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529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盛斌杰代表提出的“关于推动加快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落地运营的建议”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项目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央“双碳”战略部署,在市海洋发展局的积极推动下,中国海洋工程研究院(青岛)(以下简称“海工院”)组织专家团队,在现有国家碳排放权交易系统的基础上,探索构建以自然碳汇为主要交易品种的全新交易模式,旨在建成全产业链的碳价值流通技术服务体系,形成全国性自然碳汇交易平台。

2021年11月5日,山东省发改委批复由海工院牵头筹建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主要开展自然碳汇产品的市场交易、清洁发展机制信息和技术服务、碳标识认证、碳交易信息咨询和培训服务、碳金融衍生品开发及交易服务、定制化碳中和服务方案建设等业务。

二、工作进展

(一)加快交易中心运营主体组建工作

2022年初,海工院与西海岸新区就交易中心建设签订了合作协议,自然碳汇研究院(青岛)有限公司于1月份完成注册设立,交易中心场地于3月份完成装修交付。目前交易中心的前期筹建工作已基本就绪,中建国际建设有限公司等7家企业已出具投资意向书,股权比例、公司章程已确定,交易制度、规则、流程等体系建设均已完成。交易软件系统研发基本完成,已经开展线上测试,并完成知识产权申报;交易硬件系统已通过专家论证,正在按照程序启动招投标;近实时碳量监测体系基本搭建完成,可为自然碳汇项目开发提供核证保障。

(二)推动项目团队探索业务拓展

研究院已与京东集团在个人碳汇业务领域开展有益尝试,与两个大型林碳、环保类项目达成合作意向,除参股股东明确有自然碳汇产品购买需求外,已有部分企业咨询并预订自然碳汇产品,交易闭环基本形成。组织专家团队开展海洋碳汇领域计量标准和方法学研究、制定及申报工作,目前,《大型藻类养殖碳储量计算方法》《滤食性贝类养殖碳储量计算方法》已获批农业部水标委立项,三项蓝碳生态标准正在申报自然资源部海标委立项。

(三)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地方发展

2022年5月,受山东省生态环境厅邀请,海工院正式成为山东省低碳发展联盟首批成员单位,并与中科院青岛能源所、山东省科学院共同担任理事长单位,通过提供低碳发展意见建议、加强固碳增汇等领域的协同研究和技术攻关等方式助力全省低碳发展。

2022年11月25日,王清春副秘书长召开碳汇交易有关工作座谈会,要求相关单位加快推动。11月28日,刘建军副市长专门听取了中国工程院院士、海工院院长张建民关于自然碳汇交易中心筹建情况的汇报,对项目建设给予肯定。

三、下步打算

(一)推动自然碳汇交易中心(山东)加快建设。推动自然碳汇研究院加快交易系统阶段性试运行测试,完善交易系统及网站用户体验,推进交易系统硬件建设,为开展市场交易活动奠定坚实基础。支持自然碳汇研究院进行业务拓展,继续在碳交易信息咨询和培训服务、定制化碳中和服务方案建设等方面开展积极探索。

(二)推动自然碳汇研究院开展基础研究。引导自然碳汇研究院继续在海洋碳汇计量标准和方法学、近实时碳量监测等海洋碳汇领域开展基础性研究,积极推进《大型藻类养殖碳汇储量计算方法》等标准立项申报工作,推动近实时碳量监测体系迭代研发,发挥技术优势服务地方低碳发展。

(三)以开展蓝色碳汇研究、助力交易中心建设为契机,提升我市蓝色生态碳汇能力。加快推进“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建设,继续履行好监管职责,督促区市巩固青岛西海岸新区龙湾海岸带保护修复工程成效,继续加强督导监管,进一步强化推进即墨区“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监管手段,落实好项目推进情况周调度和不定期现场督查检查机制,切实推动该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全部建设目标,打造青岛生态优美岸线。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7日

 

(联系人:朱琳,联系方式:858612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