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198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一、前期工作情况

  (一)供应链金融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情况。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大力推广中征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应用,持续深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取得了良好成效。2021年,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完成融资668笔,金额373.79亿元。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牵头推进“金企通”平台建设和发展,截止目前,平台已开通9个区级金融局平台,已打通归集包括行政审批、社保、科技在内的24个单位的131项数据资源,打通600余个字段。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24万个,贷款产品超300种,累计融资规模超290亿元。

  (二)银行业支持农业供应链发展。一是鼓励银行机构积极发展农业供应链金融,重点支持县域优势特色产业,提升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可获得性和服务便利性。农业银行与新希望六和集团等联合开发“链捷贷”业务,近三年累计发放该类贷款近5万笔,累计金额90多亿元,共服务企业800余户,有效促进产业链上中小主体发展。截至2022年3月末,我市银行业涉农贷款3588.18亿元,较年初增加149.69亿元,增幅为4.35%,连续9年保持增长。银行业向4064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176.99亿元,较年初增加10.64亿元。二是积极开展贷款风险补偿工作,设立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按照我市普惠性小微企业贷款净增量的1.5%为银行机构计提风险补偿金,用于不良贷款置换或财政补助,进一步调动起银行信贷积极性,有效缓解中小农业经营主体企业“融资难”问题。

  (三)担保增信支持农业供应链发展。一是加大融资担保支持力度。印发《关于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的通知》,对担保机构开展的单户担保金额1000万元及以下且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5%的业务,给予年化担保费率0.5%的补贴;对单户担保金额500万元及以下且年化担保费率不超过1%的业务,给予年化担保费率1%的补贴,积极引导融资担保机构开展低费率担保增信,让更多中小农业经营主体享受到政府担保增信和降低融资成本的红利。二是积极指导市农担公司开发为三农主体发展增信的担保产品。截至2022年5月,融资担保行业服务“三农”融资担保余额23.03亿元,其中青岛市农业融资担保有限责任公司支持“三农”融资担保余额16.86亿元。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强化产业培育助力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市农业农村局拟打造一批“十百千”亿级全产业链,同步推进形成一批布局合理、功能互补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一体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发挥链上核心企业龙头带动作用,利用其信用优势,以产品订单、预付款质押、直接担保等模式为链上中小企业和农户增信,解决中小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突出难题,以稳定原材料供给和农产品供应,促进产业健康可持续发展。

  (二)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支持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青岛银保监局鼓励银行机构在充分保障客户信息安全的前提下,将金融服务向上游供应前端和下游消费终端延伸,提供覆盖全产业链的金融服务。根据农业产业链特点和各交易环节融资需求,量身定制农业供应链综合金融服务方案。鼓励银行机构加强与供应链核心企业的合作,推动核心企业为上下游链条企业增信或向银行提供有效信息,实现全产业链协同健康发展。

  (三)协同发力支持农担发展供应链金融。相关部门持续深化“政银保担企”协同模式建设,进一步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和政策性农业保险的风险分担功能,全力促进农业供应链金融发展。基于农业核心企业与中小供应商之间的交易订单,开展“政策性担保平台+农业核心企业+中小供应商”农业供应链非融资担保业务,对中小供应商提供履约担保增信。

  (四)高度重视农业供应链金融风险管控。青岛银保监局鼓励银行机构建立健全面向农业供应链金融全链条的风险控制体系,确保资金流向实体经济。引导银行机构加强核心企业监控,分析供应链历史交易记录,加强信息跟踪管理,做好研判,及时开展风险预警、核查与处置。督促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农业供应链金融业务的合规管理,合规审慎开展业务创新。支持银行机构和保险机构加强沟通协商,在客户拓展、系统开发、信息共享、业务培训、欠款追偿等多个环节开展合作,协同加强全面风险管理,共同防范骗贷骗赔风险。

  (五)推进相关管理服务机制创新发展。青岛银保监局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加强农业供应链金融产品的开发与推介,及时宣传农业供应链金融服务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进展情况。引导银行业和保险业自律组织推动行业交流,总结推广银行保险机构在农业供应链金融领域的良好实践和经验,促进农业供应链金融持续健康发展。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