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8支金融辅导队促成融资1418亿 青岛市金融辅导及“金融管家”再起航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06
字体大小: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小微企业融资受困,在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全省范围开展金融辅导制度创新,青岛市高度重视,积极响应,第一时间组建起辅导员规模最大、覆盖企业最广、参与银行最多的金融辅导队伍。截至目前,全市25家228支金融辅导队746名辅导员,对口辅导4720家企业,累计实现融资1418亿元。

  一个专班“金融辅导”顶格受聘 组织架构全面搭建

  “秉持服务为本理念,为普惠金融、重大投资项目、‘四新经济’重点产业集群及领军企业、城市更新‘八大领域’等全市重点领域、关键产业和薄弱环节提供规范、高效的金融服务。”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春雨行动”启动仪式上,交通银行青岛分行党委书记、行长董莹代表全市金融辅导队发布《金融辅导队自律公约》,向全市金融辅导员发起动员倡议。随后,青岛市政府为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25支辅导队代表进行授旗,全市746名金融辅导员联系方式通过媒体向社会公众公开,2022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专项行动正式起航。

  “这已经是第二次了,市政府亲自为我们金融辅导员授旗,作为服务一线的一名普通金融辅导员,我们倍感荣幸,也感觉到责任重大。在疫情影响下,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愈发突出,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将中央、省、市的融资政策带给他们,有责任有义务将高效的金融服务和便捷的金融产品带给他们。”工商银行青岛市分行高科园支行辅导队队员说道。

  2020年,青岛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行两局主要负责同志为副组长,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统计局、市民营经济局和市工商联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金融辅导工作协调小组,协调推进全市金融辅导工作。青岛市委市政府连续两年为“金融辅导员”及“金融辅导队”授旗,高位推进金融辅导制度及机制创新工作。今年以来,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一行两局对2021年度金融辅导工作表现突出的基层单位和个人进行通报表扬,中国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普惠金融事业部等金融辅导基层单位被授予“金融辅导工作表现突出基层单位及个人”。随后,相关部门联合印发了《青岛市金融辅导工作2022年度的评价办法》,金融辅导的组织架构、规章制度、运行机制越发完善,金融辅导已经成为了企业渡过难关、做大做强的金融陪伴者,成为金融机构和企业高效互动的重要桥梁。

  两项创新 “金融管家”破局起势 金融服务质效提升

  推动金融服务模式创新。在莱西市姜山镇、平度市临空经济区“金融管家”省级试点基础上,3月,青岛全市范围印发了《关于在全市重点产业园区和协同发展区推行“金融管家”试点的通知》,部署在24条重要产业链的主要承载园区和协同发展园区全面推行“金融管家”试点,进一步拓宽“金融管家”试点范围。在全市统一部署下,平度市的18个镇街、莱西市的12个镇街、西海岸的7个镇街和3个产业园区、即墨区的3个产业园全部设立“金融管家”服务站。其中,西海岸新区中德生态园、即墨区汽车产业新城、平度市新河化工产业园区3个“金融管家”试点单位获得省级试点备案。

  为配合做好园区“金融管家”试点创新,农业银行青岛市分行制定了专门的《入企辅导程序》深入调研企业经营需求,落实惠企政策,提供咨询指导,将《金融辅导一封信》等提供给企业,帮助企业改进经营管理,切实做到了每月至少对接企业1次,每季度到企业蹲点调研1次,由点及面为企业提供政策宣导、融资策划等服务,了解企业最新需求。对优选辅导企业,充分利用国有银行优势,保障贷款规模,给予客户不高于LPR加点100BP的利率,且将融资期限控制在15个工作日内;对攻坚辅导企业,农行积极跟进企业融资需求,不抽贷、限贷,对未满足贷款条件的给予合理解释,确保服务横到底纵到边,无缝全覆盖。

