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印发《“四位一体”推进学校安全稳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39628140222353392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1-12-22
  • 发布日期 2021-12-22
  • 发文字号 青教通字〔2021〕157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教育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教体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在青各高校,引进高等教育机构,局属各学校,有关民办学校:
          根据市安委会《关于“四位一体”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工作的通知》(青安〔2021〕16号)精神,结合教育系统三年行动巩固提升阶段工作安排,市教育局制定了《“四位一体”推进学校安全稳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在青各高校,引进高等教育机构参照落实。


                                                                                                                                                                                                                      青岛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21日
                                                                     “四位一体”推进学校安全稳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巩固提升实施方案

          为巩固三年行动排查整治和集中攻坚阶段工作成果,进一步消除问题隐患,管控事故风险,构建长效机制,夯实学校安全基础,不断提升学校安全稳定管理能力,现就安全稳定、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四位一体”深入推进三年行动,制定以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筑牢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忧患意识和风险意识,突出“查大风险、防大事故、除大隐患”的工作重点,以三年行动为抓手,以作风建设为关键点,以惩治腐败为突破口,以扫黑除恶为着力点,将安全生产、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一体化推进,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隐患排查、主体责任、本质安全等各项工作的巩固提升,确保专项整治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成效,推动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二、主要任务
          (一)以三年行动为总抓手,努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
          市教育局统筹组织全市教育系统三年行动相关工作,全面排查整治校园风险隐患,健全完善长效制度措施,确保全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1.强化思想引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强化学思悟践,不断增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大新安全生产法的宣传解读,利用“青岛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学校宣传栏、短信提示、手抄报、校园广播、校园电视台、校园网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系统性宣讲活动,促使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
          2.强化重点攻坚。持续开展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诊断活动,组织专家团队深入学校,对校园安全稳定状况和安全水平进行全面诊断,研究提出系统治理方案,推动教育领域系统性提高安全稳定保障能力。聚焦责任体系建设、校车安全、消防安全、校舍安全、“三防”建设、校园周边治理、学生欺凌、食堂安全、实验室安全、预防滑冰溺水、应急演练情况等的安全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排查整治各类隐患,严格闭环管理,多重布控、纵深防御,坚决防范学校事故发生。
          3.强化监管执法。严格落实安全稳定责任任务分工,认真履行属地责任,科学制定并实施安全稳定监督检查计划,常态化组织开展异地检查、交叉检查、联合检查,把风险大、隐患多的学校作为督导检查的重点,对违章冒险作业等违法行为保持高压态势,倒逼学校安全稳定主体责任的落实。
          4.强化主体责任。加强新安全生产法等法律法规宣传贯彻,督促学校完善全员安全生产责任清单,落实全员安全培训、有奖举报等制度,按要求健全安全机制,加大安全投入,常态化开展隐患自查自纠,将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各个岗位、各个环节。贯彻实施《青岛市生产经营单位从业人员安全生产违章行为监督管理办法》,建立学校安全生产责任制考核机制,推广安全生产承诺制度。
          5.强化巩固提升。对照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细化整改提升方案,优化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着眼破解根本性、源头性问题,认真总结专项整治经验做法,形成一批可推广、可复制的成果,将安全稳定实践创新转化为长效机制巩固提升。
          6.强化宣传培训。开展“安全生产月”“全国消防安全日”“安全生产五进”等主题活动,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全体师生安全意识。深入开展校园“开学第一课”活动,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扎实开展“大学习、大培训、大考试”专项行动,督促学校组织教职员工学规章制度、学安全知识、学操作规程,在学校管理活动中遵章守规,杜绝“三违”行为。加强安全人才培养,开展特种作业人员实操培训、实操考核,2022年底前完成3600名“第一响应人”培训。
          (二)以强化作风建设为重点,切实提高干部队伍能力水平
          各单位要加强安全督查队伍作风建设,树立严字当头、精准精细、务求实效工作作风,市教育局强化监督执纪,定期调度作风建设开展情况,切实增强校园督查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7.开展作风整顿。全面排查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落实、不作为、慢作为、工作推诿扯皮等不严不实作风问题,集中整治对学校打折扣、搞变通、避重就轻等问题。要将校园安全稳定工作开展情况作为政治监督的重要内容,加强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情况,不定期开展“回头看”,采取函询、提醒、约谈、诫勉等措施,从严治理不作为、慢作为等行为。倡树“严、慎、细、实、快”工作作风,深入开展严字当头、质疑保守、精准精细、务求实效的安全稳定工作作风建设活动,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切实增强督查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
