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青岛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诊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39628140223397909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1-12-22
  • 发布日期 2021-12-22
  • 发文字号 青教通字〔2021〕158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教育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教体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局属各学校,有关民办学校:
           根据市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印发青岛市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大诊断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安委办〔2021〕31号)精神,市教育局制定了《青岛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诊断行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青岛市教育局
                                                                                                                                                                                                                        2021年12月21日
                                                                                                   青岛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大诊断行动实施方案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巩固校园安全稳定大排查大整治行动成果,深入推进校园安全稳定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促进学校系统性提升安全稳定管理水平,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严防各类安全稳定事故发生,市教育局决定,从现在起至2021年底,开展安全稳定大诊断行动。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实施新《安全生产法》为抓手,坚持问题导向,紧盯重点环节,组织专家团队、第三方服务机构,深入学校,对安全稳定状况进行全面诊断,全面查找安全稳定缺陷,研究提出系统治理方案,跟进监管、跟进执法,推动学校解决突出问题,提高安全稳定保障能力,确保我市教育系统安全稳定。
          二、诊断内容
          诊断学校(园)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和省、市工作部署,履行主体责任、开展安全稳定工作情况。
          1.安全稳定责任体系落实情况
          建立健全安全稳定责任制,制定符合本学校实际的全员安全稳定责任清单,明确主要负责人、其他负责人、中层干部、教职工等全体人员的安全稳定责任,并在教学活动中执行落实情况。

          2.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
          制度制定及执行情况,特殊作业管理情况,外包队伍、外包工程、劳务派遣用工安全管理情况。
          3.安全稳定管理机构设置情况
          按要求设置安全干部情况,设立安全稳定管理机构、专职人员情况。
          4.安全稳定教育培训情况
          建立健全安全稳定教育培训规章制度情况,制定并实施安全稳定教育和培训计划情况,警示教育开展情况,特殊作业持证上岗情况,“开学第一课”落实情况,教职工具备必要的安全知识和技能情况,规范建立安全稳定教育和培训档案、如实记录教育和培训的时间、内容、参加人员以及考核结果等情况,按规定提取使用安全稳定培训经费、落实从业人员培训期间工资待遇情况。
          5.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情况
          双重预防体系和标准化建设运行情况,学校设备设施等安全风险评价方法、管控策略、管控措施制定落实情况,学校现场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重大隐患整改“五落实”情况,安全评价和检验检测符合性情况,安全评价报告、监测检验报告问题隐患整改落实情况。
           6.安全稳定投入情况
          提取安全稳定费用情况,合理使用安全稳定费用情况,安全责任保险投保情况。
          7.提升本质安全水平情况
          学校重大危险源安全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建设情况。
          8.应急预案修订及演练情况
          建立健全学校安全稳定应急预案体系情况,定期组织开展综合、专项和现场处置应急演练情况,重点岗位、重点人员、重点时段推行“每周一小练、每月一大练、每季度一检验”情况。
          9.落实校园安保管理情况
      (1)学校专职保安配备:数量、年龄、资质是否符合要求;安保装备配备是否到位;是否24小时值班。
      (2)护校队情况:是否按规范建设护校队及发挥职能作用;尤其是课间、午休等重要时段的定期巡查是否到位。
      (3)护学岗情况:是否按规范建设护学岗及发挥职能作用。
      (4)学校门卫验证登记制度:记录是否规范、全面。
      (5)校园准入制度:来访人员是否实行电话联系制度、门卫转交报告制度。
      (6)物防、技防情况:门口防撞设施、安保器械配备是否符合要求;门口是否安装视频监控;是否安装一键报警设备并与属地公安联网;门口监控视频保存期限是否达到90天。
      (7)安全教育日活动情况:是否加强对师生员工的安全教育培训,增强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师生自救互救能力。
          10.疫情防控情况
          是否以抓紧抓实学校疫情防控工作为重点,着重检查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实、学校重点场所和人员密集区域清洁消毒、师生员工“应检尽检”、学校食品安全问题、应急演练及应急物资储备等工作落实情况。
          11.舆情管控情况

          是否以舆情管控和舆情风险研判为重点,着重诊断舆情回应处置工作机构设置,舆情回应处置工作机制、工作预案和工作流程,网评员队伍开展网络引导工作、舆情应对处置专题培训等工作落实情况。
