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关于建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三长”见面活动机制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8500020020210020
  • 主题分类 教育
  • 成文日期 2021-02-24
  • 发布日期 2021-02-25
  • 发文字号 青教通字〔2021〕2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教育局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教体局,高新区党群工作部,局属各学校,有关民办学校,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更好地“倾听民意,回应关切,办好教育”,深化家校沟通,密切家校合作,创新家校品牌,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家校社协同育人新格局。现就建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三长”见面活动机制通知如下:

    一、目标

    “三长”见面活动是以家长、校(园)长、局长“三长”为核心,处长、科长、学校干部、家委会主任以及家庭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生涯教育指导教师等“多长”共同参与的交流活动机制,是“家长面对面”活动的延伸和拓展,是“家长大课堂”“教子有方”等家庭教育品牌活动的补充和提升,是在教育系统推进“我爱青岛,我有不满,我要说话”民意倾听主题活动的具体行动。通过系列“三长”见面活动,搭建家长与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平等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听取家长的意见建议,了解掌握家长的呼声和需求,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二、主要形式

          (一)通报工作,典型宣传

    “三长”见面活动是面向家长述职的见面会。“各长”介绍相关领域的教育工作情况,从多层面通报工作总结和计划打算,自上而下地提高家长对于教育现状和发展方向的了解和理解。深入宣传教育领域的优秀事迹、优秀人物、优秀经验等,壮大正面、积极的主流舆论,广泛全面地提高家长对教育工作的肯定和支持。

          (二)政策宣讲,文件解读

    “三长”见面活动是指导家长学习理论政策的大课堂。“各长”及时向家长宣传国家、省市重大教育改革政策和招生考试制度,方便家长知晓、弄通、读懂,提高家长对政策的关注和理解,明确孩子培养计划,推动教育事业发展。研读最新出台的文件纲要,及时向家长进行权威、专业的解读,组织家长学习领会,强化家长对子女教育的主体责任意识和家校协同的育人理念。

          (三)意见解答,建议征集

    “三长”见面活动是收集家长心声的回音壁。“各长”认真收集、解答来自各级、各类家长提出的意见,直面教育问题,化解误解误读,商榷完善措施。鼓励家长积极主动地反映加强教育教学、促进孩子健康成长等方面的建议,凝聚家长智慧,科学合理地解释答复,明确责任部门,确定时间步骤,切实提高整改。

          (四)案例研讨,警示教育

    “三长”见面活动是帮助家长解疑释惑的议事厅。对于未成年人保护、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家长监护职责等教育敏感问题展开案例研讨,共同分析产生不良现象的原因,从多个层面研究改善措施,明确家庭、学校和社会的教育责任与边界,避免极端事件的发生,维护良好的教育生态,实现家校共育、共享、共建。

          (五)座谈交流,方法指导

    “三长”见面活动是拉近家校距离的连心桥。“各长”根据教育发展的需求,围绕具体问题召开与家长的座谈交流,平等沟通各自的教育困惑,让家长明白学校工作的难点,让学校知道家长教育的热点,家校互相借力、相向而行、贡献智慧,为全面形成对学生幼儿思想关注、生活关心、心理关爱的良好社会环境,切实提升家长满意度奠定坚实的基础。

          (六)经验介绍,家教探索

    “三长”见面活动是汇聚家教经验的资源库。“各长”交流研讨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方法,由主管部门解读家庭教育工作的顶层设计,由学校推介本单位开展家庭教育工作的具体方案,由班主任、教育工作者提供家庭教育的良方,由家长交流自身家庭教育的实际情况和身边的家教好故事。“各长”全方位分析了解家庭教育工作的现状,多角度评价督查家庭教育工作的实效,为进一步总结家庭教育经验、探索家庭教育方略提供平台。

    三、组织实施

          (一)明确工作责任分工

    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处牵头,负责制定总体方案,统筹协调和指导区市开展相关工作,并将开展情况纳入期初调研、工作督查和家庭教育示范校(幼儿园)评比,确保“三长”见面活动取得扎实效果。各区市教体局、各单位负责本区域内“三长”见面活动的统筹、组织、管理和宣传等工作。

          (二)规范活动基本流程

    市、区市、学校分学段、分主题制定活动菜单,可通过“青岛家校合作网”开辟的家长留言专区,分期发布活动信息,围绕家长的意见和建议展开交流。家庭教育处以及各单位具体负责部门牵头整理家长意见建议、领导指示和活动内容,形成活动或整改台账,逐项抓好落实。

          (三)建立活动长效机制

    市级“三长”见面活动每季度至少组织一次,区市、学校每学期至少组织两次。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因地制宜,采取“线上和线下”“校内和校外”等多种方式开展活动,广泛宣传推广活动情况及效果。市、区市将适时召开“三长”见面经验交流会,进一步表彰典型,完善活动机制。

    四、有关要求

    各单位要认真领会建立“三长”见面活动机制的重要性,坚持需求导向、问题导向,充分调研论证,每学期制定并上报“三长”见面活动安排,统筹组织好活动。

    请各区市教体局、市教育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学校、有关民办学校于3月8日(星期一)前,将拟开展或推荐的主题填至《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三长”见面活动安排表》(附件),通过金宏网发送至“家庭教育处”。

    3月20日前,以区市为单位组织辖区内所有学校、幼儿园,以“迎接新学期”为主题,统一确定时间集中开展局长、校长、家长“三长”见面活动,让家长了解学校新学期工作,指导家长关注学生衔接教育。市教育局局属学校自行组织。各区市的本次活动方案于3月10日(星期三)前,通过金宏网发送至“家庭教育处”,市教育局将组织媒体集中进行宣传报道。活动开展后,请各区市、各局属学校及时将开展情况、参加家长数量、照片视频等材料报市教育局“家庭教育处”。

    未尽事宜,请与家庭教育处联系。

    联系人:张俊,联系电话:85913664

     

    附件:2020-2021学年度第二学期“三长”见面活动安排表

     

     

    青岛市教育局

    2021年2月24日

     

    青教通字〔2021〕21号附件.doc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