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青岛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8500020020210071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1-08-19
  • 发布日期 2021-08-19
  • 发文字号 青教通字〔2021〕98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教育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教体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局属幼儿园:

    为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落实山东省幼小衔接实验区工作要求,切实做好我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我局制定了《青岛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教育局

    2021年8月19日

    青岛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方案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大力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指导意见》《山东省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施方案》,全面深入推进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帮助儿童实现从幼儿园到小学的平稳过渡,按照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开展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区的有关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实验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深化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引导幼儿园、小学、家庭、社会树立正确的教育观,实施科学的教育方式,探索建立市域幼小衔接的行政推进、教研支撑、家园共育、专项治理、教师培训、督导保障等制度,形成市域推进、部门协作、示范引领、专家指导、评估矫正的运行机制,提高幼儿园与小学的教育质量和儿童的发展能力,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和身心健康成长。

    二、目标任务

    (一)幼儿园实施以入学准备期为核心的一日活动改革,积极与小学衔接,围绕儿童入学的关键素质培养优化一日活动,帮助儿童做好入学准备。

    (二)小学实施以入学适应期为核心的课程改革,积极与幼儿园衔接,将入学适应教育纳入教学计划,改革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帮助儿童顺利过渡。

    (三)全社会形成科学幼小衔接的教育生态,家长普遍树立正确的教育观,社会培训机构规范办学行为,整合多方资源实现有效衔接。

    三、主要措施

    (一)幼儿园开展入学准备教育。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根据幼儿年龄特点从小班开始逐步培养其入学所需的关键素质,将入学准备教育融入幼儿园三年保育教育工作全过程,循序渐进,形成体系。将大班下学期设置为入学准备期,按照教育部《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指导要点》要求以及入学关键素质需要,优化一日活动安排,适当增加每周集体教学活动的数量和单次时长,适当缩短午睡时间,增加小组式、探究式、体验式活动安排,提高儿童生活自理能力,防止和纠正将小学环境、教育内容和教育方式简单复制到幼儿园的错误做法。开发幼儿园入学准备期主题课程,注重儿童入学愿望和兴趣的培育,注重好奇心、求知欲和专注力的培养,帮助儿童做好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各方面的入学准备。

    (二)小学开展入学适应教育。小学要强化衔接意识,将入学适应教育作为深化义务教育课程教学改革的重要任务,纳入一年级教育教学计划。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标准》的调整,认真落实省、市关于零起点教学工作的要求,严格执行课程安排和教学进度,合理安排内容梯度,防止和纠正超标教学、盲目追赶进度的错误做法。将一年级上学期设置为入学适应期,按照教育部《小学入学适应教育指导要点》要求以及儿童的学习发展规律设置入学适应教育课程内容,设置过渡性活动课程,地方课程、学校课程和综合实践活动主要用于组织开展入学适应活动,确保每周不少于1课时。教育方式主动向幼儿园衔接,强化游戏化、生活化、,综合化教育方式和探究性、体验式学习,坚持不开展入学测试、不布置书面作业、不进行成绩排名,帮助儿童做好身心、生活、社会和学习等各方面的入学适应。

    (三)幼儿园和小学开展联合教研。市、区市教研部门将幼小衔接作为教研工作的重要内容,纳入幼儿园和小学的年度教研计划,建立幼小协同的联合教研制度,定期开展专题联合教研。教研人员根据幼儿园入学准备教育和小学入学适应教育中的问题,指导联合教研、区域教研及园(校)本教研,指导示范园(校)的具体实践和经验总结。以幼儿园或学前教育联盟体为单位与当地小学建立教研共同体,组织教师交叉深入幼儿园和小学课堂,学习幼儿园及小学课程目标及安排,共同开展相关课题研究,形成课程内容及能力要求的有效衔接。研究儿童幼小衔接核心能力,并分别对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家长提出教育指导建议。

