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星火”宣讲志愿者解读《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0
字体大小: 打印

  10月20日,苑庆明律师受邀在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法治政府建设专题培训会上做专题授课。

  授课中,苑庆明律师从行政、刑事双视角,逐条梳理解读了《防范与处置非法集资条例》,结合行政强制法、行政处罚法、出入境管理法等法律对条例规定的处置非法集资行政措施进行法律适用解读;结合非法集资案件刑事法律规定和刑事司法实务,对条例适用范围、涉嫌刑事犯罪案件移送等问题做了分析交流。授课结束后,就防非处非工作如何打早打小、稳妥处置等问题,大家与苑庆明律师进行了交流讨论。

  作为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宣讲员,苑庆明律师表示,国家禁止任何形式的非法集资,非法集资人和非法集资协助人将依法受到法律惩处。同时,法律规定因参与非法集资而遭受的损失,由非法集资参与人自行承担。在此律师呼吁市民务必提高对非法集资的防范和识别能力,不被非法集资的造势宣传、熟人介绍、专家名人推荐所蒙蔽,不盲从,不轻信,不被高息利诱。在融资合法性上识别,除了看是否取得企业营业执照,关键还要看是否取得相关金融牌照或经金融管理部门批准,提高警惕,理性投资,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