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49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财富管理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青岛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取得积极进展

  2014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建设国际财富管理中心,八年来,着力聚资源、建平台、促改革、推创新、防风险、优环境,财富管理中心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一)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步伐不断加快。聚焦服务实体、扩大开放等重点领域,形成了100余项具有示范性的改革创新成果。全国首批养老理财试点、全球首单非金融企业蓝色债券、全国首批绿色金融债券发行试点、全国首创科技金融投保贷联动模式等创新成果走在全国前列。“专利权质押保险贷款试点”“从韩国银行机构借入人民币资金试点”“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政府+保险+期货服务三农模式”等创新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为国家深化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积累了“青岛经验”。

  (二)金融组织体系更加健全。八年来,培育引进光大理财、青银理财、恒丰理财、意才基金、兴华公募基金、山东港信期货、联储证券、新沃基金等一批法人金融机构,集齐七大类金融牌照,填补了法人公募基金、法人期货、法人财险、银行理财子公司、全牌照法人证券等多项业态空白。截至目前,全市金融机构数量达到289家。

  (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提升。新增贷款连续三年过两千亿,2021年新增贷款突破3000亿元,创历史新高。贷款余额连续40个月保持两位数增长,高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显著提升。2021年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5家,创历史新高,总数达到72家,居北方城市第2位,全省首位;2021年实现直接融资3477.4亿元;全市私募基金管理人439家、管理规模1605.6亿元,跻身全国前十位,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渠道显著拓宽。

  (四)金融生态环境明显优化。连续七年举办青岛•中国财富论坛,连续四年举办全球创投风投大会,成为全国范围内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品牌活动。与韩国、日本、英国、意大利等近20个国家和地区建立财富管理合作关系,“财富青岛”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

  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建设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也存在金融产业集聚度不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尚需提升、高端金融人才数量不足、金融稳定压力较大等一系列问题。

  二、青岛市与香港保持密切金融合作交流

  (一)大力推动两地金融合作交流。青岛市与香港一直以来在金融领域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取得了一系列积极成效。连续多年组团参与香港山东周、亚洲金融论坛等香港地区重要活动。同时,邀请香港地区金融机构高管和专家学者来青参加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中国财富论坛等金融品牌活动,与香港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建立了友好联系。

  (二)积极争取香港优质金融资源来青聚集。加快聚集优质金融资源,促进港资金融机构来青设立分支机构。东亚银行、南洋商业银行在青岛设立了分行。交银国际控股公司、信睿有限公司、雪杉长荣投资控股(香港)公司、Centerlab Investment Holding Limited、Lead Trend Limited等设立的一批港资QFLP和QDLP基金密集落地。港资头部资产管理公司——中达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拟在青岛设立中达基石私募基金管理(青岛)有限公司,成立规模1亿美元的QDLP基金。

  (三)积极推动青岛企业赴港上市。积极支持企业赴香港资本市场挂牌上市,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国际影响力。截至目前,在香港上市公司达到13家,数量超过境外资本市场上市的三分之二(境外上市19家)。今年以来,青岛银行通过港股市场配股增资,募集资金20.73亿港元(折合人民币16.95亿元)。青岛创新奇智科技集团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募集境外资金11.77亿元港币(折合人民币9.56亿元),成为国内“AI+制造第一股”。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步,在前期交流合作的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建立金融机构合作互动机制,促进青岛和香港地区金融机构的交流合作。建立资本市场对接服务机制,服务支持更多青岛企业赴香港上市发债。建立创投风投合作发展机制,利用QFLP和QDLP基金在资本投资方面深入合作。建立中介机构服务合作机制,加强与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合作往来。进一步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加大力度吸引包括香港在内的金融人才,加快培育一支能力突出、素质过硬、适应金融业创新发展实际需要的金融人才队伍。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