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12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争取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基本情况

  如何高效、高质退出是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生命链条中的最后一个环节,也是影响整只基金收益率的核心环节。目前,青岛市创投风投机构退出方式仍然以投资企业IPO为主,尽管这种方式收益高,但标的公司上市周期漫长、达到上市条件并通过审核的概率极小等局限性也非常明显,限制了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退出通道,退出渠道较为狭窄。

  为帮助解决创投风投机构退出痛点,拓宽私募股权基金退出渠道,我市在先后发布的“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1.0版、2.0版中明确提出,要鼓励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依法支持开展私募股权二级转让平台试点,探索依法合规建设基金份额转让平台。据此,2019年,青岛财富产品交易中心即在积极探索搭建创投风投项目转让交易平台,建立私募产品报价与服务系统,发起设立私募股权二级市场母基金,提出了一揽子方案设想和政策需求。后因交易中心业务调整和政策限制等原因,该尝试中止。

  2021年,借鉴北京、上海先进经验,在大量调研和可行性分析基础上,启动在我市区域股权交易市场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的争取工作。2022年3月份,市政府致函中国证监会《关于恳请继续支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建设的函》(青政函〔2022〕35号),在向国家申报的一揽子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政策需求中,正式提出在我市区域股权市场依托青岛蓝海股权交易中心开展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并在申报过程中多次积极与证监会沟通汇报。4月份,中国证监会在《关于支持青岛市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创新试点政策意见的复函》(证监函〔2022〕113号)中答复,“建议贵市统筹考虑当地私募股权基金聚集程度,审慎研究私募份额转让事宜。”

  二、下步计划

  下步,我们将加大力度加快优质创投风投机构聚集,并继续跟进国家有关政策方向和试点扩围动态,在国家窗口期,适时积极推动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争取工作。同时,支持组建组建私募股权二级市场基金(S基金),为我市私募股权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提供更多渠道,进一步增强市场流动性,助力我市创投风投中心建设。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