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等4部关于印发《青岛市特色高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42720183096181059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2-01-24
  • 发布日期 2022-01-24
  • 发文字号 青教通字〔2022〕14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教育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教体局、发展改革局、财政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市教育局直属各单位,有关民办学校:
            为深化育人方式改革,推进高中特色多样发展,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结合青岛实际,市教育局会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制定了《青岛市特色高中建设实施方案》,现予印发,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青岛市教育局       青岛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青岛市财政局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1月20日


                                                                                             青岛市特色高中建设实施方案

             为深化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推进高中学校特色多样发展,提升高中教育质量,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指导意见》、山东省教育厅等11部门印发《关于深化基础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教育质量的意见》、山东省教育厅等4部门印发《关于实施强科培优行动 推进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的实施意见》等文件精神,结合青岛教育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全市教育“深耕细作、求实求效,扩优提质、务本务根”工作总要求和中小学高质量发展总目标,深化我市普通高中、职业高中、综合高中、特色高中“四个高中”办学模式探索,加强特色高中建设,破解普通高中“同质化”发展难题,深化高中育人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改革,推动普通高中特色多样发展,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成长。
            二、工作目标
            经过3?5年左右时间,特色发展理念在全市每一所普通高中学校都得到深入贯彻实施,学校发展同质化、办学活力不足等问题得到有效破解。全市重点建设20所左右人文、科技、艺术、外语、体育、海洋、金融、民族教育、国际教育等省级市级特色高中,设立一批覆盖国家课程的学科基地,构建贯通招生、培养、评价、管理等环节的体制机制,引领全市高中教育由标准化、规范化向有特色、高质量发展。
             三、建设任务
             在达到国家教育教学基本要求基础上,立足人才培养需要和自身办学实际,以特色学科培育为主抓手,改革育人方式,提高育人质量,形成鲜明办学风格。着力构建惠及全体学生的特色课程体系,系统构建课程、教学、评价、管理体系,培养学生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形成鲜明的办学风格。其建设任务是:
            (一)建设特色课程体系。根据目标定位和学校实际,面向每一位学生,兼顾不同学生基础性、发展性和提高性需求,加强特色课程研发,构建优势突出、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课程体系,完善相应的课程设置、课程实施、课程评价、课程资源建设等配套制度,打造学校特色学科课程群或资源库,满足学生的多元发展需要。
            (二)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眼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开展教学与评价,创新课堂教学方式,探索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体验式课堂教学。加强知识内在关联,注重加强课题研究、研究性学习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推行项目式、探究式学习,提升学生综合运用知识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创新开展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线上、线下一体化教学探索,构建学生个性化培养模式。不断推进教学组织、教学方式、教学研究和学习方式变革,形成鲜明有效的教学风格。
            (三)创新育人方式探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落实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实践探索,统筹校内外教育资源,拓宽育人渠道,丰富特色实践活动。加强与高等学校、教科研机构合作,开展联合育人、课题研究等,强化教科研支撑,探索拔尖创新后备人才培养新模式。在推行STEAM、项目式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加强实验教学和社会实践活动、建立学生发展指导制度、完善导育制度等方面,形成独具特色的育人风格。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适应新高考、新课程改革需要,选优配强教学团队,建立优绩优酬的评价激励机制,创新教师培训方式,重点提升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走班教学管理能力,健全以校为本的教学研究制度,营造民主、开放、共享的教学研究文化。深入组织实施教师、教研、教学“三教提升”项目,以课程开发能力、课程实施能力、生涯指导能力“三个能力”建设为重点,聚焦育人关键环节,深入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持续加强教师专业成长共同体建设。
            (五)推进教育评价改革。依托综合素质评价平台,强化学生品德发展、学业发展、身心发展、审美素养、劳动和社会实践评价,发挥其评价引领作用,精准提供发展所需要的资源,尊重学生差异,创新学生差异发展路径,将满足学生发展能力作为对教师贡献度评价的重要指标。
            (六)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推进教育家办学,充分发挥校长领军作用,加强特色学校愿景规划、创新实践和品牌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发展模式,在特色领域成为全市课程建设高地和教师研训基地,辐射带动全市高中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
             四、实施安排
             面向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含民办高中)开展特色高中建设,在全面创建基础上,按照“成熟一所、命名一所”的原则,有序开展创建命名、辐射引领等工作。
            (一)立项申报。各学校按照青岛市特色高中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对标新高考、新课程改革要求,全面总结学校办学优势与不足,认真对照青岛市特色高中创建基本条件(详见附件),研究提出学校特色办学创建方案。
    对学校创建方案,由所在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专家论证答辩,按照“相对成熟、可行培育、再行论证”出具答辩意见;市直高中的论证答辩由市教育局统一组织。答辩意见为“相对成熟”和“可行培育”的,学校可启动创建工作;答辩意见为“再行论证”的,学校须重新研究创建方案,再次答辩通过后组织实施。各区市、学校首次立项申报工作于2022年2月底前完成。
            (二)周期遴选。市教育局于2022年、2023年、2024年各组织1次全市特色高中遴选命名工作,引领全市高中学校特色多样发展。首批命名学校从2022年专家答辩意见为“相对成熟”的学校中遴选产生,同步规划建设学科基地。
            (三)专家跟进。市级教育行政部门组建专家团队,统筹省级、市级名师资源,加强对特色高中建设和学科基地建设工作指导,改进完善各项制度,形成长效机制。
            (四)四级联创。建立“省-市-区-校”四级联创机制,在深化市级特色学校创建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省级特色高中评选,支持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开展区级特色高中创建,以特色学校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市普通高中学校在办学特色上下功夫,在育人质量上见成效,在办学影响上显真功。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特色高中建设是推进高中阶段育人方式改革的突破口和重要抓手,对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建立市级统筹规划、区市保障跟进、学校创新发展的工作机制,成立工作专班和专家指导团队,科学推进创建工作。工作专班由市教育局分管领导召集,成员由基教处、教师工作处、财务处、教科院等处室负责同志组成。各学校要成立创建专班,强化创新发展意识,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把创建特色学校作为工作重点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二)加强政策扶持。有关区市、学校要围绕特色高中建设加强资源配置,在特色课程建设、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办学体制机制改革等方面加强重点保障。经市级教育行政部门认定的特色公办高中,学杂费收费标准按照不超过现行基础30%的比例适当上浮,具体学杂费标准根据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培养成本和群众承受能力等因素另行制定,新增学费主要用于特色课程开发、特色活动开展、办学条件改善等。充分考虑学校教师激励需求、资金保障等因素,在对特色高中核定绩效工资总量时予以适当倾斜,在自主招生、特色师资队伍建设、设备配置、课题立项、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等工作中予以倾斜支持。
            (三)加强督导评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成立特色高中建设监测评估专家团队,定期对特色高中开展办学质量专项监测评估,重点监测特色高中特色发展和育人水平提升情况,对各特色高中创建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不断提升特色高中的特色办学品质。市政府教育督导部门将特色高中建设情况纳入对区市政府履行教育职责评价。
            (四)加强总结提升。统筹加强特色高中建设宣传,大力宣传特色高中建设的重要意义,凝聚改革合力,为我市持续深入推进“四个高中”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对市级特色高中,要组织专业力量深入指导帮助学校总结提升办学经验,打造形成一批可复制、能推广的先进典型,在国家和省、市各级媒体平台加强宣传推广,形成我市特色高中百舸争流、百花齐放的生动局面。
       