  推动金融产品创新。各区(市)金融辅导办公室积极协调解决走访对接中遇到的问题,加大政策的储备和研究,通过“财政+金融”方式,设立风险补偿资金,降低企业风险溢价,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创新金融服务和产品,推动金融服务质效齐升。例如西海岸新区、高新区以财政资金设立风险准备资金池,银行机构以承诺贷款利率上限、承诺审贷服务绿色通道、承诺无担保纯信用等方式,为特定行业或市场主体设计便捷、低成本、高效率的定制化金融产品,实现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推动金融创新改革。先后推出了“专精特新贷”“普惠稳岗贷”“高新科技贷”等创新产品,大大提升了金融服务特定行业和特定领域的适配性。

  “青岛海硕”生产的智能垃圾桶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卫生城市、园林城市以及城市垃圾分类、城乡环卫一体化等领域中广泛应用。近年来国家层面加速推进垃圾分类,企业业务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营业务快速增长,急需更多的资金来增加产能,扩大生产,但缺少合适的抵押担保措施。北京银行“金融管家”团队了解情况后,实地调研生产经营,精准对接融资需求,创新担保方式,为企业提供专利权质押贷、政府采购贷等综合金融产品服务,为其量身打造融资方案。短短三天时间,最终给予“青岛海硕”综合授信额度1000万元,贷款利率执行央行LPR,有效支持企业扩大生产。同时,“金融管家”在公司结算、零售业务、智能账户等业务流程方面开通绿色通道,提供上门服务。

  三大协同 “金融辅导”多维链接 金融生态持续优化

  “今年以来,我们统筹整合资源,对金融辅导的工作内涵和服务内容进行了拓展,将上市培训、担保增信、风险防控等工作纳入金融辅导范围,从证券、保险、基金、地方金融组织等选派精干力量,配合银行机构组建金融辅导队,各类金融业态‘组队赋能’,为企业提供综合金融服务。”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据悉,随着金融辅导队伍和机制的不断完善,金融辅导多方链接资源,为推动区域金融发展、维护金融稳定作出了诸多贡献。

  链接直接融资,为企业提供多渠道融资服务。7月22日,豪江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创业板成功过会,成为了即墨区第10家上市企业。今年以来,去镇街、走企业成了即墨区金融辅导员工作的“主旋律”。在前期调研走访基础上,6月以来,即墨区金融业发展促进中心实施企业上市“百日攻坚”行动,利用3个多月的时间走访全区所有镇街、功能区的重点企业。相继到汽车产业新城、通济新经济区、数字装备服务中心、北安街道、科技创新园等镇街调研走访,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进行交流。推动英龙联合智造、海之林生物、宇远新材料、建邦士金属等10余家企业对资本市场有了新的认识,准备启动上市计划。

  链接政府担保,为企业提供增信分险服务。胶州金融辅导办公室推动上合管委会设立一支“关税担保”基金。设置5000万元关税担保风险补偿基金,专项用于盛宇担保公司提供担保增信服务的代偿补偿,为纳入“白名单”的企业提供“先放后缴,汇总纳税”的通关便利化服务。企业于次月第5个工作日结束前完成上月应交税款汇总的电子支付,即可获得全流程“0手续费、0担保费、0保证金”的贷款担保支持。青岛华纳食品有限公司成为首家获益的企业,凭借680万元“上合·银关通”关税保函,货值17.8万美元、涉及税款29万元的货物顺利通关放行仅用2分钟。

  链接风险防控,为企业稳定发展保驾护航。全市金融辅导办公室在金融辅导员队伍基础上组建青岛市防范非法集资“星火”志愿宣讲团,实施志愿者队伍“十百千”工程建设,依托社会各界力量向人民群众面对面传递金融安全意识和防非知识,逐步铲除非法集资的生存土壤。按照“线上加线下”“全市一盘棋”的宣讲思路,全市上下组织开展“云课堂”“金融知识大讲堂”网络直播、电视访谈等形式的线上防非宣讲以及进机构网点、进社区的线下防非宣讲,目前,已开展宣讲400余场,在全市形成纵向横向联动,稳健发展壮大的志愿宣讲格局,防非宣教的覆盖度和针对性得到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