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辅导助力普惠金融提质增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20
字体大小: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青岛市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开展金融辅导制度创新的号召,在全省率先组建起人员规模最大、覆盖企业最广、参与银行最多的金融辅导队伍。两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纵深推进金融辅导队伍建设,探索“金融管家”金融服务新模式,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金融问诊、投融规划、风险化解、上市辅导等全流程陪伴式创新型金融服务。截至目前,全市25家228支金融辅导队746名辅导员,对口辅导4720家企业,累计实现融资1418亿元。

  逆风而上 勇做小微企业纾困的“抱薪者”

  2020年,我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行两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民营经济局和市工商联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协调推进全市金融辅导工作。今年以来,相关部门印发《青岛市金融辅导工作2022年度的评价办法》,进一步完善金融辅导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运行机制;对418名金融辅导工作的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发金融辅导员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使金融辅导成为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的金融陪伴者,成为金融机构和企业高效互动的重要桥梁。

  守正创新 善做普惠金融的“融合者”

  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在莱西市姜山镇、平度市临空经济区“金融管家”省级试点基础上,印发《关于在全市重点产业园区和协同发展区推行“金融管家”试点的通知》,部署在全市24条重要产业链的主要承载园区和协同发展园区目前推行“金融管家”试点,进一步拓宽“金融管家”试点范围。平度市的18个镇街、莱西市的12个镇街、西海岸的7个镇街和3个产业园区、即墨区的3个产业园全部设立“金融管家”服务站。其中,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即墨区汽车产业新城、平度市新河化工产业园区3个“金融管家”试点单位新获得省级试点备案。

  推动财政支撑方式创新。通过“财政+金融”设立风险补偿资金的方式,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金融服务质效齐升。西海岸新区、高新区以财政资金设立风险准备资金池,银行机构以承诺贷款利率上限、承诺审贷服务绿色通道、承诺无担保纯信用等方式,为特定行业或市场主体设计便捷、低成本、高效率的定制化金融产品,先后推出了“专精特新贷”“普惠稳岗贷”“高新科技贷”等金融信贷创新产品,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特定行业和特定领域的适配性,实现了“财政+金融1+1>2”的放大效应。

  多维链接 乐做企业发展的“护航者”

  链接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服务。今年以来,去镇街、走企业、促上市成了金融辅导员工作的“主旋律”,通过开展“百日攻坚”等活动,对区(市)的重点企业,功能区进行一对一走访,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面对面交流,推动英龙联合智造、海之林生物、宇远新材料、建邦士金属等10余家企业对资本市场有了新的认识。截至目前,我市境内外上市企业总数76家,过会待发企业4家,在证监会、交易所排队待审企业13家,辅导备案企业19家。

  链接担保增效,为企业提供信贷分险服务。胶州金融辅导办公室推动上合管委会设立5000万元的“关税担保”基金,专项用于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增信服务的代偿补偿,为纳入“白名单”的企业提供“先放后缴,汇总纳税”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企业于次月第5个工作日结束前完成上月应交税款汇总的电子支付,即可获得全流程“0手续费、0担保费、0保证金”的贷款担保支持。

  链接风险防控,为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在金融辅导员队伍基础上组建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实施志愿者队伍“十百千”工程建设,依托社会各界力量向人民群众面对面传递金融安全意识和防非知识,通过发动防非“人民战争”逐步铲除非法集资的生存土壤。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