报告→责任分解→限时整改→进行回头看→约谈问责”的“十步督导工作法”,开展了系列专项督导工作,有效促进了教育质量的全面提升。

  一是进行社团摸底调研。通过对全市各学校社团开展情况进行摸底调研,摸清了全市各类社团的开展情况。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全市中小学社团开设情况进行了大数据分析,并形成了“平度市中小学社团开设情况报告”。这是平度市首次对学校社团开设情况进行大规模调研。

  二是开展“校园安全(饮食卫生、校园欺凌等)专题督导”。由市场监管局专业人员、专职督学、后勤人员组成20个联合督查组进校,通过看现场、看材料、问卷等方式对全市普通中小学、幼儿园、职业学校、特殊学校、体校、实践活动中心等140多所学校(幼儿园)进行了专项督导。有效落实了全国校园安全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按照校校到,处处到的要求,开展食品安全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行动,有效消除了校园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确保了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全市共发现6类共性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9条。通过督导,全市学校食堂管理工作得到了巨大提升,形成饮食卫生、校园欺凌专题督导报告。

  三是开展诊断式督导。2019年4月份、11月份,对局级领导帮包的28所学校开展了两次“诊断式督导活动”。更精准的发现日常管理中制约学校发展的问题,实现学校的更好更快发展,提高督导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1-3期诊断式督导共给学校提出整改问题107项,完全整改到位的有101项,整改完成率高达94.4%,对仍未完成6项问题涉及到的学校,下发了“督导整改工作通知单”,提出了整改建议。在第2次诊断式督导中,从“教师培养、校园文化建设、改善办学条件、教育教学管理”四方面发现工作有亮点的学校19所,形成工作建议7条。

  四是进行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对137所幼儿园进行了办园行为专项督导评估。平度市现有幼儿园408所,到目前为止,已对253所幼儿园进行了办园行为专项督导,占幼儿园总数的62%,完成了省定50%的要求。

  五是制定“平度市‘十个一’项目专项督导实施方案”。教育督导室与体卫艺科联合调研,紧密调度,与各项目负责人充分沟通,着眼全市工作实际,最终制定出了“平度市‘十个一’项目专项督导实施方案”。在专项督导的基础上选拔出全市“十个一”特色项目和“十个一”项目活动开展特色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