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管理赋能ESG研讨会暨2020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颁奖仪式成功举办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12-15
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15日,由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主办、青岛日报报业集团和青岛市市北区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承办的“财富管理赋能ESG研讨会暨2020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颁奖仪式”在青岛新金融产业园成功举办。青岛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张军出席活动并致辞,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振东以及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青岛证监局有关领导出席会议。来自研究机构、上市公司、金融机构的专家围绕财富管理与ESG融合发展进行交流研讨。

  ESG聚焦可持续发展,与新发展理念的内涵一脉相承,更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关注如何将企业发展与环境、利益相关方,以及整个社会更好连接起来的ESG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青岛财富管理试验区积极融入可持续发展,主动研究推动财富管理与ESG双向融合互动,开展了一系列积极有效的探索,形成了全球首单非金融企业蓝色债券、全国首笔湿地碳汇贷、林业碳汇贷等一批特色成果。越来越多的青岛企业,尤其是上市公司也主动践行ESG理念,履行社会责任。11家公司发布社会责任报告,4家入选中国上市公司协会ESG实践案例。

  研讨会上,瑞士银行业学会BBZ中国首席代表、评安国蕴(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吴媖,清华大学金融科技研究院副院长、清华五道口国家金融研究院中国保险与养老金研究中心主任魏晨阳,青岛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刘晓曙分别从不同角度阐释了ESG理念的发展趋势、投资实践和应用价值。赛轮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刘燕华、青银理财总裁王茜、联储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总经理肖盼、以及里程碑创投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盖洪波,分别以上市公司、银行理财、资产管理、创投机构的视角围绕ESG投资实践展开对话交流。

  2020年度青岛市金融创新奖颁奖仪式上,对12家单位的创新项目进行了现场表彰。作为推动金融改革创新的品牌奖项,青岛市金融创新奖自设立以来,评选出了一批创新性强、示范性好的优秀创新成果,聚焦国家省市重大战略、普惠金融、绿色金融、金融开放、金融科技等重点领域,反映出了金融业改革创新的大趋势,在青岛金融业集中精力谋发展、开拓探索促创新方面发挥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下一步,青岛将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勇担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使命,进一步激发金融行业创新活力,营造浓厚的创新氛围,为全市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为国家财富管理金融改革创新积累“青岛经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