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运输中心全力做好出租汽车“场所码”推广应用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19 来源 : 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中心
字体大小: 打印

场所码”是疫情防控流调溯源以及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追溯的重要路径,是刻画区域人员时空轨迹以及查找密接、次密接人员最精准、最实时的数据来源。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巡游出租车和网约出租车应实现“场所码”全覆盖,并严格做到逢乘必扫、不漏一人。市运输中心结合“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发扬“开路先锋”精神,坚持宣传服务与督促整改相结合原则,广泛动员,多措并举,积极推进,全力配合做好出租汽车“场所码”推广应用闭环工作,取得了显著效果。

    一是多渠道宣传引导。配合市交通运输局多渠道强化宣传引导,多次发布出租汽车“场所码”下载操作演示指南,参与起草宣传市防疫交通管控组《关于进一步加强客运出租汽车“场所码”扫码验码工作的通告》,配合起草发布《“场所码”违法处罚通报》《乘坐出租车逢乘必扫、逢扫必验提示》及各类疫情防控“场所码”工作通知,编写宣传场所码“倡议书”。组织出租企业开展宣传活动,并在青岛电视台“今日”“青岛全接触”栏目播出,协调主流报纸媒体及时发布新闻宣传稿,组织干部职工、企业将新闻宣传稿通过微信圈广泛转发,全面加强行业内和市民乘客社会面等规范使用“场所码”宣传工作,引导督促扫码亮码。

    二是高标准督促整改。与公安部门建立定期传输数据机制,向未申领“场所码”的巡游车企业点对点发送短信提醒,并逐一电话督促;通过车载终端每客次发布扫码乘车语音提醒,并全文播放“交通管控组《通告》”,每天播放两次“扫码乘车倡议书”,督促驾驶员、提醒乘客落实扫码验码工作要求。组织召开网约车“场所码”专题会议,将未申领“场所码”的网约车匹配给平台公司,不间断督促整改完成申领张贴;要求各平台公司不得对拒不申领张贴的网约车派单,实施全网封禁;组织各平台全面落实在APP乘客端、司机端实行扫码乘车信息提醒;要求平台公司拟定驾驶语音提醒乘客扫码乘车的统一模版“话术”,进行内部强制性推广。截止目前,全市网约车已申领“场所码”车辆占比超99.8%,巡游出租车占比超99%。

    三是全方位服务保障。坚持党建引领,火速组建出租汽车行业疫情防控“场所码”推广应用工作专班,并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突击队。在客流密集区向市民和出租车驾驶员发放“倡议书”8000余份,对未张贴(悬挂)场所码的车辆进行督促登记。在青岛火车站、火车北站设置3个服务点,为出租车驾驶员提供“场所码”免费打印塑封服务,目前已累计打印塑封“场所码”1700余张,得到了出租企业、驾驶员的一致好评。

    下步,市运输中心将从“国家有部署、上级有要求、行业见行动”的高度,引导全体职工统一思想和行动,以铁一般的理想信念、责任担当、纪律作风,铸就出租汽车行业防疫一线坚强堡垒,形成科学精准防控疫情的强大合力,配合市交通运输局行业主管部门持续抓好行业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好出租汽车“场所码”推广应用工作,为乘客乘坐“安全车”提供有力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