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交通建设基金提取管理办法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86500020020210014
  • 主题分类 交通运输
  • 成文日期 2021-04-18
  • 发布日期 2021-04-18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政府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QDCR-2012-002006
  •  

    青岛市交通建设基金提取管理办法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为了加强交通建设基金管理,明确提取、管理、使用、监督等事项,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本办法所称交通建设基金指从我市土地出让金中按规定比例提取,统筹用于由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管理资金。

    第三条  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市政府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集中管理、专款专用”的原则,在各自职责权限和管辖范围内遵照本办法进行交通建设基金的提取管理工作。

     

    第二章  职责与分工

     

    第四条 交通建设基金提取管理工作职责分工:

    市财政局负责全市交通建设基金的管理与核算工作。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合同相关问题的审核及土地出让金数额统计工作。

    各县级市政府负责组织本行政区域内交通建设基金提取、专户管理和上缴工作。

    市审计局负责对交通建设基金收缴工作进行日常监督检查和年度专项检查,及时纠正和依法处理发现的问题。

     

    第三章  提取范围和比例

     

    第五条  提取范围:

    (一)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和各县级市以出让等有偿使用方式配置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不含行政划拨)并收取出让金的,从该出让金中提取交通建设基金。

    (二)土地出让金的具体范围:各相关区(市)行政区域内,以招标、拍卖、挂牌和协议方式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所取得的总成交价款;改变出让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容积率等土地使用条件应当补缴的土地价款;转让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或依法利用原划拨土地进行经营建设应当补缴的土地价款;处置抵押划拨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应当补缴的土地价款;其他和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或变更有关的收入等。

    第六条 提取比例:

    各相关区(市)在土地受让人缴纳土地出让价款时,按土地出让合同金额的6%提取交通建设基金。

    第七条 按照“原则不免提、免提属特例”的原则,对确需免提交通建设基金的项目,由市交通运输局组织市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审计等部门,集中时间和人员一次性审查,并提出初步审查意见,报市长办公会议研究确定。

    第四章  提取程序

     

    第八条 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行政区域内的土地出让后,交通建设基金按下列程序管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审查土地批复、出让合同等资料,确认应缴基金数额,向土地受让人出具《土地出让收入缴款通知书》和《山东省非税收入缴款书》。在出具《土地出让收入缴款通知书》时,应当注明土地总价款、交通建设基金等内容。

    市财政局按照规定比例提取的交通建设基金,通过市级非税收入代收银行缴入市级非税收入专户,并按规定统一缴入市级国库“交通建设基金”预算科目,拨付交通建设基金专门账户。

    第九条  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和各县级市行政区域内的土地出让后,交通建设基金按下列程序管理: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统计确定合同涉及的土地出让金数额。

    市财政局每年1月份和7月份,根据市国土资源房管局核定的应计提交通建设基金的土地出让金数额,核对确定三区五市应上缴交通建设基金总额后出具《交通建设基金缴款函》(以下简称“《缴款函》”)。

    崂山区、城阳区、即墨区和各县级市接到《缴款函》后5个工作日内,填写预算外资金缴款书并将交通建设基金上缴市级非税收入专户。

    市财政局按规定缴入市级国库“交通建设基金”预算科目,统一纳入市级土地基金预算管理,拨付交通建设基金专门账户。

     

    第五章  管理使用

     

    第十条  市交通运输局按季度会同市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等部门,对交通建设基金征缴情况进行对账。市财政局根据对账情况及时将提取的交通建设基金拨付市交通运输委。

    第十一条  市交通运输局根据交通发展规划,按照市政府批准的年度交通建设投资计划,统筹安排交通建设基金,并依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有关规定组织实施项目建设。

     

    第六章  监督检查

     

    第十二条  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区市政府要切实加强对交通建设基金管理工作的领导,确保组织有保障,工作有分工,流程有安排。

    第十三条  交通建设基金实行专户储存、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制度、程序审批,任何单位、组织和个人不得截留、挤占、挪用和超范围使用。

        第十四条  市审计、财政、自然资源和规划、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建立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制度,对违反规定瞒报、谎报土地出让情况,不按规定上缴、使用交通建设基金的行为,要按照有关法律法规严肃处理,并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第七章  附  则

     

    第十五条  有关部门和单位要依据本办法和工作实际情况,建立健全交通建设基金提取管理规章制度,制定科学的工作流程。

    第十六条  本办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有效期至2024年12月31日。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或者拨打 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
    青岛市交通运输局 :880189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