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好“紧箍咒” 打起“金箍棒”——青岛市启动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金箍行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7-15 来源 : 青岛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高额回报、快速致富、没有风险?是陷阱!随着非法集资手段的不断翻新,不法分子利用市民迫切投资获利心理进行非法集资活动,使集资参与人蒙受重大经济损失,严重扰乱市场经济秩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

  为切实提高社会公众防范非法集资意识,进一步强化非法集资源头治理,日前,青岛防范打击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全面启动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教育“金箍行动”,引导群众树立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凝集金融安全共识,努力使广大群众对非法集资做到不参与、能识别、敢揭发。

  此次行动持续到今年9月下旬,通过开展接地气的多种宣传活动,将宣传工作触角延伸至人员密集场所、街道乡镇、基层网格和机构网点,切实做到全区域覆盖、重点突出、精准发力。

  策划组织“媒体聚焦防非打非”活动。充分发挥媒体优势,坚守传统媒体宣传阵地,积极拓展新媒体传播平台,召开新闻媒体座谈会,梳理典型案例,用鲜活的“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对当前非法集资新特征、新手法、新“套路” 进行“再剖析、再曝光”,推动宣传报道的广度、深度和影响力,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金融安全意识的提升。

  筑牢“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传教育工作网格。落实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网点的“七进”宣传教育工作网格,使广大群众进一步提高法律意识和防范意识。

  开通“青岛金融安全卫士”防范非法集资微信公众号,精心设计开发群众喜闻乐见的网络文化产品、有奖知识竞赛、承诺签名墙等参与性强的方式吸引群众关注参与。

  大力开展宣传橱窗建设,充分利用政务服务大厅公告栏、街道社区宣传栏、居民楼道、地铁和公交站台等阵地,张贴悬挂公益宣传海报、横幅、标语,营造浓厚的金融安全宣传氛围。

  实施公益宣传平台传播工程,在地铁、公交车、商圈周边道路、大型商场市场、机构网点、居民小区出入口和大型楼宇电梯间,充分利用电子显示屏、灯箱广告、多功能式宣传载体等,滚动刊播防非处非公益广告。

  开展打非公开信送千家万户活动,充分利用基层工作人员、社区民警、志愿者、行业宣传员、快递员等队伍,凭借投递订阅报刊、入户抄报水电费、家长微信群和业主群公告等方式,将《“非法集资,人人喊打”致市民的公开信》推送给千家万户。

  广泛开展百姓主题宣讲和群众性文化活动,凝聚基层网格员、公安、金融机构和新闻媒体等力量,组建流动宣讲团,广泛组织开展百姓喜闻乐见的宣讲和文化活动,普及非法集资的主要形式特点及危害,重点推进街道、社区等基层组织与辖内金融机构“结对子”活动,借助金融机构专业力量开展社区讲座、现场咨询等活动。

  精准实施金融安全警示提示。向全市手机用户推送金融安全提示内容的短信,尤其是重点人群,定期发送符合该类型人群的警示信息,实现对受众群体的精准化信息推送。

  行动将积极构筑多层次宣传阵地,真正把防非处非知识传播到社会的每个角落,最大限度地扩大宣传覆盖面,增强宣传影响力,努力使社会公众自觉抵制非法集资违法犯罪活动,保护自身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全市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