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2022年度市“两会”建议提案办理情况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1
字体大小: 打印

  一、基本情况

  2022年度,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共承办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105件(较去年增加114.3%),其中人大建议41件(主办9件、协办32件),政协提案64件(主办25件、协办39件)。主办的9件人大建议(办理结果为A的7件、B的2件);主办的25件政协提案(办理结果为A的17件、B的7件、C的1件)。

  二、主要经验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建议、提案交办后,局主要领导第一时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对建议、提案办理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局办公室作为建议、提案办理牵头处室,通过建立工作台账,细化任务分解,对每一项建议、提案均明确分管领导、承办处室和办结期限,确保每件建议、提案有人管、有人抓、有人办。

  (二)主动沟通协调,规范办理流程。注重落实“先沟通后办理”的原则,不断强化与代表、委员的沟通协调。办理前,积极主动与代表、委员沟通,充分倾听诉求,征求意见,做到良性互动。办理过程中,定期向代表委员反馈办理进展情况。对于主办的建议、提案,主动召集协办单位研究具体工作方案。对于协办的建议、提案,主动与主办单位对接,确保提供的协办意见及时完整、内容充实、意见明确。

  对于《关于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提案》《关于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提案》等提案,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民营经济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和单位不断创新探索帮助企业便捷获得信贷的有效路径,从政策宣传、金企对接、担保增信等多方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对于《关于青岛建设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议》等涉及会办单位较多、涉及事项范围较广的建议,及时组织会办单位研究办理,提出有针对性的答复意见。

  (三)强化督查督办,高质高效办结。局办公室承担建议、提案督查督办职能,督促承办处室按照规范格式起草答复意见,并对答复意见严格审核把关。根据工作台账,实行限时销号管理,并定期向局主要领导、分管领导汇报办理进度,形成局主要领导重点督办、分管领导跟进督办、办公室全程督办的全流程工作体系,建立起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每件建议、提案按时高效办结。

  三、下步工作措施

  一是深入总结好的经验做法。对已办结的建议、提案,逐项梳理、归类整理,从已办结的事项中总结经验做法,不断探索建议、提案办理的有效方式,为做好以后年度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二是充分吸收采纳今年市“两会”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举一反三,以点带面,融会贯通到全局重点工作中去。

  三是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日常沟通联系,实现交流互动常态化,积极采纳代表、委员提出的良好建议,自觉接受人大、政协监督指导,不断推动我市金融业再上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