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292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赵昕委员提出的“关于鼓励社会资本参与青岛市现代海洋产业发展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工作联动,扩大涉海金融服务覆盖领域

一是加强与金融机构的联动。近年我局积极对接在我市设置分支机构的政策性银行、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共同开展政金战略合作,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海洋科技+企业+金融”对接会,金融产品推介等各类金融服务活动。二是加强与政府各部门的联动。2022年我局会同贵局与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联合贵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青岛监管局共同指导并推动全国首个蓝色金融发展联盟在青成立。三是加强与新闻媒体、专业平台的联动。借助“世界海洋日暨全国海洋宣传日”契机,举办万人航海计划启动仪式,邀请各级媒体同步跟进报道,营造人人关爱海洋的浓厚氛围。通过网站、新媒体、抖音、微信等全媒体圈开展“活力海洋之都”专题片公益宣传,全面宣传展示青岛海洋科技领先、海洋经济发达、海洋生态环境优美、海洋文化繁荣、海洋国际交流合作活跃的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形象。组织海洋生态保护增殖放流品牌公益行动,市民可以通过小程序线上认购专属鱼苗养护包,获得由青岛市海洋渔业协会授予的电子爱心证书,为保护海洋生态贡献自己的力量,在全市掀起保护生态、保护海洋的浓厚氛围。

(二)争取资金支持,强化涉海金融扶持措施

一是制定并出台了《青岛市支持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15条政策》(以下简称《海洋15条》)。为发挥财政资金在现代海洋产业发展方面的拉动作用,依据中央关于海洋强国建设有关文件精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海洋强省建设工作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要求,我局牵头制定并实施了《海洋15条》。15条29款《海洋15条》中,新制定政策21条款,占比达到72%。2022年市财政兑现资金近2000万元。二是实施了“青岛市海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课题研究”项目。该项课题研究编制了《青岛市海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明确提出了海洋产业发展基金的原则、总体思路、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和管理体制等。围绕此《方案》,我局多次与市财政局进行对接研判。目前,我市仅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政府财政出资)参股设立海洋领域产业基金就有5只,认缴规模169.7亿元,共投资22个项目和10只子基金,投资额36.2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资金多于项目的情况。三是推动银行等金融机构创新涉海金融产品。为推动银行、金融公司等机构创新涉海金融产品,提升涉海金融服务工作水平,我局对接以银行为主的相关金融机构,征集整理了119项服务涉海企业的特色金融产品并印刷成册,《金融机构服务涉海企业特色产品汇编(2022)》公开发布的同时,联合部分银行开展了送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

(三)完善海域资源功能,优化海域资源整合利用

为充分发挥海域资产的融资功能,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开展,满足用海企业信贷使用需求,2022年我局联合5部门制定并出台了《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针对当前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海域使用权价格评估的国家标准;延长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期限;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积极利用“人民银行融资服务网络平台”、青岛市“金企通”融资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广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加强海域使用权二级市场建设,有序建设区域性海域使用权交易中心和流转平台;构建贷款与征信、担保联动机制等主要举措,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海域使用权抵押业务进行产品创新。

二、下步工作计划

我局将继续深化与各部门的协作联动。共同推进涉海金融工作开展。积极对接以银行为代表的各类金融机构,鼓励丰富创新涉海金融产品,引导银行不断探索和完善海域使用权抵押融资业务的运作模式,将海域使用权等纳入海洋贷款抵质押品范围。积极发挥青岛蓝色金融发展联盟平台作用,指导联盟开展蓝色金融发展指标体系研究,组织联盟围绕涉海企业融资过程中的难点与堵点,开展金融服务进企业活动。开展海洋领域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针对我市水产品来源结构由过去捕捞为主转变为近海养殖为主的现实需要,在目前海洋领域仅有渔业互助保险的基础上,积极推进海水养殖政策性保险试点工作,争取实现我市海洋领域政策性保险新突破。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7日

(联系人:程源   联系电话:85885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