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243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政协民建界:

  您提出的“关于提升私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私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

  (一)优质机构加快聚集,行业存量迅速壮大

  2019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青岛市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决策部署,我市开始着力支持创投风投行业发展,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优质创投风投持续快速到我市聚集的良好发展势头,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速度远高于全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三年来,我市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备案基金只数、管理规模三项重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私募基金存量迅速壮大。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末,全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37家,首次居全国第9位(与天津持平),同比增速8.71%、增速居全国第4位;管理基金1938只,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速62.18%,增速居全国第2位;管理规模1785.94亿元,首次升至全国第13位,同比增速40.39%、增速居全国第3位。

  (二)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近年来,中国证监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等有关国家部委、单位多次强调私募基金回归支持实体经济、服务居民财富管理和创业创新的根本方向。为全面贯彻国家有关指示指导精神,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市委、市政府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方向,从辖区实际情况出发,提出打造创投风投中心的目标,积极吸引股权创投类高质量资本聚集,为我市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本支撑。特别是为此打造的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已成为城市的靓丽新名片。截至2021年末,我市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占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比例为79%,较全国平均占比高12%。全市接受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在投项目共计1360个,在投规模1037亿元,其中半数以上集中在科技创新领域。我市2020年、2021年创业投资实际募资额和实际投资额考核位居山东省位列第一。

  (三)行业扶持政策导向明确,竞争力强

  先后发布“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1.0版、2.0版及配套实施细则,对标先进地市,构建全方位、大力度、多元化的支持政策体系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行业生态体系。设置全国最优创投风投落户和增资奖励政策,对我市创投风投机构给予实缴资金1%、最高5000万元落户奖和增资奖支持;特别注重引进、扶持特大型头部机构,对特大型或具有重大意义的创投风投机构,给予专门奖励;设置不设上下限投资奖励政策,对投资我市实体企业的机构给予投资额1%投资奖支持;制定专门奖励条款,着重鼓励创投风投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专业机构开展项目路演,按其促成股权融资额给予奖励。通过政策拉动效应,迸发私募行业发展活力,为培育壮大我市私募基金机构提供较大支持。

  (四)高端专业人才引进力度不断加大

  近年来,不断加快金融高端人才特别是私募基金人才引进力度,实现专业人才快速聚集。一是发挥高端平台聚集效应,促进高层次人才互动交流。借助全球创投风投大会、青岛•中国财富论坛等知名活动平台,推动青岛与国内外金融高端人才实现有效沟通和良性互动。二是发掘机构科研聚合价值,培育本土化高层次金融人才。支持上海财经大学青岛财富管理研究院、山东大学青岛金融与财富管理研究院、东北财经大学青岛金融研究院等专业研究机构创新发展,积极引进财富管理专业研究人才的同时,梯度化培养青岛本土金融研究人员。三是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引才”功能,为人才提供舞台。发挥光大理财、青银理财、兴华基金、联储证券和中信证券投行团队等法人金融机构及专业化团队面向全国展业的辐射引领作用,搭建青岛金融高层次人才生态体系。三是发挥“以资引才”作用,营造一流创新创业环境。牵头制定《青岛市“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升级打造贷款政策、信贷模式和金融平台,提升风险补偿比例、明确补偿时限,切实解决人才创业过程中遇到的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拓展“人才”认定标准,给能干事的人提供广阔空间;全面优化贷款环境,营造人才成长的良好生态。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纵深推进创投风投中心建设,推动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持续放大大会平台效应、政策拉动效应、聚集区虹吸效应,加快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和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到我市聚集。不断完善私募股权创投基金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支持机制。加快完善创投和项目路演对接平台矩阵,定期举办创投和项目路演对接活动,积极支持双向对接。利用好“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库系统”已储备项目,定向推送至相关私募股权创投基金,帮助解决创投资金与创投项目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本土机构投的出、投的好。积极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出台专门措施鼓励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聚集,推动我市私募行业稳健可持续发展。

  二是不断完善并兑现好行业扶持政策。进一步加大扶持政策宣传力度,政策允许范围内应奖尽奖,并采取适当方式,推出典型奖补案例,形成政策吸引洼地。积极走出去,调研先进地区先进做法,在扶持本土私募基金做大做强等方面敢于创新,为行业扶持政策适时完善做储备。着力发挥好政府基金引导撬动作用。会同市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落实好政府引导基金出资、返投、奖励、让利政策,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吸引撬动社会资本支持我市实体经济发展;根据基金管理机构项目储备情况和产业资源等实行差异化出资策略,积极支持深耕青岛项目、投后赋能和产业导入能力强、资本招商效果好的基金管理机构。

  三是进一步加大金融高端人才引进支持力度。做好《青岛市“人才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暂行办法》落地实施。积极推进“人才贷”“人才板”等系列人才金融品牌创建,在政策、平台等方面支持和服务高层次人才及其所在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进一步营造金融赋能人才创新创业发展的良好生态。会同有关部门,支持依托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等现有行业组织平台,服务包括私募证券机构在内的私募机构沟通交流,形成行业人才聚集,推动行业快速规范发展。

  四是稳步推进金融科技中心建设。支持创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加强金融科技基础应用研究,拓展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助力提升私募机构投资管理能力,提高募、投、管、退的科技化能力,为青岛私募基金发展赋能。依托我市现有资源,支持探索在现有私募基金行业协会架构中增设证券投资金融科技委员会,支持推动在引进、设立基金管理人过程中优先推荐现有私募基金聚集的楼宇场所为办公场所,进一步促进证券投资行业的金融科技发展。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