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0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14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生态环境局:

王凡代表提出的“关于加强胶州湾生态环境监测、保障活力海洋之都环境健康的建议”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相关工作开展情况

2022年我局申请市级预算资金,委托技术单位对胶州湾海洋公园及周边开展了调查监测,并组织开展了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

(一)胶州湾调查监测情况

1.胶州湾鸟类资源丰富。胶州湾湿地位于全球8条候鸟迁徙路线之—的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是水鸟南北迁徙的重要驿站,拥有丰富的鸟类资源,国际鸟类保护联盟在“全球生态区2000年规划”中已经将胶州湾湿地列为国际重要鸟区。经观测,2022年胶州湾湿地水鸟总数超过20000只,达到了国际重要湿地的标准,同时大沽河附近发现较高数量的保护种类中华凤头燕鸥。

2.胶州湾植被类型多样。胶州湾植被分布面积共185.08公顷,主要分布在河口湿地及滩涂区域,包括白沙河和墨水河口、红岛滩涂、大沽河口、洋河口等。

3.胶州湾滨海湿地及开发利用现状。2022年胶州湾岸线总长度207.87公里,其中,人工岸线未发现明显变化,自然岸线长度21.55公里,相比修测岸线增长103.2米。2022年胶州湾滨海湿地总面积27734.01公顷,湿地面积较2021年变化并不显著。芦苇面积增加约28.58公顷,碱蓬面积增加约6.78公顷,河口水域、水产养殖场面积有所减少。

(二)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情况

2021年11月26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印发了《全国海洋生态预警监测总体方案(2021-2025年)》,2022年我局组织开展了近海生态趋势性监测及大沽河口生态系统调查等海洋生态预警监测工作,在水文气象、水体环境、沉积环境及生物群落等方面对我市管辖海域进行了生态趋势性监测,在河口湿地、海洋生境、海洋生物生态、水文连通性及河口生态压力等方面对大沽河口生态系统进行了现状调查和生态系统评价。

通过项目的开展,基本掌握了我市管辖海域海洋生态基础现状及趋势性变化,基本摸清了大沽河口生态状况,建立了河口生态基线。

二、下步工作

我局将按照胶州湾海洋公园管护职责,按年度开展长期性连续性综合监测,加强胶州湾海域生态空间保护。通过长期全面的监测,为科学、合理开展胶州湾及胶州湾海洋公园的管理、保护、修复工作提供技术支撑。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13日

 

(联系人:田小永,联系电话:8588320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