    (四)深入开展家园校共育。将科学幼小衔接内容分别纳入家园共育、家校共育的重要内容,积极通过家长会、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三长”见面会、家长开放日等途径,了解家长在入学准备和入学适应方面的困惑问题及意见建议,讲解儿童身心发展规律和学习发展规律,宣传幼小衔接的科学理念和正确做法,以向家长“述职”方式展示幼儿园及小学在推进科学幼小衔接方面采取的具体措施及成效,帮助家长认识过度强化知识储备、提前学习小学课程内容的危害,指导家长做好儿童入学前暑假期间的活动安排,争取家长对幼小衔接的配合与支持。组织小学一年级教师及一年级学生家长与在园幼儿家长进行交流对话,分享成功经验,纠正错误做法,增强说服力和针对性,化解家长的压力和焦虑。

    (五)大力开展专项治理。区市教育部门会同有关部门,持续加大对校外培训机构、小学、幼儿园违反教育规律行为的治理力度。幼儿园不得提前教授小学课程内容,不得布置读写算家庭作业,不得设置学前班,不得组织考试测验,存在以上行为的,追究园长和有关教师责任。小学不得非“零起点”教学,不得组织入学测试,不得将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纳入招生条件,存在以上行为的,追究校长和有关教师责任。校外机构不得对学龄前儿童违规进行培训,不得进行小学课程教育,存在以上行为的,严肃查处并列入黑名单,按照有关规定实施联合惩戒。

    四、实施步骤

    (一)准备阶段(2021年8月底前)。遴选示范区、示范园(校),建立园校合作机制;组建市级专家团队;制定幼小衔接专项培训方案,对幼儿园教师、小学教师分别开展科学幼小衔接培训;各区市建立联合教研机制。

    (二)实验阶段(2021年9月-2022年6月)。全市幼儿园及小学开展入学准备教育和入学适应教育,开发相应课程,实施家园校共育,幼儿园与小学在课程、教学和教研等方面开展研究合作。

    (三)总结提升阶段(2022年7月起)。全面总结全市及示范区、示范园(校)的实验成果,总结推广经验做法,完善幼小科学衔接机制,深入实施幼小科学衔接。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级幼小科学衔接工作领导小组,整合部门力量统筹推进实验区工作。各区市教体局要充分认识做好幼小衔接的重要意义,研究制定落实方案,成立工作组,建立各项工作机制,加大宣传和培训力度,整合各方资源。

    (二)开展示范区、示范园(校)建设。在全市范围内遴选2个幼小衔接示范区,先行先试,示范带动。各区市教体局根据以往幼小衔接开展情况,遴选5组示范园和示范校,制定专门方案,建立合作机制,共同开展示范研究,形成典型经验,以点带面,整体推进。

    (三)成立专家指导团队。吸收高校、教科研人员、骨干园长(校长)、骨干教师等组建市级专家团队,为实验区和示范区、示范园(校)工作推进提供专业支持与指导。

    (四)建立工作推进机制。每两月进行整体工作调度,定期通过现场会、研讨会、培训会等形式交流典型经验。将幼小科学衔接工作推进落实情况作为期初调研重要内容,纳入幼儿园、小学高质量发展评价和区市履行教育职责评价内容。充分发挥办园(学)行为督导、责任督学挂牌督导的作用,规范幼儿园和小学的教育行为。各区市要建立监督举报机制,向社会公布监督举报电话,及时调查处置,幼儿园大班出现幼儿流失至社会机构情况,应及时了解相关信息并报告相关部门。

    (五)加强社会宣传。充分利用多种媒体宣传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的重要意义和有效途径,及时宣传推广典型案例和经验做法,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

    各区市实施方案、幼小衔接示范区、示范园(校)申报表、市级专家推荐表(附件3-6)请于8月23日(星期一)前报送至学前教育处。

    联系人:李毅,联系电话:85913422

     

    附件:1.青岛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2.青岛市幼儿园与小学科学衔接实验清单

             3.青岛市幼小衔接示范区申报表

             4.青岛市幼小衔接示范园(校)申报表

             5.青岛市幼小衔接示范园(校)申报汇总表

             6.市级幼小衔接指导专家推荐表

    青教通字〔2021〕98号附件.doc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