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教育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8-20 来源 : 青岛市教育局
字体大小: 打印

  2020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教育局统筹做好校园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各项工作,全市教育事业保持健康有序发展。

  一、主动打好学校疫情防控攻坚战

  (一)健全机制,周密准备。印发开学工作指南、开学方案等97个文件,制定中小学防疫工作责任清单和流程手册,将省、市防控要求细化为123条措施,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环节。建立联防联控机制,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学校疫情防控培训、演练和督导巡查。针对不同学段不同年级不同类型学校特点,开展开学条件核验,实现3600余所学校(幼儿园)和1800余所培训机构开学复课。持续精准摸排全市师生信息,实现应检尽检,确保师生健康安全。

  (二)严格管理,精准施策。复学初期严格实行错时错峰“点对点”上下班(学)管理、校园封闭管理,373名驻校医生参与全封闭管理,公安系统部署安保警力3200余人,确保校园周边安全可控。密切家校沟通,举办网上“家长大课堂”和“家长面对面”7期,全市学校空中家访率100%。出台扎实推进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意见,开通免费心理援助热线15条,加强居家学习期间学生心理疏导,组织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月”和“打开心窗-说说你的心里话”活动,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奠基学生幸福人生。

  (三)关爱师生,全面育人。坚持“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积极做好线上线下教学衔接,教育云空间上传各类课程3.3万余节,累计访问次数达1250万人次。上好“复学第一课”,抓好师生防疫教育,组织开展“同心战疫--共铸爱与责任的中国力量”主题德育活动,加强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责任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五项专题教育,全市各级各类学校先后开设网络班会课5万余节,开展各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6000余次。开展学习辅导、心理疏导、入学政策优待等六项教育关爱特别行动,对抗疫一线医护人员子女、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出政策送温暖。

  二、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扩优提质

  (一)不断扩增基础教育资源。加快中小学幼儿园建设,纳入市办实事的“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项目”,58所已开工建设,整体开工率达到72.5%。加快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全市209所待整治配套园,已治理完成176所,完成率达到84.2%,全市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8%。积极引进优质民办教育资源,加快推进西海岸新区杜威实验学校、青岛城阳京华学校、青岛昌乐二中实验学校、国科大(青岛)附属学校等民办学校筹设工作,共吸引社会资金36.18亿元。

  (二)大力推进集团化办学。出台推进中小学集团化办学、学前教育联盟办园的指导意见,坚持模式多样化、内容特色化、管理现代化、效益最大化的原则,采取教育集团核心校+不同区域、不同学段、不同性质的基础教育学校+企业、综合高中、高等教育机构、实践基地、社会场馆等各类团体的“1+N+X”模式,深化集团化模式改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市本级已成立青岛二中、青岛实验高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实验初中等4个教育集团。

  (三)持续深化招生考试制度改革。坚持义务教育公办民办学校一视同仁、平等发展的原则,出台全市中小学公办民办学校同步招生方案,促进义务教育持续健康发展。正式开展艺术学业水平测试并纳入中考评价,我市成为全省首个实施这一政策的城市。出台推进“强基计划”工作实施方案,全面加强拔尖创新人才早发现、早培养工作。不断深化中考“分数带”录取改革,普通高中计划录取比例提高到68%。

  (四)全面提升综合育人质量。结合防疫、居家和复学的实际,创新工作思路开展“十个一”项目系列活动,编撰三点半实践教育丛书,研发线上劳动教育实践课程,丰富学生课后托管内容。出版推广《劳动教育(实验)》教材,并在三个劳动教育实验区和90所劳动教育实验学校推广使用,惠及 20万中小学生。印发中小学研学旅行和中小学生社会课堂管理办法,新评选58处未成年人“社会课堂”和56处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为中小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提供了更多选择。

