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1-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高雄路18号海洋大厦19层1905房间);邮编:266071;电话:85887270;传真:85885692。

  一、概述

  2014年市海洋与渔业局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扎实做好重大决策部署过程中的政府信息公开、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政务信息工作实现了有序开展,为提高依法行政和政务服务水平提供坚实保障。

  1.完善工作机制。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解决工作实际问题,负责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列入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的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内容,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2.丰富公开形式。一是推进网上公开服务便民。公众通过市海洋与渔业局网站可查阅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通过网络、信函、传真及当面口头可向我局提出信息公开申请。截至目前,我局政府网站信息公开栏浏览量近五十万次。二是公开“政府信箱”“监督投诉”、“政府热线”等渠道,接受群众咨询、投诉。2014年通过“政府信箱”;转办件59件,政府服务热线转办件115件,网上受理依申请公开11件,答复率100%。三是认真组织“网络在线问政”。今年共组织“网络在线问政”6次,为网民解答问题120余个;四是通过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及时发布重要工作信息。3月13日,我局协调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以“放养·祈福·健康·平安”为主题的青岛2014年世界海洋日暨海洋生物资源增殖放流公益活动新闻发布会。6月8日活动成功举行,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五是通过新闻媒体发布信息。编制了《青岛市海洋环境质量公报》每年定期发布;在青岛电视台播发《海洋预报》,通过《乡风海韵》等栏目,及时播报海洋与渔业工作动态和服务信息,受到社会各界和市民的一致好评。

  3.推进重大决策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一是起草了《关于加快建设蓝色粮仓的实施意见》,并及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2014年6月5日,市政府第45次常务会议专题研究通过了《意见》,并确定印发实施;二是进一步加大水产品安全信息公开力度,畅通发布渠道,及时发布了“水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方案、通知”以及各区市水产品质量检查情况工作信息50余条,进一步推进了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工作。

  4.强化监督管理。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每半年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专题检查,局办公室、监察室每月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并设立专门投诉电话,负责受理和查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有效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坚持把行政许可、行政审批、行政事业性收费的程序和依据上网公布,方便广大群众进行监督,确保对社会公开承诺的有效落实。2014年我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0条,其中:公文法规36条,工作动态信息117条,规划计划信息5条,公文解读等其他信息2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年度我局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1件,及时办理并答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受理电话咨询625次,网站领导信箱咨询59次,无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3人,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2人。2014年我局无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一是信息公开及时性还不够,公开内容的规范性需要进一步完善,部分业务处室信息公开意识不到位;二是信息公开工作的配套制度和工作机制还需进一步完善;三是方便公众获取政府信息的形式还需进一步改进。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将政务公开工作和日常业务工作紧密结合,重点保证应主动公开的信息及时公开;二是建章立制,强化监管,确保重点领域工作信息及时公开;三是对我局网站的栏目设置进一步完善和优化,方便公众获取和检索相关政府信息。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

  2015年1月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