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办公室关于组织申报青岛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64805076578861914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2-10-09
  • 发布日期 2022-10-09
  • 发文字号 青教办字〔2022〕49号
  • 各区、市教体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在青各高校,局属各学校,有关民办学校,机关各处室: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深入实施《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落实国家、省、市“十四五”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和重点任务,市教育局决定开展青岛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为主攻方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质量导向、循证导向,激发全市教育工作者以研究的方式提升办学水平和育人质量的内在活力,不断提高教育科学研究服务建设教育强市、构建高质量区域教育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的贡献度。

    二、课题类别

    青岛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分重大课题、重点课题、一般规划课题和教师专项课题四类,拟立项200项。

    (一)重大课题。聚焦“市域内初中学校教学质量评估研究”“新建中小学高起点发展评估研究”“以学科素养提升为目标的品质课堂研究”“职业教育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模式研究”“名师名班主任良性成长教育生态研究”五大主题,拟立项5项重大课题,实行学校联盟、高校合作的研究机制。

    (二)重点课题。紧紧围绕落实青岛市教育局《关于提高中小学教学质量的实施方案》《关于推进初中学校强校提质的实施意见》《青岛市特色高中建设实施方案》《青岛市职业教育创新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聚焦重点、难点、热点问题拟立项重点课题60项,题目自拟。

    (三)一般规划课题。一般规划课题聚焦学校特色发展和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可结合实际自拟研究主题、自主申报,鼓励跨区域、跨学校、跨学段的同一主题的联合研究。本年度拟立项一般规划课题90项。

    (四)教师专项课题。教师专项课题聚焦教学、育人实践问题。一线教师可结合实际自主申报,由教研组、年级组或教师团队作为研究主体,校级领导不得申报。本年度拟立项教师专项课题45项。

    三、有关要求

    (一)提高课题申报质量。申报课题要具有较高的理论和实践价值,体现必要性、创新性、科学性和可推广性,课题名称表述要严谨、规范、简明,申报论证要科学、清晰、全面。各单位要把课题申报的过程作为诊断发展问题、明确发展方向和路径、寻找改革突破口和增长点的过程,认真做好选题、调研、文献研究等基础性工作,提高课题申报质量。

    (二)材料报送要求。课题申报要提交《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见附件1)一式两份,A4纸打印、左侧装订,经申报人明确填写申报的课题类别、手写签字和所在单位审查盖章后,逐级报送相关科研管理部门。同时提交《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计论证活页》(附件2)和申报汇总表(附件3)电子稿。申报书和论证活页须分别建文件夹,“申请书”文件夹中的文档以“序号-课题类别-申报人-课题名称”命名,“论证活页”文件夹中的文档以“序号-课题类别-课题名称”命名,两者序号均与汇总表序号一致;汇总表单独放,按重大、重点专项、一般、教师专项顺序排列;所有电子材料放到一个文件夹中,以区市或报送学校名称命名。

    (三)申报数量要求。各区市限报20项(高新区纳入城阳区名额),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在青高校、各局属学校、有关民办学校限报2项。重大课题申报不占限报名额。尚未结题的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主持人不得申报。不接受个人申报。

    (四)申报组织。各区(市)教育科研机构、驻青高校、局属学校、局属民办学校负责组织课题申报的论证指导、资格审查、初选推荐和汇总报送等工作,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直接报送。请于2022年10月28日(星期五)前将纸质材料报送或寄送至青岛市教科院,材料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jkyjyjcyjzx@qd.shandong.cn。逾期不再受理。课题申报相关材料也可在青岛市教科院网站(http://edu.qingdao.gov.cn)上查看、下载。

    未尽事宜,请与市教科院联系。

    联系人:王辉、韩晓光,联系电话:87076125

    地址:市北区济阳路7号厚德楼405室

     

    附件:1. 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

              2. 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计论证活页

              3. 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报汇总表

     

    青岛市教育局办公室  

    2022年10月9日  

    附件1.青岛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申请评审书.doc

    附件2.青岛市教育科学规划课题设计论证活页.doc

    附件3.青岛市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申报汇总表.xls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