          8.主动服务学校。坚持祛扶并举、主动服务,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各区市教体局要深入学校,积极送技术、送服务,帮助学校全面排查影响安全稳定的隐患,着力解决学校“意识不到、发现不了”的安全稳定问题。帮助学校培养安全管理人才,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扶正固本,促进学校安全健康发展。
          (三)以严厉惩治腐败为突破口,坚决守牢安全稳定底线
          各单位纪委要牵头强化学校安全稳定领域廉政监督管理,深挖事故背后校商勾结、权钱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预防为主、严惩重罚,始终保持正风肃纪反腐的高压态势。
          9.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全面排查教育系统领域各监管环节廉政风险点,建立廉政风险点清单。坚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对照清单,开展经常性的廉政作风检查,落实好述职述廉制度,健全不敢腐、不能腐的长效机制,扎紧制度“笼子”,完善防控措施,推动廉政风险防控常抓不懈。将校园安全稳定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巡察,深入查找被巡察学校安全稳定领域风险隐患,深挖隐患背后的理念偏差、责任缺失、违纪违规等深层次问题。
          10.加强反腐倡廉教育。结合党史教育和党风廉政建设,开展校园安全生产领域反腐倡廉教育、专题教育、主题党日等活动,加强警示教育,突出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开展“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活动,通过案例示警、公开曝光等形式,以案释法、以案明纪,促使党员干部主动树牢红线、守住底线。
          11.加强外包机构管理。从严约束学校安全稳定专业服务机构和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健全资质管理、备案登记、抽查检查、考核验收、动态退出等机制,及时对外公示。开展服务机构专项整治,严查评价、考核、验收报告质量,实行“谁签字、谁负责、终身追责”,严厉查处出具虚假报告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对有关责任人执行职业禁入制度,涉嫌犯罪的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四)以扫黑除恶为着力点,坚决铲除影响安全生产的行业乱象
          各单位要结合扫黑除恶斗争,牵头整治黑恶势力侵蚀校园安全稳定乱象,清除影响校园安全稳定发展的涉黑涉恶势力,为学校安全稳定提供公平公正的清朗环境。
          12.开展固本清源行动。结合扫黑除恶斗争,全力整治黑恶势力侵蚀校园安全稳定乱象,开展校园安全稳定领域“除乱象、正源头、强基础”专项整治行动,聚焦学生欺凌、学校物业外包、工程建设等易滋生黑恶势力的行业领域,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起底式清查涉校设施强买强卖等违法犯罪行为,严厉打击垄断校车、通勤车等影响学校安全稳定的“行霸”“车霸”,严厉打击学校恶意竞标等违法行为。
          13.严打黑恶势力“保护伞”。全面开展学校安全稳定领域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倒查,对重点涉黑涉恶案件和线索进行“回头看”和全面梳理,坚持“一案双查”,无论涉及到谁,一律从严查处,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背后的“保护伞”。聚焦涉黑涉恶案件暴露出的突出问题及监管漏洞,充分运用“三书一函”推动问题整改,形成固本清源的长效机制。
          14.不断加强法制与道德、消费观教育,提高学生防范意识。在青高校注重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坚持通过多种形式宣讲有关法律法规政策,引导学生充分认识“校园贷”的严重危害性,切实增强学生对“校园贷”的警惕性。积极关注推广“国家反诈中心”APP安装注册工作,通过多种形式揭露各类电信诈骗手段,提醒大学生正确防范,提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切实增强大学生防范技防能力及水平,全力遏制案件高发态势,切实维护大学生合法权益。
          15.加大社会共治和监督。加大“四位一体”推进三年行动的宣传力度,广泛宣传学校安全稳定领域扫黑除恶成果。强化舆论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健全用好有奖举报制度,发动广大人民群众、教职员工查找、举报安全隐患,积极向公安、政法部门检举揭发学校安全稳定领域涉黑涉恶问题,营造全社会监督学校安全稳定、参与学校安全稳定的良好氛围。
          三、时间安排
          从现在起至2022年12月,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动员部署阶段(2021年12月)。根据市安委会要求,结合教育系统实际,制定我市教育系统“四位一体”推进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各单位制定具体工作方案。
          (二)集中整治阶段(2022年1月至2022年11月)。各单位按照方案部署,进一步细化具体任务、工作安排和责任单位,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建好用好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深挖安全稳定领域突出矛盾背后的作风、腐败和黑恶势力等问题,确保整治工作深入实施,取得成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12月)。各单位全面梳理发现的问题和矛盾,深入总结行之有效的做法和经验,形成长效机制,推动学校安全稳定工作水平明显提升。
          四、有关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批示指示,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问题矛盾的顽固性,坚决扛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
          (二)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靠上抓,层层分解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工作落实。安全稳定、扫黑除恶工作开展情况,由市教育局安全处负责调度;作风建设、惩治腐败开展情况,由市教育局纪委负责调度。
          (三)务求工作实效。各单位要直面安全稳定各类事故同工作作风、贪污腐败、黑恶势力交织的复杂关系,抓住工作重心,敢于动真碰硬,将安全稳定、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一体化推进,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严格责任落实。各单位要强化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加强与纪委的协调联动,严格工作衔接,坚决打击校园安全稳定违法违规行为。纪委监委机关要充分发挥好专职机关作用,用铁拳、铁腕整治校园安全稳定领域不良作风、腐败和黑恶势力,稳固安全稳定工作基础。
    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工作方案,于12月23日(星期四)17:00前报送市教育局安全处备案;各单位纪委、安全部门各确定1名工作联系人,于每季度15日前将安全稳定、作风建设、惩治腐败、扫黑除恶开展情况反馈至市教育局安全处(金宏网址:青岛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