  三、大力推动职业教育高等教育跨越发展

  (一)助力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攻坚行动。出台助力世界工业互联网之都建设教育攻坚行动方案,推动在青高校工业互联网教育学院、研究院、产业学院建设,青岛科技大学青岛工业互联网学院、青岛职业技术学院工业互联网学院正式挂牌,青岛电子学校新设工业互联网专业正式招生。积极推进与工业互联网行业领军企业精准对接、深度合作,与海尔、海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着力打造智慧教育示范区和产教融合型城市样板,与华为、浪潮、清华启迪、商汤科技、科大讯飞、越疆科技等人工智能和信息化领域头部企业建立战略合作关系。积极协调职业院校支持企业复工复产,为海尔、海信、一汽解放、中车等大企业提供5000多名学生返岗实习。

  (二)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建设全面启动。印发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实施方案,明确了建设职业教育创新发展示范区、国际职业教育科技产业城和中德职业教育示范基地的“一区、一城、一基地”发展目标。青岛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青岛航空科技职业学院、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获批正式招生,全市高职院校达到11所,每年招生规模达到4万人。国家产教融合城市和“1+X”证书试点全面深化,14个企业获评产教融合型企业,12所中职学校14个项目参加国家“1+X”证书试点,试点学校数全省第一。

  (三)高等教育引进建设取得积极发展。北京大学、上海海事大学、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先后与市政府签署协议,共建北京大学(青岛)计算社会科学研究院、上海海事大学青岛研究院和山东第一医科大学青岛眼科研究院。康复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青岛科教园、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岛创新发展基地等5所高校校区建设有序推进。在青高校中外合作办学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海洋大学与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大学合作举办的海德学院、青岛农业大学与英国皇家农业大学合作举办的巴瑟斯未来技术学院正式获批,今年开始招生。

  四、全面增强教育为民服务能力

  (一)全面打赢教育脱贫攻坚战。扎实做好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截至6月底,全市真实性失学人数为0,劝返复学率100%。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将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全部纳入现行学生资助政策体系。扎实推进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185名教师分赴安顺、陇南和菏泽开展支教工作。

  (二)全面保障校园安全稳定。依托“青岛市安全教育平台”,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预防溺水教育”等专题教育,全市中小学生参与专题学习约326万人次。加大学校安全专职保安、护校队、护学岗“三支队伍”建设力度,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人防、物防、技防水平,切实保障学生安全。

  (三)努力提升教育民生服务水平。优化教育政务服务,向社会公布全部37项“不见面、零跑腿”服务清单,全面推进政务服务一次办好、提速增效。组织开展“倾听民意·回应关切·办好教育”主题活动,设立“分管市长直通车”“局长直通车”民声信箱,依托青岛教育e平台将热线、信箱、留言、行风在线、网络在线问政等各渠道民声信息统一整合,实现“受理-分流-办理-反馈-评价”全流程公开运行、闭环运行,提高民生问题处置效率。截止目前,共受理民声直通车信件500余件,汇总上传相关数据4000多条。

  五、存在的问题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上半年全市教育工作总体进展顺利,但随着教育现代化的加快推进,全市教育仍然面临资源供给尤其是优质教育资源供给不足、教育内涵发展水平不高、教育支撑创新发展能力不强等多重困难和问题,需要统筹推进解决。下半年,我们将坚持高质量发展目标,坚持人民满意标准,进一步补齐短板,培育优势,确保全面完成年度工作任务。

  一是持续扩增优质教育资源。加快推进80所中小学、幼儿园新建改扩建,完成城镇居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整治。深化办学模式改革,全市新增10个优质学校教育集团,力争全市90%以上的中小学达到市定高水平现代化学校建设标准。二是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研究制订中小学特色发展、精致管理、品质立校的意见,提升中小学内涵发展水平。加快推进国际职教城建设,会同人社部门出台职业教育与技工教育融合发展的意见,推动职业教育高水平、高层次、高质量发展。继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推进在青高校重点学科(专业)建设,引导高校更好助力城市发展。三是持续加强青岛教育品牌建设。大力发展海洋教育,全面打造海洋教育示范城特色市。出台人工智能教育实施意见,发起成立人工智能教育联盟,推动人工智能教育创出品牌、形成优势。扎实推进上合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和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教育建设任务,加快青岛中德工业大学的筹建工作,提升教育国际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