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等3部门关于印发《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1044378472353271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2-05-12
  • 发布日期 2022-05-12
  • 发文字号 青教通字〔2022〕60号
  • 有效性 有效
  • 各区、市教体局、文明办: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有关要求,市教育局、市文明办、青岛开放大学联合制定了《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教育局  青岛市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  青岛开放大学

                      2022512 


    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国办发〔2020〕45号)《关于印发青岛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字〔2021〕30号)有关要求,切实维护老年人在信息时代下的合法权益,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市教育局、市文明办、青岛开放大学联合开展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行动目标

    在全市广泛开展老年智能手机应用培训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吸纳各志愿团队力量参与实施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帮助老年人解决在智能技术运用方面遇到的困难,让更多老年人用得上、愿意用、用得好智能技术,融入青岛智慧城市建设、享受智慧生活。

    二、行动内容

    (一)广泛动员各方力量,参与培训志愿服务

    培育壮大志愿服务队伍,动员各方力量参与青岛市“智慧助老”工程志愿服务行动。社区教育院校和老年大学的教师,要主动承担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的相关教学任务;鼓励普通高校、职业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到老年教育机构兼职任教或从事志愿活动;组织涉老社会团体、志愿服务组织等,面向老年人开展以智能技术运用培训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招募社会专业人才参与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志愿行动;培育老年教育名优团队,开展智能技术专项教学磨课、教研等活动。

    (二)拓展教学阵地,开展培训志愿活动

    通过社区大学、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四级服务平台,充分依托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老年大学等力量,就近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教学活动。加强老年教育机构及各类养老服务机构、党群服务中心和社会组织、企业合作,开展智能技术应用教学活动。主动联系医院、科技馆、文化馆等公共场馆,举办公益性现场教学,积极服务老年人,普及场景化、实用性智能应用技术。借助居(村)委会、物业等力量,设立智能技术定点教学培训站或“便民微小学校”、睦邻学习点,定期组织教学服务小分队,为老年人开展志愿者教学和咨询活动。

    (三)完善课程体系,共建共享学习资源

    用好智能手机应用相关课程教材、教学视频,为学习者提供精准学习资源,为志愿教师队伍提供优质教学支撑。鼓励志愿者结合老年人学习需求,以普及智能手机和网络基本常识与技能为基础,聚焦青岛市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网络安全等问题,研发和推广老年智慧生活纸媒教材(讲义、读本)、“适老化”特色视频资源等。依托青岛开放大学建立老年智能技术应用教学资源库,实现教学资源共建共享,依托学习强国青岛学习平台、青岛有线电视、青岛全民学习网、官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等为全市老年人免费推广。

    (四)丰富教学形式,切实提升志愿服务效果

    组建志愿者专项服务队伍,组织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就近就地参加志愿者培训,探索推广“教师讲解示范+助教辅助指导”教学模式。开展志愿服务送教上门活动,根据老年人需求情况,主动入户、入社区、入养老机构开展服务送教。充分发挥“互联网+”老年教育优势,利用各类数字化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拓宽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途径。倡导学习场景与生活场景有机融合,帮助老年人在生活场景中轻松自主地应用所学技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推进智能技术教育与老年人游学、医养、文体融合发展,结合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鼓励相互帮扶。青岛开放大学负责对“智慧助老志愿者教师开展培训,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培训和推广提供高质量的教学保障。

    三、组织保障

    (一)建立议事协调机制

    市教育局、市文明办、青岛开放大学建立议事协调机制,定期召开议事会议,制定阶段目标和实施方案,统筹开展各区(市)志愿行动,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全市形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工作见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

    将开展“‘智慧助老’志愿服务专项行动”作为年度重点工作,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有关要求。将帮助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相关内容纳入市精神文明建设、老年教育、青岛市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主题活动,倡导全社会推动、关注和参与“智慧助老”志愿服务行动。

    (三)注重考核评价

    各区(市)、各单位要加强对“智慧助老”志愿服务专项行动的评估,建立健全评价机制。依托2022年教育部、省、市“智慧助老”优质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及课程资源等推介和评选活动,遴选表现突出的志愿服务团队、个人,征集优秀教学视频、纸媒教材、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借助各类媒介宣传推广,在全社会营造全民行动、“智慧助老”的浓厚氛围。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