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三类机构:做好实体经济护航者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0-04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初,以融资租赁公司纳入监管企业名单公告为标志,青岛市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和典当行等新三类机构“正规军”组建完毕。

  其意义之巨,需回溯到2019年初,新三类机构的监管职责刚划至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当时,市场主体虽然数量众多,但质量参差不齐,“失联”“空壳”等非正常经营企业占有相当比重,突击注册、空壳转让等市场乱象较为突出,严重影响了新三类金融业态和金融行业的营商环境。经过三年的“去粗取精”与行业规范,新三类机构已经变成数量精简、“装备精良”、更聚焦主责主业的金融新势力。

  近五成企业退出  市场秩序有效净化

  近年来,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市公安局、市税务局、人民银行青岛中支、青岛银保监局等部门,构建起监管部门上下联动、职能部门横向协同的摸底排查和分类处置工作机制,推动全市520余家企业通过注销或转型经营等方式退出新三类机构领域,存量底数比清理规范前减少46%。与此同时,有20家融资租赁公司和26家商业保理公司经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验收通过、中国银保监会审查同意被纳入首批监管名单,有71家典当行经过年审整顿、许可规范取得地方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典当经营许可证》,成为行业规范发展的示范标杆。

  将新三类机构纳入地方金融监管,开展清理规范、选树行业“正规军”,不仅防范金融风险,更要引导新三类机构回归主责主业。高测股份是2020年登陆上交所科创板的一家青岛企业。在上市前的2016年,该公司正处于由轮胎成品测试装备向光伏材料切割设备及耗材市场转型的关键时刻,需要大量资金,但由于新产品处于研发阶段,缺少合适抵押物,一度遇到了从银行难以获得足量信贷的难题。

  青岛华通融资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在了解到该公司所处行业以及经营情况后,对公司成长性进行研判,发挥融资租赁在盘活企业固定资产方面的功能作用,运用售后回租方式连续为其操作了多笔融资租赁业务,解决了公司的燃眉之急。在公司后期发展中,华通租赁还给予公司资金支持扩大产能。多年来,华通租赁累计向该公司授信超亿元,助其年收入从千万元迈入10亿元级别。该公司的发展也不负众望,随着自身转型的成功,以及行业的高景气度,公司近两年的营收和净利润均保持翻倍增长,尤其在经济承压的大环境下,该公司走出了逆势上扬的增长曲线,着实令人振奋。

  企业的成功,离不开资本的助力。华通租赁代表了青岛新三类机构“正规军”的“精神面貌”。青岛新三类机构开展清理规范的意义正是要通过“去粗取精”、“扶优限劣”,引导机构专注主业、回归本源,在助力企业发展、陪伴企业成长中发挥积极作用。

  再造新金融供给体系  精准服务实体经济

  金融组织体系越健全,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就越丰富、越多元,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就越突出。因此,全力培育新三类机构行业主体,以机构质量带动行业质量,成为城市发展金融业的重要抓手。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同市行政审批局联合探索,在全国范围较早建立了预核验准入会商机制,为优质企业落户畅通了政策渠道。

  在“本土培育”与“异地引入”双重努力下,青岛聚量集团、上汽集团、鲁花集团、芯鑫租赁等省内外知名企业纷纷来青布局,本土国信集团、利群集团、海容冷链等优质企业涉足新金融业态。截至目前,已累计培育了融资租赁公司15家、商业保理公司19家和典当行14家,共吸引各类社会投资超过70亿元,其中市外资本25亿余元,占比超过1/3。

  “正规军”以新技术与新资本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能更为精准、更为差异化地满足企业融资需求。茶叶加工设备作为抵押物在银行获得贷款难度很大,2022年2月下旬,就在青岛万里江茶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江崇焕为扩大融资额度绞尽脑汁之时,青岛一家融资租赁公司主动找到他,提出可以通过融资租赁的方式帮助企业缓解筹资压力。仅用一周多的时间,即完成尽调、过会、放款,用万里江茶业有限公司的茶叶加工设备等固定资产为企业提供售后回租服务,以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利率为企业融资1000万元,周期两年。

  能够促成这笔涉农业务的,正是青岛市政府与聚量集团战略合作成功落地项目之一的聚量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该公司从成立伊始便定位于科技赋能的数字化融资租赁公司,致力依托数字化手段和“科技+金融”的租赁模式,解决租赁资产“看不清、管不住、难预警”问题,从而实现风险实时监测、降本增效,助企融资。

  三年来,青岛新培育设立的机构数量和规模均居全省前列,正在加速构建全省聚集发展新高地。截至2022年8月末,全市纳入监测统计的三类机构共计158家,这些新生力量业务领域涉及服务城市建设、区域金融配套、集团上下游产业链、第三方商贸等不同细分领域,总资产规模超过800亿元,是2019年末的1.5倍。

  黑白灰名单  金融体系行稳致远

  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和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辩证统一,相辅相成。只有加强行业监管,规范新三类经营行为,做好金融风险防范,才能促进新三类行业健康可持续发展,从而为服务实体经济提供源源不断的“正能量”。

  得之容易守成难,如何做好新三类机构的规范管理,青岛市也下足功夫。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立足新三类机构处于监管过渡期的阶段特征,摸索创立了“黑白灰”名单管理机制。通过“黑白灰”三份企业名单,实现了存量机构经营风险状况摸排的全覆盖,建立了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有效统筹已纳入监管名单企业的日常监管和未纳入监管名单企业的清理规范两项工作,提升了监管工作质效。

  在新三类机构市场秩序得到净化、监管要求规范明确等外部环境改善下,新三类机构在公司治理完善、资本金充实到位、回归主营业务、风险防控能力等方面有了长足进步,为健康可持续发展打牢坚实基础。三年中,山东港口商业保理公司“全程通”供应链金融服务体系建设、青岛聚量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科技赋能的数字化融资租赁业务、青岛地铁商业保理公司搭建“产业联盟”赋能产业链金融服务获得青岛市金融创新奖,以高光时刻记录了新三类机构的成长。而2022年7月青岛在全省率先成立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作为业务指导单位的商业保理行业协会,则以新秩序呈现出行业生态建设的新步伐。

  三年奋进三年歌,擂鼓催征再出发。市地方金融监管局的相关负责人表示,新三类机构的监管与发展工作仍然任重道远,下一步将再接再厉为行业规范化和专业化开拓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