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47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推动财富管理金融业态进一步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充分重视基金销售公司等基金服务机构的带动作用

  一是我局将会同有关区(市)通过优化政策、促进相关行业专业机构合作等方式积极支持我市现有3家独立基金销售公司、2家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商业银行、2家具有基金销售资格的法人证券公司及1家公募基金管理人依托自身优势,立足青岛财富管理实际情况,充分发挥基金销售机构财富管理带动作用;二是我局将会同青岛证监局、各区(市)、功能区等通过定向招引、专项走访积极吸引优质机构来青岛设立基金销售机构并依据2020年10月1日正式实施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销售机构监督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75号),大力争取符合条件的优质机构申请获批基金销售资格。

  二、积极探索与国内头部基金管理人合作设立管理公司等方式,将优秀的投研、管理团队导入本地

  我局将会同市财政局、国资委及市内国资平台公司通过定向招引、项目开放合作、设立专项政策等方式,鼓励并支持真正优质头部基金管理人通过落户本地、与本地管理人合作设立基金产品等方式服务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支持优秀的基金管理人到青岛发展企业年金等有利于长期发展的业务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致力于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更好服务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体系建设。2021年9月,青岛市和光大理财公司作为首批“四地四家机构”之一,获批开展养老理财产品试点。今年2月,银保监会发布《关于扩大养老理财产品试点范围的通知》,养老理财试点扩容至十地十机构,进一步允许其他试点机构为青岛市居民提供养老理财产品服务,我市居民养老资金投资理财需求得到更好地满足。今年3月,在养老理财产品试点取得积极成效的基础上,市政府向银保监会申请在青岛市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试点开展养老储蓄存款业务,取得银保监会的大力支持。

  下一步,将围绕第二支柱养老领域持续深化改革创新,畅通企业年金进入资本市场的路径,积极支持具有企业年金管理资格的公募基金管理人到青设立分支机构和开展企业年金业务。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