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创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30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6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出台《关于支持创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的指导意见》,支持在青岛金家岭金融聚集区创建“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

  该意见以数字驱动、智慧为民、绿色低碳、公平普惠为原则,重点围绕三项工作任务,推动金融科技在示范区内先行先试。一是加强示范区金融科技创新综合服务能力建设。鼓励金融机构和科技企业在示范区设立金融科技公司,金融科技研发中心等研发机构,引导金融科技企业和数字人民币产业在示范区聚集发展。支持成立数字金融研究院,创新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链条化合作模式。成立数字金融产业联盟,培育一批青岛本地的行业领军企业,打造全方位的资源共享、交流合作平台。制定示范区数字金融产业政策,促进示范区数字金融产业的跨越式发展。同时,加大金融科技人才培养和引进,推动金融科技自律组织和行业标准化建设。二是引导金融机构围绕重点领域开展先行探索。大力推动引进国家级重点新基建项目和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助力绿色金融发展。拓展大数据、区块链、虚拟现实等技术应用,提升财富管理水平。围绕农村金融服务痛点、难点,赋能乡村振兴。推动金融数据综合应用。支持金融机构探索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构建金融风控体系,提高金融业务风险识别和处置能力。三是支持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先行先试。鼓励示范区内金融科技公司、科研机构等开展数字人民币创新研发,配套提供经费、人才、场地等支持政策。鼓励金融机构设立专职研发机构和实验室,抢抓数字金融先发优势。支持数字人民币试点运营机构在示范区深化数字人民币项目合作、模式创新,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效应。

  争取经过3年努力,使得示范区金融业数字化转型更深化,金融服务提质增效更显著,让金融科技、数字人民币发展成果更广泛、更深入、更公平地惠及广大人民群众。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将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及时总结推广优秀做法、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提升青岛市的金融科技、数字人民币试点创新成效,打造国家级现代化综合金融试验区数字人民币试点样板,成为国内领先、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金融科技先行示范区,进一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