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382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城市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等相关部门,以创新理念建设国际航运贸易金融中心,将抓项目、搭平台、聚产业、提效能作为发力点和突破点,着力夯实金融服务撬动作用,推动航运、贸易、金融多业态深度融合和良性互动。

  一、加大航运贸易信贷力度方面

  (一)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积极搭建融资对接服务平台,推出“热线咨询+精准辅导+平台对接”全链条银企对接服务。公布“166”金融服务热线和融资服务小程序,在金企通设立政策直通车,实现融资政策、融资产品和融资案例“一键直达”。各区(市)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广泛动员企业知政策、用政策,一手拉企业、一手抓机构,打通供需堵点。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已先后组织对接行动20余次,摸排需求486.68亿元,实现融资379.92亿元。

  (二)深化金融辅导及“金融管家”工作机制。持续强化金融辅导员与被辅导企业常态联系机制,为企业家“面对面”提供政策宣导、咨询指导、融资筹划等服务。推动“金融管家”试点在全市重点产业链园区全覆盖,相继开展金融管家进园区、金企对接进镇街等特色活动,推动金融服务企业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市25家机构228支金融辅导队746名辅导员,对口辅导4720家企业,宣传政策万余次,实现放贷1410亿元。

  (三)发挥政策引导和担保增信作用。会同有关部门密集出台贷款奖励、风险补偿、专项贷款、供应链金融等融资促进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航运贸易企业等的融资支持。实施《青岛市产业融资专项行动计划(2022-2024年)》,鼓励金融机构为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等重点产业集群和产业链条制定专业服务方案,创新开展应收账款融资、订单融资等金融产品。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增信分险支持,今年以来,新增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全市融资担保余额达190.7亿元。

  二、支持金融业态创新方面

  (一)培育服务航运贸易的法人金融机构。2021年,山东港口青岛港作为控股股东之一发起设立的法人期货公司——山东港信期货开业运营,不仅填补了我市法人期货业态空白,更依托港口产业优势,充分利用现有仓储、物流、交易、融资、期货等服务模式,打造“山东港口期现综合服务模式”。

  (二)引进服务航运贸易的特色金融机构。国内首家航运保险法人机构——东海航运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在青岛设立分公司,经过近三年的发展,东海航运保险青岛分公司在远洋船舶险、保赔保险、进口货运险等险种的市场份额居同业前列,航运保险整体保费收入居行业首位。交通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中路财险等也成立了航运金融专营机构,服务航运贸易的金融体系日趋完善。

  (三)丰富服务航运贸易的多种金融模式。推动全省首家飞机租赁SPV公司和两家船舶租赁SPV公司在青落户,首单飞机和船舶融资租赁业务成功落地。青岛港、中创物流等航运贸易领域企业成功登陆资本市场。船东互保协会在我市设立分会,作为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船东互助非盈利组织,能够向会员提供保赔险、互助船舶险、租船人责任险等多险种的一站式互助保障和专业服务。

  三、加快发展离岸金融方面

  (一)积极推进跨境人民币业务。在全国率先实现中韩、中新货币互换融资业务突破,在全省率先实现中俄货币互换融资业务突破,成为全国唯一实现四币种货币互换融资业务突破的城市。推动跨境人民币结算便利化落地见效,今年前5个月我市跨境人民币结算量达888亿元,业务规模稳居全省第一。持续推进贸易收支便利化试点落地,上半年累计办理试点业务4800余笔,金额超20亿美元。

  (二)创新提供跨境金融服务。支持我市银行保险机构把握航运贸易企业需求,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模式,为航运贸易企业提供多元化融资方案。建设银行青岛市分行创新推出“跨境快贷——运费贷”产品,该产品通过与境内外铁路多式联运承运人或订舱运营平台公司交互数据,为优质小微企业核定信用额度并提供短期运费融资服务。青岛银行持续支持“齐鲁号”欧亚班列冷链专列金融业务,累计放款2.28亿元。青岛农商银行利用即墨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为青岛某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接收汇入汇款,成功落地全省地方法人银行首笔市场采购贸易联网信息平台收结汇业务。

  下一步,我局将会同各相关单位,进一步完善航运贸易金融服务体系,深化金融服务创新,发挥好金融杠杆作用,全方位支持和融入世界一流枢纽强港建设,促进航运贸易金融更加深度融合发展。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1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