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青岛开放大学关于印发《青岛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和推广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8500020020210082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1-09-13
  • 发布日期 2021-09-13
  • 发文字号 青教通字〔2021〕110号
  • 发文单位 职教处
  • 各区、市教体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

      现将《青岛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和推广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青岛市教育局 青岛开放大学

      2021年9月13日

      

      青岛市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和推广工作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办发〔2020〕45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广泛开展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的通知》(教职成厅函〔2021〕15号)、《关于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活动的通知》(鲁社教指〔2021〕4号)、《关于印发青岛市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青政办字〔2021〕30号)、《数字青岛2021年行动方案》(青政办字〔2021〕33号)精神,根据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加强数字青岛建设”“ 打造更高水平智慧城市”要求和“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切实解决我市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依托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同步推进、统筹规划,通过社区大学、社区教育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四级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城乡的市、区(市)、镇(街道)、村(居)四级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教育培训体系。

      通过广泛开展惠及老年人的智能技术应用培训,提高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助力解决老年人在出行、就医、消费等日常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使老年人愿用、能用、乐用智能技术,为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供教育支持服务,共享智慧社会带来的便利性、快捷性和智能性。

      二、工作措施

      (一)提高重视程度,建立长效机制

      各区(市)教体局须将加强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教育培训和应用推广工作列为2021年度下半年、2022年度重点工作,把“智慧助老”作为全民终身学习活动周的一项重要活动,将《青岛市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课程作为必修课程列入各级各类老年教育培训机构的教学任务,不断提升智能化培训和学习支持服务水平。各区(市)须制定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方案,做好月度总结统计工作,每月10日前将上个月的《老年人智能技术培训情况统计表》报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邮箱shequjiaoyu@163.com。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根据每月统计情况评选优秀培训推广单位。

      (二)开发全媒体课程,加强资源整合

      2021年上半年,由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牵头,组建《智能手机应用教程》全媒体课程建设专家组,负责教材编写及视频资源制作,并依托“青岛全民学习网”和“青岛全民学习”手机端为全市老年人免费提供视频学习资源。资源的整合和开发、建设要聚焦青岛市老年人出行、就医、消费、办事等问题,注重青岛特色。各区(市)要引导老年人使用网上教学资源进行学习。2021年下半年,依托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建立市、区(市)两级老年智能技术应用教学资源库,面向各区(市)遴选、整合更多的适老优质学习资源,用于老年智能技术教育。

      (三)开展师资培训,建立师资培训体系

      依托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通过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为一体的四级服务平台,建立覆盖全市城乡的市、区(市)、镇(街道)、村(居)四级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教育师资培训体系。鼓励社区教育和老年教育机构面向社会选聘能者达人作为兼职教师或志愿者,积极动员社会公益组织、行业专家等主体参与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培训。

      9月下旬,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面向各区(市)骨干教师开展线下青岛市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教育师资培训。10-11月,各区(市)向乡镇,乡镇再向村分级分批培训教师,切实为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培训提供师资队伍保障。同时,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依托青岛全民学习和青岛开放大学公众号推送线上培训课程,全面开展线上师资培训和老年智能技术应用教学培训。

      (四)开展调查研究,分层分类进行培训

      各区(市)须组织人员开展调查摸底,准确掌握老年人总数和对智能技术培训有需求意愿的老年人数量,认真梳理老年人迫切需要学习掌握的智能技术应用难点问题,对不同年龄段、不同教育背景、不同生活环境和习惯的老年人,要分类梳理问题,采取个性化、差异化的教学、培训方式。对具备基本学习能力的老年人,可采用集中办班或线上教学的形式,大力开展智能技术应用培训;对学习能力较弱的老年人,可采用小班教学或个别辅导的培训形式,引导和帮助他们学习和掌握智能技术,使其更好融入“数字青岛”建设。各区(市)专项培训做到“应培尽培”,切实提高老年人对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力。

      (五)打造服务基地和平台,提升教育服务的全面化

      建设社区大学、社区学院、社区教育中心、社区居民学校四级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培训服务阵地,建设各级各类老年培训学校和大中院校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培训服务平台,推动各教育培训机构或有条件的企业成为“定点咨询培训站”或流动辅导员,搭建 “便民微小学校”平台,针对个体、微群体开展即时性的培训,及时解决老年人的急需问题。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利用实验实训资源,积极开展老年人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模拟体验服务。推动老年人智能应用技术教育网络体系延伸至社区网格或楼座,推动建立睦邻学习点,让有智能化学习需求的老年人享受到家门口的便利服务,提升教育服务的全面化、可得性和满意度。

      (六)创新教学形式,推动青少年反哺老年教育

      各区(市)要充分发挥“互联网+”老年教育优势,搭建网络学习平台,拓宽老年人智能技术学习的途径。围绕有效提升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能力,采取教师讲解要领、操作示范、个别辅导,学员尝试操作、动手体验、交流互助,组建兴趣小组、微学汇开通网上微信交流群等方式,切实提高教育培训实效,激发老年人学习兴趣。倡导学习场景与生活场景有机融合,帮助老年人在生活场景中轻松自主地应用所学技能切实解决实际困难。推进将智能技术教育与老年人游学、医养、文体等融为一体,结合文明家庭、学习型组织创建等活动,鼓励相互帮扶。

      各区(市)在中小学校广泛开展“数字技能反哺”活动,发动学生对身边的老年人进行智能手机、电脑等应用讲解、培训。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相关志愿服务,帮助老年人提高智能设备操作,青岛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颁发志愿者荣誉证书,提升老年智能技术教育服务能力。

      (七)开展教学教研评比,建立激励机制

      征集适合老年人学习的智能技术应用教学视频、老年智慧生活纸媒教材(讲义、读本)、优秀工作案例、教育培训项目等评比,各区(市)于规定时间内按视频、教材、案例、项目分类打包报青岛市社区指导服务中心邮箱shequjiaoyu@163.com,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同时,各区(市)选拔优秀教师和优秀志愿者报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三、保障机制

      (一)健全工作机制。市教育局协同青岛开放大学,统筹各区(市)开展工作,形成统筹协调、分工负责、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做到任务明确、措施得力、工作见效。

      (二)强化督导落实。各区(市)须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工作台账,强化工作落实,及时跟踪分析实施情况及成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做实做细、落实到位。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按照标准和职责分工要求,对老年人智能技术教育及应用培训工作进行指导、督查和考核、评估,对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予以表彰奖励。

      (三)广泛宣传推动。各区(市)须将促进老年人融入“数字青岛”作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重点内容,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弘扬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风尚。开展智慧助老行动,将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相关工作,纳入老年友好城市、老年友好社区、老年宜居环境等建设中统筹推进。青岛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将对创新做法、典型案例及时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强化示范带动作用。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