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是青岛、走出是世界,激荡双向赋能的金融资本力量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01
字体大小: 打印

  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离不开金融革命与变革。向更高能级跃进、向全球顶级城市体系跃迁的青岛,正以盛会为平台,链接全球资本,激荡财富资源。

  在7月31日刚刚落下帷幕的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上,青岛搭建平台、敞开怀抱,迎接来自“一行两会”等国家部委、国内外知名金融机构和企业集团以及重点高校、知名智库的80余位嘉宾齐聚青岛,在两天的时间里探讨金融行业的时代热点,碰撞出灵感的火花。

  全球资源汇聚,前沿话题引领,这是青岛与世界的又一次牵手,是进一步提升能级、发挥中心效应的具体实践。

  区域性国际金融中心是青岛打造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最亮眼的标签之一。这既需要城市有雄厚的经济基础,更需要城市以前进为机集聚金融发展元素。

  在全球金融中心指数(GFCI)发布的最新一期数据中,青岛在全球119个金融中心里位列第38位,榜内中国内地城市里位于上海、北京、深圳、广州、成都之后,暂列第6名。

  这样的数据一方面综合体现了青岛在集聚金融资源、提升辐射能力上的区位优势、产业发展优势、国际贸易优势和人才优势,另一方面也使得青岛在全国、乃至全球纵向对比的坐标系中,更加明晰自己的位置:

  要在金融服务能力、金融平台搭建和人才支撑上突破瓶颈,要在财富管理、资本市场等方方面面跻身“头部梯队”,青岛必须用好内生和外来的动力源。

  青岛金融部门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推动“走出去”与“请进来”并行,双向赋能、高位盘活金融资本力量。

  市领导率团赴深圳拜访招商银行总行、深圳证券交易所,又赴北京拜访一行两会、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基金业协会等重要机构。这样“走出去”推介,是要把青岛金融体系和金融环境的建设成就,产业升级和城市更新的战略规划、优质项目,变成进一步推动金融改革、为城市融资的香饽饽。

  另一边,市金融部门在青岛举动频频,组织上市企业家座谈会,接待北京银行、渣打银行(中国)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主要负责人来访,是以“请进来”的对接,巧引外部活水支持青岛经济高质量发展。

  走出去,是青岛面向不同市场主体的开放;请进来,是寻求在金融服务、科技研发、人才支撑上的突破与共赢。

  时代变革急湍甚箭,资本机遇猛浪若奔。金融业,正在青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开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走出去,对接资源

  金融活则实体活,金融稳则经济稳。制造起家的青岛,想要全面推动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离不开强有力的资金支持。而从此次“走出去”拜访推介的行程来看,无一不是紧盯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效率和水平。

  走访国家“一行两会”,主要是了解相关金融发展的规划和政策,争取青岛列入先行先试的改革试点,力争更多持牌金融机构落地,推动青岛金融业高质量发展;

  走访中国基金协会,争取协会支持、推进青岛全球创投风投中心建设;

  走访深圳证券交易所、北京证券交易所,是要加大对接力度,详细梳理青岛重点上市后备资源,加强优质企业上市培育工作,促进全市实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走访招商银行总行,是要对接招行的全球资源和金融科技优势,加大对青岛分行的支持力度,推动青岛金融财富中心建设。

  由此不难发现金融业“以虚强实”最直接的效用,金融与实体经济双向赋能、互为支撑,它不仅是精准滴灌企业的活水,更是城市经济的主血脉,为城市能级跨越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源泉。

  截至6月末,青岛各项贷款余额突破2.6万亿,境内上市公司总数达58家,均居全省首位。

  此外,基础设施公募REITs试点工作、契约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试点,同样是“叩门对接”的重点工作。无论于“公”还是于“私”,无论是是公共基础设施的市场化运行、还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渠道,都能看出青岛对于“基金”的理解和运用愈发娴熟灵活。

  目前,青岛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431家、管理基金1985只、基金规模1787.7亿元,管理基金和规模增速分别居全国第2位和第3位,持续保持全国前列。创投风投近年来累计在青投资超过1000亿元。这片金融高地,正在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助推器”。

  而在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上,数字人民币创新实验室、数字人民币在跨境电商领域试点均已提上下一步工作对接、推进日程。

  随着数字科技深入发展,“数字中国” 逐步驶入快车道,特别是 “十四五” 规划和 2035 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 “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强调 “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如今,青岛在算力、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等方面已具有较突出的优势,下一步将继续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主线,充分发挥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科技优势,全力打造高质量发展 “数智” 新引擎。

  请进来,共谋发展

  走出去,是为钻研求索,叩开机遇之门,而引进来,则是迎接落地,引来活水浇灌自身。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外界力量能够有效激活本土金融市场,一方面带来量的提升,另一方面,新机构带来新做法、新模式,形成“鲶鱼效应”带动整体大盘更加活跃。

  近期,青岛各类招商活动频频举办:上市企业家青岛行座谈会向与会企业家递出“邀请函”,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渣打银行(中国)股份有限公司行长和深圳证券交易所总经理纷纷来访。城市与企业家、金融大咖的频繁互动,正是能展示岛城金融实力,城市魅力的重要途径,也是吸引对方配套资源,为青岛的金融产业注入生命力的重要一步。

  请进来更要留下来,丰富的交流活动展示了青岛的形象,吸引了外来资源,然而如何让这些金融机构真正融入青岛、留在青岛,与城市的发展产生深度联结,则需要拿出诚意,以良好营商环境运营好外来力量。

  世界五百强企业,也是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ORIX集团于2021年和青岛签署合作协议,欧力士集团中国区董事长刘国平用“有温度”这个词语形容青岛的营商环境。他感慨,来到青岛后没有感受到当地对外企的区别对待,而是感受到了热情的态度和高效的作风。

  开放,始终是青岛的底色,活力,一直是岛城的特点。青岛敞开大门迎接四海宾朋,与各界携手,共同在金融的大潮中寻求发展。

  搭平台,构建生态

  金融业的蓬勃发展不单纯看金融机构的数量,而是要化零为整,整合各种资源,以集聚效应释放磅礴力量。

  打造金融生态圈,能够满足用户的更多金融需求;银行、企业等机构的多点联通,也有助于工作效率的提升,并应对新时代下衍生出的不同场景。

  而构筑生态圈所需的大规模的调度与协同,仅凭单个的企业无法实现。需要城市站在更宏观的立场上俯瞰,面向现状与未来打造能够自由交流、共生共荣的生态,在各个主体之间搭建桥梁。

  良好的金融生态所需的“桥梁”可能要以万计,青岛选择搭建平台,让优质的平台像磁石一般,将资源、企业都吸引到同一语境之下,无数个体碰撞交流,更多合作由此产生。

  2022年,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搭建了两个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平台——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和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

  在6月份举办的2022青岛·全球创投风投大会中,集中签约项目44个,签约项目数量创历届大会之最,借由一次大会,除了为城市带来数以亿计的项目资源,更有许多合作正在路上。

  如今,2022青岛·中国财富论坛也已落下帷幕,这场立足于新发展格局下的高端论坛,紧扣智慧赋能新兴产业、ESG投资路径、养老金融等前沿命题展开讨论,并设置“金家岭之夜”“青岛自贸片区专场”等多种互动活动,将会再一次发挥平台作用,促成多项合作,加速岛城金融生态升级。

  青岛金融以“走出去”“引进来”积蓄力量,以平台整合资源构筑生态,穿越风浪,驶向稳定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光明未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