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会字第14010057号提案的答复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22
字体大小: 打印

XX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提案”收悉,现答复如下:

  为着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我局会同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民营经济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等相关部门不断创新探索帮助企业便捷获得信贷的有效路径,从政策宣传、金企对接、担保增信等多方面提高金融服务水平,促进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一、全面开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

  一是开展各类专题融资对接行动。围绕有效需求牵引、实体经济振兴、新旧动能转换、重大战略落实、民生改善和共同富裕等五大领域,按时段开展“工业企业全面对接行动”“重大项目精准对接行动”“小微企业常态对接行动”“重点领域专项对接行动”四大专题对接行动,对规上工业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等11596余家企业和城市更新及城市建设等770个重点项目开展对接活动。截至目前,市区两级已先后组织对接行动60余次,宣传推介金融产品450余条,摸排重点企业融资需求486.68亿元,实现融资需求379.92亿元,摸排重点项目融资需求2567亿元,实现融资需求433亿元。

  二是持续开展政策宣贯和对接。在全市开展“稳企 纾困 惠商 利民”金融政策及信贷产品宣传月活动,面向30家银行机构征集各类金融产品500余个,组建金融助企“百人宣讲团”,召集宣讲员150余名,采取“线上+线下”的宣传模式,在全市10个区(市)启动巡回宣讲。截至目前,已在胶州市、西海岸新区、平度市、莱西市、市南区、即墨区完成宣讲,均取得良好宣传推介效果。

  三是深化银企对接服务机制。持续建好用好金融辅导员及“金融管家”线下金融服务队伍,对重点规上企业、高科技企业、专精特新等开展“面对面”金融服务,持续推动金融服务普惠小微走深走实,金融管家进园区、金企对接进镇街等特色活动相继开展,推出“166”融资服务热线和融资需求线上填报小程序,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截至目前,全市25家银行机构共有228支金融辅导队和746名辅导员,对口辅导近5000家企业,实现融资1418亿元。

  二、完善小微企业融资的担保激励机制

  一是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做大做强,持续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增信分险支持。建立了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资本金补充、担保费补贴等奖补机制,引导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积极与银行机构开展银担合作,推动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新增2家政府性融资担保,累计达6家。全市融资担保余额190.7亿元,其中“涉农”和小微企业担保余额占72.2%。

  二是加大财政风险补贴支持力度。西海岸新区创新推出“专精特新”贷,首期与青岛农商银行合作,对西海岸新区“专精特新”企业整体安排授信50亿元额度的纯信用贷款,同时由政府出资5000万元设立风险补偿金,对发生风险的贷款给予80%的风险补偿;高新区出台《青岛高新区“高新贷”风险补偿资金管理办法(试行)》,高新区管委和银行机构按照8:2比例分担风险,为小微企业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活动的无抵押、无担保的纯信用贷款,目前签约合作区内银行机构8家,累计为17户小微企业授信,共6870万元。

  三是加快推动政策兑现,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兑付10家金融机构2021年服务“项目落地年”贷款投放奖励资金1140万元,并授予10家银行机构“2021年度青岛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兑付6家金融机构无还本续贷奖金240万元,并授予18家银行机构“2021年度无还本续贷业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力度助企纾困。

  三、加大助企纾困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聚焦中小微企业稳定经营,强化政策供给。出台《2022年青岛市支持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政策措施》,对贷款投放先进单位给予奖金鼓励,引导金融机构合理增加信贷供给;出台《青岛市金融服务保障疫情防控若干工作措施》、《青岛市金融支持制造业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要求金融机构普惠金融领域贷款增速不低于各项平均增速;出台《青岛市中小企业融资租赁业务奖补实施细则》,鼓励中小微企业办理融资租赁业务;出台《关于落实政府性融资担保政策支持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发展的通知》,加大对我市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担保增信支持,这些政策的出台,从增总量、扩渠道、分风险等方面,为中小微企业获得信贷支持创造了条件。

  二是推动将普惠金融重点领域投放情况纳入区(市)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建立30家重点机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投放监测机制,截至5月末,全市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62.29亿元,较年初增长11.17%,比各项贷款平均增速高6.09个百分点,普惠金融投放纳入区(市)考核,调动了区(市)协同配合的积极性。

  三是推动、配合驻青金融监管部门积极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引导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原则,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截至5月末,全市小微企业无还本续贷余额275.5亿元,较年初增长9.42%;累放金额126.47亿元,较去年同期提升17.27%,极大缓解中小微企业还贷压力。

  四是不断完善“敢贷、愿贷、能贷、会贷”长效机制。引导银行机构细化实化内部资金转移定价、不良容忍度、尽职免责、绩效考核等激励导向,优化信贷资源配置,强化金融科技赋能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推进市级服务平台助企融资服务

  一是推动青岛市金融服务信息支持平台(简称青岛“金企通”平台)增量扩面。破解信息不对称、融资效率低、服务单一不整合等难题,助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可得性。截至目前,平台已经整合全市近50家银行机构、30家地方金融组织、20家基金公司的316款融资产品和服务,累计注册用户超过3.3万个,累计撮合交易296.41亿元。

  二是积极推动青岛市信用综合服务平台(简称青岛“信易贷”平台)建设。目前,平台依照“公开数据全量实时归集、非公开数据依授权采集”的方式,已归集了全市70多家单位、100余类、超过3000万条信用数据,授权调用数据超过30亿条,包括公积金、社保、纳税、税务财务报表、企业年报、司法立案、裁判文书、财产保全、不动产、供热、供水、供电等金融机构关注的企业经营数据,实现青岛市在营企业100%覆盖,已有49家金融机构接入平台,累计发布142款金融产品,查询企业信用报告3万余次。

  下一步,我局将纵深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加大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持力度。持续开展政策宣传,围绕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以区市为主要阵地,继续推动“稳企 纾困 惠商 利民”金融政策及信贷产品宣传月活动,送政策送服务送产品上门;强化信贷投放督导,出台我市银行机构服务实体经济考核评价办法,对银行机构加大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落实中央宏观政策等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督促银行机构将信贷投放政策向中小微企业倾斜。

  非常感谢您提出的宝贵建议,希望继续得到您的意见建议和大力支持。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2022年7月22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