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宣讲志愿者培训会议顺利召开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24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充实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工作基层力量,培育一支比较成熟的防非宣讲志愿者队伍,形成非法集资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社会氛围,12月22日下午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宣讲志愿者培训会在海天金融中心酒店召开,会议由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苏振东处长主持,省地方金融监管局金融稳定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新荣同志受邀出席授课,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级调研员鞠京福同志为培训会致辞讲话。

  谈到防非处非话题,曾多次参与国家处非联办政策研讨、参与《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起草修订工作的张新荣同志有说不完的话。张新荣同志结合多年防非处非经验,理论联系实际,进行了《条例》的解读及《条例》配套实施细则制定进展情况的讲解,强调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的重要性,教导志愿者们将思想政治工作与防非处非工作充分结合,树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服务民生的坚定决心。

  “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宣讲志愿者队伍目前已报名1774人,汇聚了各区市的处非骨干业务人员以及我市金融行业、律师行业的诸多精英。”会议开始,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级调研员鞠京福介绍了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工作及志愿者队伍的基本情况,指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是一项事关全员、事关社会稳定的重要政治任务,志愿者要提高对防非处非工作的高度责任感,拿出对人民群众的真情实意,认真学习、相互交流、学以致用,为维护我市金融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贡献青春力量。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同志则结合防范非法集资小课堂宣传手册,从基本知识、典型误区、常见情况、安全提示四方面为志愿者们授课,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什么是非法集资、非法集资几种常见的手段以及如何有效识别和防范非法集资,希望志愿者对非法集资做到能识别、不参与、敢揭发、共防范,共同营造“非法集资 人人喊打”的良好氛围。

  培训会尾声,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苏振东处长宣布市处非办将推出防范非法集资宣讲志愿者“十百千”计划,从自愿报名的志愿者中选拔十人加以培育组建第一个防非十人宣讲团,成熟后每名团员将独立带团建立自己的十人宣讲团,以此类推,从而将防非宣讲全面铺开。最后,苏处长代表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希望广大志愿者强化责任感,以对群众的真情实意,打一场防非处非的人民战争!

  在各级各部门的联动协作下,青岛市2021年1-11月的非法集资新发案件数、涉案金额、涉案人数均较去年同期大幅下降,打早打小取得明显成效。青岛市处非办将不断增强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工作的专业性和有效性,充分发挥防非志愿者面广、点密、扎根基层的优势,形成各方凝聚合力、协同配合、齐抓共管的社会氛围,有效提升市民防范非法集资意识,为全社会金融稳定大局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