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1-2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度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高雄路18号海洋大厦19层1905房间);邮编:266071;电话:85887270;传真:85885692。
  一、概述
  2010年,我局以创建服务型机关为目标,坚持“公正、公平、便民、及时”的原则,深入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条例》,严格落实省、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关制度,进一步健全组织机构,拓宽政府信息发布渠道,全面推进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健全组织保障机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规划年度工作任务,实行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办公室抓落实层层负责的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了青岛市海洋与渔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范围、程序、方式等内容。二是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安排专职工作人员及时更新维护青岛政务网和局“蔚蓝青岛”网站;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开辟了海洋与渔业信息专题节目,在青岛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报《海洋预报》;针对新颁布实施的《青岛市无居民海岛管理条例》和新修改的伏季休渔制度,通过媒体发布、印制宣传册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外公布,确保公民的知情权。三是强化监督管理。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监督,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每半年对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一次专题检查,局办公室、监察室每月对各处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检查、考评,并设立专门投诉电话,负责受理和查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举报投诉,有效地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落实。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截止2010年底,全局累计公开政府信息864条,本年度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91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在新增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中,公文法规49条,民生信息、社会管理、人事信息及其他业务信息2条。制定了局发公文规范,明确局发公发流程,确保公文法规类的政府信息及时准确发布。主动公开了《关于开展行政处罚网上试运行工作的通知》等公文法规类信息。公开了执法监督检查方面的信息,主要涉及海洋环境保护、海域管理、伏季休渔、三无渔船整治等。同时,还主动公开了其他工作动态信息。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主要以青岛政务网和局“蔚蓝青岛”网站作为局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同时,还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等媒体向社会公开伏季休渔制度等需要社会周知的政府信息。在青岛人民广播电台新闻频道开辟的海洋与渔业专题节目,全年播报最新政策、文件、工作动态等信息400余篇;在青岛电视台新闻频道播报的《海洋预报》,及时、准确地向广大渔民提供海洋预警报信息;另外,在行政审批大厅设立办事公开窗口,在局办公楼设置政务公开栏、政府信息查阅室,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全年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件,及时办理并答复,申请人表示满意。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受理电话咨询0次,无投诉情况。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无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我局现有政府信息公开专职人员总数4人,其中,全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3人。2010年共投入140余万元,用于购买计算机、印制宣传册和电视、广播、报刊发布政府信息。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不够强,有些处室针对涉及企业的商业信息,从安全保密角度考虑,不愿主动公开;二是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有待进一步拓宽。
  (二)改进措施。一是提高思想认识,结合我局年初“理论学习读书会”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培训,切实提高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思想认识。二是加快局“蔚蓝青岛”网站的升级,增加各区、市海洋与渔业(主管)局信息和工作动态,进一步增强服务功能,便于公民获取信息。三是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投入,把“伏季休渔制度”、“渔业互保”、“渔用油价补贴”等渔民关注的、涉及渔民切身利益的热点问题及惠渔政策通过多种形式发布,切实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覆盖面。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