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280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市生态环境局:

周海燕代表提出的“关于挖掘海洋生态系统‘碳汇’潜力,构建青岛特色碳交易体系的建议”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工作情况

建设自然碳汇交易中心是落实《青岛市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五年规划(2022—2026年)》、打造全球海洋生态示范中心、增强服务碳达峰碳中和能力的一项重要内容。2021年11月,经国家发改委同意,省发改委批复,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牵头筹建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主要开展自然碳汇产品的市场交易、自然碳汇项目监测、计量、标准设定及审定核证服务、清洁发展机制信息和技术服务、碳标识认证、碳交易信息咨询和培训服务、碳金融衍生品开发及交易服务、定制化碳中和服务方案建设等业务。

目前,自然碳汇交易中心的各项筹建工作已基本就绪,并于2022年1月注册成立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股东募集方面,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国投万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已出具投资意向书,股权比例、公司章程已确定,交易制度、规则、流程等体系建设已全部完成。技术研发方面,交易软件系统研发基本完成,并完成知识产权申报;交易硬件系统已通过专家论证,正在按照程序启动招投标;近实时碳量监测体系基本搭建完成,可为自然碳汇项目开发提供核证保障。业务拓展方面,已与京东集团及两个大型林碳、环保类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除参股股东明确有自然碳汇产品购买需求外,已有部分企业咨询并预订自然碳汇产品,交易闭环基本形成;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海洋碳汇领域计量标准和方法学研究、制定及申报工作。目前,《大型藻类养殖碳储量计算方法》《滤食性贝类养殖碳储量计算方法》已获批农业部水标委立项,三项蓝碳生态标准正在申报自然资源部海标委立项。

二、下步打算

一是协助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做好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最大程度争取支持和指导,理顺推进路径,加快推动交易中心运营公司行政审批和注册设立工作;二是推动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加快系统测试及试运行、硬件招投标、业务团队开拓等前期准备工作,为开展市场交易活动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引导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继续在海洋碳汇领域特别是在海洋碳汇计量标准和方法学、近实时碳量监测等方面开展基础性研究,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地方低碳发展。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7日

 

(联系人:杨东上,联系电话:8581558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