          12.信访群体管控情况
          是否以信访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和重复上访治理为重点,着重诊断信访专门力量配备、突出问题和重复信访事项台账建立、总体积案化解进度、重点群体管控等工作落实情况。
          13.校内矛盾纠纷化解情况
          特殊人员、群体排查情况:是否召开班级安全员、教师、家委会座谈会议,是否通过个别走访、询问等形式,加大对校内行为异常、特异体质、家庭困难、单亲或离异家庭、家庭发生变故或矛盾纠纷、工作就业不顺、学习成绩大幅度波动等特殊人员、群体的关注力度;对上述人员是否登记造册、建立台账,通过生活上关心、工作上照顾、心理疏导干预等方式,做好耐心细致的引导和思想工作。
          14.应急预案编制修订情况
           编制应急预案是否有专家参与,是否对预案编制进行评审,是否建立应急预案评估制度,是否编制应急演练评估报告,是否有现场处置环节,应急联动救援处置能力如何,应急救援装备器材是否好用,应急处置救援培训如何等问题。
          15.防汛安全情况
          是否建立防汛队伍;防汛物资储备是否充足;是否有防汛应急预案;是否组织开展防汛应急演练;是否开展经常性防溺水宣传教育;学校与学生、家长是否签订防溺水协议书;政府、社会、学校、家庭协调联动,是否对危险水域采取相关防范措施,比如在危险水域设立围栏等;是否对监护人发送安全预警通知及安全责任提醒;防溺水《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发放及回执回收是否达到100%。
          16.校车安全情况
          是否签订校车运营协议或校车安全责任书;校车是否具备运营相关资质;校车驾驶员是否具备法定资质;校车是否有随车照管人员;是否有校车运行台账;是否进行校车事故应急处置演练;校车运行是否有定位跟踪系统。
          17.消防安全情况
          校园建筑物消防问题清单是否整改到位;高层建筑水箱水位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建有微型消防站;消火栓是否有水;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消防车通道是否保持畅通;疏散指示标识、应急照明设备等是否齐全;消防控制室是否专人值守;是否定期组织全校人员开展灭火和应急疏散演练。
          18.食堂安全情况
           食堂是否干净卫生,无苍蝇,无鼠害,不喷洒有毒药物,餐具是否定期消毒;食堂从业人员是否具有健康证明;是否具有供货协议、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检验报告、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等相关证明材料;是否对食堂食品采购、运输、储存、加工各环节进行严格管控;油烟道是否定期进行清洗;学校食堂是否对每餐次加工制作的每种食品成品进行留样;食堂灭火毯、灭火器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备。
          三、诊断组织及安排
          校园安全稳定诊断工作自通知下发之日始,至12月31日结束,采取学校全面自查自纠、各区市教体局普查、市教育局抽查的方式进行。综合运用“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多种诊断方式,与我市学校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及校园安全管理日常工作协同推进。
          (一)学校自查自纠,做到即查即改。各学校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广泛发动教职工和学生全面参与安全稳定诊断工作,不放过任何一个环节、任何一个细节,真正把隐患找到找准找全,坚决防止走过场、搞形式;要建立并落实隐患诊断奖励制度,对查出隐患的教职工和学生给予适当奖励;要加强专业、技术知识学习,深入了解校园安全工作规律及特点,增强发现问题的能力,确保真查会查。对排查发现的隐患问题,各学校要建立台账,逐项落实整改责任、措施、时限,及时整改,形成自查报告。
          (二)区市普查,做到动真碰硬。由各区市教体局牵头成立检查组,可以邀请公安、消防、卫生防疫、交通运输、应急管理等部门人员参加,采取“双随机、一公开”、“四不两直”等方式,检查结束后,检查组当场向被检查单位反馈检查情况。
          (三)市级督导检查,务求取得实效。市教育局组织人员成立工作组,由局领导带队,对区市学校、直属学校进行诊断检查。
          四、诊断方法
          各单位按照诊断内容,制定诊断方案,明确时间表,遴选高水平服务机构,组织专家团队;针对有关诊断立即落实整改并形成闭环,同时建立好相关档案台账。各服务机构、诊断团队,按照诊断方案和时间安排,科学判定被诊断学校安全稳定管理水平,指出存在问题,提出治理措施建议,报所属教育部门和被诊断学校,并对诊断结论真实性负责,承担法律责任。
          五、工作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开展安全稳定大诊断行动是确保教育系统全年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的重要举措。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制定工作方案,认真组织,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作风狠抓落实,确保成效。要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保证诊断团队发挥好专业技术优势。各区市教体局要积极配合,同步开展诊断行动。
          (二)强化宣传引导。发挥新闻媒体作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宣传报道力度,深入解读开展诊断行动的工作措施、具体要求、典型经验,跟踪报道,及时曝光一批非法违法行为、重大安全隐患,切实形成震慑效应。
          (三)强化结果运用。对诊断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挂牌督办、跟踪落实。对诊断中发现不具备安全稳定条件的学校(园),要坚决依法处理。要及时汇总编制诊断工作报告,梳理分析学校存在的隐患问题,提出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为推进精准监管和学校落实主体责任提供支持。
          (四)强化工作调度。各单位要按照诊断方案,随时掌握汇总诊断行动进展情况,定期分析研判,保证诊断工作扎实开展。    
          各区市教体局、市教育局直属学校(含民办学校)于2022年1月5日(星期三)17:00前将工作总结通过金宏系统报送至“青岛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
          未尽事宜,请与市教育局学校安全管理处联系。
          联系人:冯天仓,联系电话:51917097。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