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17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科技局:

赵全超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快打造我市海洋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提案收悉。该提案对青岛市加快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经认真研究,提出以下协办意见。

一、我市争创“海高区”具有较好的基础和优势

我市海洋产业门类齐全,发展基础雄厚,科技资源丰沛,创新要素适配度较高,海洋经济发展动力持续增强。2022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海洋生产总值3450亿元,占GDP比重超过30%,在省内稳局“龙头”位置。

在战略布局方面,青岛西海岸新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国家级新区,承担着打造海洋强国战略新支点的国家战略使命。新区已超前谋划设立了青岛海洋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作为西海岸新区功能区之一,负责园区产业发展、投资促进和规划建设等工作。青岛蓝谷是国家首个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国家科技兴海产业示范基地、全国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国家双创示范基地。近年来在海洋科技创新方面优势明显,域内集聚崂山实验室、国家深海基地等“国字号”科研机构28家,山东大学、四川大学等高校、研究院25所,蓝色人才力量基础雄厚。

在海洋产业方面,西海岸新区海高区突出“蓝高新”,积极探索海洋经济发展新路径,培育了一批以海洋生物科技、海洋高新材料、海洋特色金融、海洋高端装备制造业为主的海洋特色主导产业,聚集了明月海藻、聚大洋藻业、琅琊台等一批海洋生物企业,科海生物、中加特、明月海藻等企业的近10项产品市场占有率全球领先。青岛蓝谷以海洋高技术服务、海洋生物、海洋高端装备为产业主导方向,配套发展以海洋文旅和涉海总部经济为特色方向的“3+2”产业体系,海洋信息产业集群、船舶和智慧海洋研发制造产业集群、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发展优势愈加明显。蓝谷国信中船公司联合崂山实验室建成全球第一艘10万吨级智慧渔业大型养殖工船“国信1号” 交付使用、起鱼上市,获批农业农村部唯一工船养殖试点。智慧航海公司联合青岛航运研究院建设的全国第一艘自主航行集装箱货船“智飞”号交付,标志着我国在船舶智能航行研发与应用领域处于全球前列。

在集群发展方面,西海岸新区、蓝谷在涉海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上已经形成一定区域集聚效应和较强的产业比较优势。通过产业虹吸效应,加速汇集科技、资金、人才、市场主体等各类要素资源。船舶与海工产业集群、青岛市海洋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相继入选省“十强”产业“雁阵型”集群,海洋信息产业集群、船舶和智慧海洋研发制造产业集群发展势头良好,为下步海洋新兴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下步工作打算

支持西海岸新区、蓝谷申建省级海洋高新区是服务海洋强国战略、建设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的又一关键举措。下步,我局将密切配合做好各项工作,共同协助西海岸新区和蓝谷加强争创省级海高区的谋划,针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研究制定支持政策,以海高区建设为抓手推动全市海洋经济实现持续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7日

 

(联系人:刘博,联系方式:8586931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