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276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建设创投风投中心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我市创投风投行业发展情况

  (一)优质机构加快聚集,创投风投存量迅速壮大

  2019年以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决定在青岛市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的决策部署,我市开始着力支持创投风投行业发展,经过三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优质创投风投持续快速到我市聚集的良好发展势头,私募基金行业发展速度远高于全国。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三年来,我市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家数、备案基金只数、管理规模三项重要指标增速持续位居全国前列,创投风投存量迅速壮大。据统计,截至2022年5月末,全市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37家,首次居全国第9位(与天津持平),同比增速8.71%、增速居全国第4位;管理基金1938只,居全国第9位,同比增速62.18%,增速居全国第2位;管理规模1785.94亿元,首次升至全国第13位,同比增速40.39%、增速居全国第3位。

  (二)政府基金矩阵基本形成,引导撬动作用凸显

  构建以新旧动能转换基金为主体的政府投资基金矩阵,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凸显。截至2022年4月底,我市政府引导基金联合中金资本、前海母基金、海尔创投、青松资本等机构,累计参股设立125支基金、认缴规模1299亿元,其中市级政府引导基金认缴164.5亿元,撬动资本近8倍。基金累计投资913个项目、投资额324.5亿元,其中直接投资青岛项目357个、投资额120亿元。投资项目中,90%以上为“四新”经济项目,44家企业上市,90余家企业评定为独角兽、专精特新、瞪羚企业、隐形冠军等,点燃高质量发展引擎。同时,市财政局发挥资本招商作用,以基金为纽带引入创新奇智、虎视科技、七河生物、鲁威供应链等170余家企业,实缴资本超68亿元,推进我市重点产业补链延链强链。

  (三)坚持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贯彻国家有关指示指导精神,致力于服务实体经济、服务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积极吸引高质量资本聚集,为我市实体经济特别是科技型企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资本支撑。截至2021年末,我市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管理规模占私募基金管理总规模比例为79%,较全国平均占比高12%。全市接受股权创投类私募基金在投项目共计1360个,在投规模1037亿元,其中半数以上集中在创业创新领域。我市2020年、2021年创业投资实际募资额和实际投资额考核位居山东省位列第一。

  (四)行业专业人才引进支持力度不断加大

  我市打造创投风投中心以来,不断加大高端专业人才引进、支持力度,行业专业人才聚集效应日益显著。出台专门扶持政策,加大创投风投专业人才培养力度和对创投风投高管人才奖励扶持力度,对经认定的创投风投机构高管人才,按照其贡献给予奖励,可申请给予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待遇。实施招才引智“红娘奖”。对全职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机构和个人,根据人才类别,每引进1个人才(团队)给予最高100万元奖励;对企业委托猎头机构引进产业高端人才的,每引进1个人才给予企业最高50万元猎聘补贴。据中基协统计数据,全市私募行业从业人员3586人,同比增长21.07%。

  二、推动行业发展采取的主要措施

  (一)不断更新导向明确、竞争力强的行业扶持政策体系

  先后发布“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1.0版、2.0版及配套实施细则,对标先进地市,构建全方位、大力度、多元化的支持政策体系和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和行业生态体系。设置全国最优创投风投落户和增资奖励政策,对我市创投风投机构给予实缴资金1%、最高5000万元落户奖和增资奖支持;设置不设上下限投资奖励政策,对投资我市实体企业的机构给予投资额1%投资奖支持;制定专门奖励条款,着重鼓励创投风投机构投早投小投科技;支持专业机构开展项目路演,按其促成股权融资额给予奖励。通过政策拉动效应,迸发创投风投行业发展活力,为培育壮大我市创投风投机构提供较大支持。

  (二)不断优化我市政府引导基金政策

  近年来,我市持续加大奖励、让利力度,出台了《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具有较强竞争力的政策。一是出资方面。我市政府引导基金对产业类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25%,对创投类基金出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30%,现代高效农业、现代海洋产业领域基金及创投类基金省、市、区三级政府引导基金共同出资比例最高可达50%。二是返投方面。基金投资于我市企业资金原则上不低于政府引导基金出资的1.1倍,直接投资我市企业、投资市外企业在我市投资设立新企业、为我市引进落地法人企业并有实质性经营活动的、基金管理人在管的其他基金新增投资我市企业或为我市引进落地的企业、与基金管理人属于同一实际控制人的管理公司或基金新增投资我市企业或引入企业等8种情形均可认定为投资我市企业。三是奖励让利方面。我市对基金从外地引入注册经营的项目,按投资额的1%给予奖励;对投资我市企业比例在75%以上的,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基金工商注册两年内,投资进度超过认缴规模50%的,最高奖励100万元,投资进度超过认缴规模70%的,最高奖励200万元。在此基础上,政府引导基金按照基金投资我市企业相应额度超额收益的50%给予让利,市级以上重点项目可让渡60%,创业投资基金可让渡70%,基金注册一年内投资我市企业的,让渡全部超额收益。基金注册之日起3年内,社会出资人可按原始出资额购买政府引导基金所持基金股权或份额。

