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资本市场开启新征程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13
字体大小: 打印

  1993年8月27日,青岛啤酒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成为青岛乃至山东的第一家上市公司,也是中国首家H股上市公司。此后,青岛“五朵金花”陆续登上资本市场舞台,成就了青岛“品牌之都”的美誉,逐渐探索出独具特色的青岛发展模式。

  但此后青岛资本市场陷入一段长时间的沉寂,直到2019年才迸发出新的活力,开启逆袭之路,并一路取得上市公司总数、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全省第一的优异成绩。

  上市公司总数全省第一。2011年-2020年,烟台占领山东上市公司数量的宝座长达九年,直到2020年,凭借威奥股份、酷特智能、高测股份、森麒麟等企业的上市,青岛上市公司总数成功超越烟台,成为全省第一。2021年更是新增上市公司15家,首次突破两位数,全国副省级城市排名第四,更是创下10天内新增4家上市公司的“青岛速度”。2022年新增上市及过会企业12家,境内外上市公司总数达到78家,境内上市总数达63家,稳居全省首位。

  A股上市公司市值全省第一。尽管青岛在上市公司数量上已经遥遥领先,但在市值指标上多数时间仍处在落后位置。烟台市值龙头的地位,在于化工行业龙头万华化学的强势拉升,也离不开百亿市值上市公司的中间支撑。2022年11月底,山东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为36319.42亿元,青岛、烟台、济南三市上市公司总市值分列前三。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近几年青岛资本市场的快速发展,上市公司“量”“质”齐升,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达到7835.01亿元,反超烟台7749.57亿元的总市值,跃居全省第一。

  各板块上市公司数均为全省第一。2021年9月,北交所宣布设立,随着建邦股份、丰光精密转板以及泰德股份上市,青岛北交所上市公司数达到3家,占全省数量四分之一,位居全省首位,并有望于2022年底前达到5家。2022年9月15日,科捷智能成功登陆上交所科创板,青岛科创板上市公司数达到6家,与济南并列全省第一。另外,41家主板、13家创业板上市公司均领跑全省。

  拟上市企业“加速跑”。今年以来,青岛资本市场延续了之前良好的发展势头,2022年6月末的9天时间里,6家青企IPO申请获证监会和交易所受理;7月,三柏硕、豪江智能两天内接续过会;11月,雷神科技、三祥科技两家企业同时获证监会核发批文。企业上市进程呈现加速跑姿态,构建了企业上市良好生态。

  未来随着青岛上市公司数量和质量的不断提高,青岛资本市场一定会开启新的征程,迈向更高的台阶,为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强劲的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