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010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扶持养老金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养老金融体系建设是我市深化金融改革创新的重要方面

  养老金融体系建设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面,一直以来,我市始终致力于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更好服务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

  (一)探索开展养老保险相关试点。2014年,我市在全国率先开展养老机构责任险,保费标准为150元/人/年,青岛市级财政给予80%补贴,有效保障老年人的合法权益。2016年,我市开展老年人住房反向抵押养老保险试点,引导保险业进一步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进一步健全社会养老保障体系,拓宽养老保障资金渠道,丰富老年人的养老选择。2014年以来,我市积极向国家争取开展个人税收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目前仅在上海市、福建省等部分地区开展试点,后续我市将进一步跟踪国家政策导向,做好争取工作。

  (二)争取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积极向银保监会争取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2021年9月,青岛市和光大理财公司作为首批“四地四家机构”之一,获批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该试点的获批,进一步丰富了我市养老金融产品供给,对加快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意义重大。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养老理财试点扩容至十地十机构,进一步允许其他试点机构为青岛市居民提供养老理财产品服务,我市居民养老资金投资理财需求得到更好地满足。

  二、积极探索养老金融改革的新方向

  (一)积极争取开展养老储蓄业务试点。近期,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市政府向银保监会申请在青岛市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试点开展养老储蓄存款业务,取得银保监会的大力支持。

  (二)进一步完善养老金融产品体系。下一步,我市将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关于规范和促进商业养老金融业务发展的通知》有关部署,进一步支持和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依法合规发展商业养老储蓄、商业养老理财、商业养老保险、商业养老金等养老金融业务,完善养老金融产品体系,同时依法适当放宽对符合信贷条件的老年人申请贷款的年龄限制,提升老年人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满意度。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