  (三)连续四年成功召开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

  结合经济发展和产业特色,围绕打造创投风投中心,每年上半年举办一次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历届大会突出引育高质量资本、推动产融结合主题,迄今已成功举办四届,得到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省委、省政府大力支持,也得到专家学者、知名机构及企业的高度关注和踊跃参加。特别是今年6月份举办的第四届大会上,邀请到陆治原书记出席开幕式并作主旨演讲,中基协、国家外管局、国内三大证券交易所有关领导致辞;并吸引了众多专家、学者及权威榜单头部投资机构参会。大会线上直播点击量超2100万人次,40余家主流及专业媒体深度报道。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连续四届成功召开,被誉为行业风向标,已成为业界“标志性”盛会。

  (四)不断营造行业健康良好发展环境

  围绕行业发展特点,立足行业发展需求,不断优化行业发展环境。在全市十个区(市)及特色功能区,科学规划、多点布局聚集区,配套一站式服务体系,打造创投风投落户集聚的物理空间。通过政策引领,持续完善机构与项目双向对接路演机制,推进融资路演对接活动常态化、特色化开展。高度重视私募行业规范健康可持续发展,不断探索建立优良的市场准入和治理机制,全国范围内率先正式建立私募机构照前会商机制,把住机构入口关的同时,不断提升机构准入便利化程度,推动私募基金行业实现稳健、规范、高质量发展。

  (五)多措并举吸引专业人才来青聚集

  发挥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等高端平台聚集效应,促进高层次人才互动交流。大力发展创业培训机构、开展创业培训,打造2022年“创业第一课”公益培训讲堂,积极开展创业训练营活动,并充分调动各区(市)及社会创业培训机构积极性。实施招才引智“红娘奖”,支持在青人力资源机构设立人才驿站等引才中介载体。通过开展“青岛招才引智名校行”专场活动、举办“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活动和“名校师生青岛行”实习体验活动等方式,畅通风投创投机构人才来青聚青渠道,靶向开展人才招引。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优化服务,构建有利于创投风投行业发展的生态环境。依托创投风投大会平台,促进国内外创投机构、创投基金和创投项目有序汇聚,同时全面展示本土创投风投机构和行业的发展态势,不断提升我市创投风投机构和创投风投中心影响力。不断优化创投风投产业布局,匹配我市创投产业集聚需求,加大创投集聚区支持力度,支持并匹配相应优惠政策,为创投产业发展提供良好的物理空间和优质办公环境,吸引创投机构合理科学集聚。建立健全政府服务体系,明确和完善创投机构照前会商机制,畅通落户渠道,严格控制风险;强化创投行业协会的自律和服务功能;健全监管部门对创投行业在信息披露和风险揭示、加强投资者教育和保护、规范资金募集行为的监管职能,保障创投行业健康规范发展。

  二是兑现好普惠性行业扶持政策。做好“青岛创投风投十条”政策2.0版及配套实施细则的落地实施,落实好机构落户、增资、投资奖励让利及项目路演支持政策的兑现,最大程度地发挥创业投资行业协会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聚集、投资我市实体企业。

  三是着力打造创投风投青睐创新创业生态。加强政策支持引导。推动开展金融科技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及产业化示范类项目研发,突出问题导向和市场需求牵引,统筹创新资源,以科技引领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更好发挥投(保)贷联动模式等政策对科技型企业的助力作用,提升创投机构对科技型企业投资信心。强化科技成果运用。积极鼓励私募机构、金融机构、科技企业等创新主体利用最新技术发展成果,加快金融科技软硬件基础设施建设,加强金融科技基础应用研究,推动金融科技技术及应用。提升创投风投环境。会同有关部门高标准运行市科创母基金,通过市场化方式吸引创业投资资本,重点支持初创型科技企业和成长型科技企业。鼓励头部企业、社会力量建设孵化器,采取“孵化+投资”的模式,直接对在孵科技企业进行创业投资。

  四是不断完善创投风投与实体企业深度融合支持机制。不断完善创投和项目路演对接平台,尽快完成现有优质路演平台备案,定期举办创投和项目路演对接活动,积极支持双向对接;会同市科技局等产业主管部门深入挖掘科技创新项目,不断完善利用好市新旧动能转换基金项目库,定向推送项目至相关创投风投机构,帮助解决创投资金与创投项目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本土创投风投机构投的出、投的好。

  五是继续加大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支持通过创投风投行业组织、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群团组织、创投风投机构等加强创投风投专业人才培养,开展多种方式教育培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特别是科研人才从事创投风投。开展党政机关干部与符合条件的创投风投机构人才挂职交流。依托青岛财富管理基金业协会、创投协会等现有行业组织平台,开展投资及创业培训,推动私募行业沟通交流。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