       附件:青岛市特色高中创建基本条件


                                                                                           青岛市特色高中创建基本条件

    一、发展基础
    1.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办学规律,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达到省定办学条件标准,建有高标准学科教室。特色学科有关的设备设施、校舍等达到标准Ⅱ或以上,充分满足特色教学和选课走班需要。
    3.全体学生学业水平合格考试整体通过率达到90%以上,特色学科学生学业水平合格考试通过率达到95%以上。近3年体质健康合格率逐年提升或稳定在较高水平。
    4.近3年年度考核成绩优良。
    二、建设特色课程体系
    5.有完善的特色校本课程体系,积极打造配套课程资源,拓展课内外学习资源与实践学习基地,并保证资源持续更新,拥有市级及以上学科课程基地数量不少于2个。
    6.特色校本课程体系能体现学校办学风格,成为校园文化的有机组成部分。
    三、深化课堂教学改革
    7.有特色校本课程方案和实施办法,学生选修率高。
    8.能基于核心素养培养视角,开发评价主体多元、评价过程与评价结果相结合、评价动态反馈与促进优化相结合的公平性、可量化的课程评价体系。
    9.特色校本课程实施过程中组织开展的研究性学习、课题研究、社会实践等活动取得显著成果或获得市级及以上奖励。
    10.推进教学组织、教学方式、教学研究和学习方式变革,课堂教学普遍推行基于情境、问题导向的互动式、启发式、探究式、体验式教学,形成创新高效的教学模式。
    四、创新育人方式探索
    11.有健全的学生发展指导制度,深化综合育人、全员育人、联合育人。
    12.普遍推广STEAM、项目式等跨学科综合性教学,加强实验教学。功能教室、创新实验室等平均每周活动不少于2次,学生外出实践平均每学期不少于2次。
    13.与社区、企业、高校或科研机构开展联合育人,开展包括师资培训、实验室开放、特色课程开设、项目研究等多种形式的合作办学。
    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
    14.选优配强教学团队,建立健全支持特色发展的评价激励机制,学科团队具有一定数量省、市教学名师、特级教师、学科带头人或高级教师。
    15.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提升新课程实施、学生发展指导、走班教学管理能力。校本教研制度健全,教研民主、开放、共享,80%以上的教师具有校本课程开发能力。
    16.聘任专业人员(专家、学者等)作为学校兼职教师,成立工作室,引领团队开发特色课程,定期组织开展学术讲座等教科研活动,每年有较高水平的科研创新成果。
    六、发挥引领辐射作用
    17.发挥校长领军、教育家办学示范作用,创建有较高影响力的办学品牌,学校特色办学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18.办学成果具有较强的复制推广性,每年承担区域教学研讨会、成果推广会或现场观摩会等不少于2次。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