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44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地方金融监管局:

民革青岛市委提出的“关于加快海洋金融创新发展助力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海洋专营金融机构设立情况

2023年1月,我局通过蓝色金融发展联盟平台,在与我局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和市属金融机构中开展设立海洋专营机构工作情况调研,了解掌握海洋专营机构的设立情况及设立意向。有关情况如下:

一是浦发银行总行于2015年5月在青岛设立了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中心(以下简称“蓝金中心”)。蓝金中心是全国首家服务于蓝色经济发展的总行级海洋金融专营机构,负责对涉海产业进行系统、全面的行业研究,搭建蓝色经济金融服务平台,针对性研判差异化的金融服务方案,逐步打造浦发银行蓝色经济金融服务专业化体系。陆续推出了“货代通”“海洋补贴贷”“海域使用权融资”“蓝海浦发贷”等涉海行业服务产品,打造了“海洋科技信用贷”“海洋高企贷”“海洋专利权质押贷”“海洋千户工程”等在内的9大类海洋科技型企业融资产品,在担保方式、业务品种、业务额度等方面进行创新。截至2022年底,浦发银行青岛分行新增批复涉海授信客户106户,新增批复授信金额298亿元,累计服务涉海企业已达1000余户,累计发放涉海贷款300亿元。

二是兴业银行青岛分行于2020年成立海洋产业金融中心。海洋产业金融中心围绕海洋类客户群体牵头开展行业研究、产品设计、沙盘建立、营销推动等金融服务,搭建了海惠贷、海速贷等适用各类大中小海洋客户的七大产品体系。落地了全国首单蓝色债券,落地了全国首单滨海湿地碳汇贷款,荣获青岛市金融创新奖,海洋经济领域的品牌影响力及示范效应逐步显现。截至2022年12月,兴业银行青岛分行海洋客户352户,较年初新增44户;海洋融资余额250亿元,较年初新增47亿元,增幅约22%。

三是青岛银行总行2021年11月设立了蓝色金融部。蓝色金融部专职负责海洋金融产业的推动与发展。目前该行已出台并印发《青岛银行蓝色项目贷款环境与社会风险管理办法》,成功与世界银行集团国际金融公司(IFC)、亚洲开发银行 (亚行)、德国投资与开发有限公司(DEG)和法国开发署经合投资公司(Proparco)签订1.5亿美元蓝色银团贷款,此笔贷款是IFC以及另几家国家开发机构在华的首笔蓝色金融投资。截至2022年11月末,青岛银行蓝色贷款余额130亿元,较年初增加16亿元,增幅14%。

二、推动涉海金融产品创新情况

为充分发挥海域使用权的融资功能,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开展,满足用海企业信贷使用需求,2022年我局会同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青岛银保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和贵局,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定,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针对当前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明确海域使用权价格评估的国家标准;延长养殖用海海域使用权期限;加强职能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提供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积极利用“人民银行融资服务网络平台”、青岛市“金企通”融资服务平台等公共服务平台推广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业务;加强海域使用权二级市场建设,有序建设区域性海域使用权交易中心和流转平台;构建贷款与征信、担保联动机制等主要举措,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在海域使用权抵押业务进行产品创新。

三、设立市级海洋产业基金工作情况

2022年,我局实施了“青岛市海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课题研究”项目。该项课题研究编制了《青岛市海洋产业发展基金设立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海洋产业发展基金应遵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分类管理、防范风险”的原则,突出“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特点,按照“整体设计、分期募集、政府让利、滚动发展”的总体思路实施。在海洋产业发展基金的创建中要创新财政支持产业发展方式,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吸引社会资本积极投资我市重点海洋产业、涉海企业和项目,尤其是科技型涉海企业,全面推动海洋经济结构调整和海洋产业转型升级。在海洋产业发展基金的建设管理中要构建决策、评审、投资管理相分离的管理体制。围绕此方案,我局多次与市财政局进行对接研判。目前我市海洋产业领域基金体系相对完善,仅青岛市新旧动能转换引导基金(政府财政出资)参股设立海洋领域产业基金就有5只,认缴规模169.7亿元,共投资22个项目和10只子基金,投资额36.2亿元,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资金多于项目的情况。

下一步我局将认真履行“推动涉海金融相关产业发展和项目落地实施”的职责,积极配合金融主管部门和监管部门,研究相关政策,鼓励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设立海洋专营机构。2023年重点支持浦发银行设立海洋特色支行和自贸支行,以特色支行为重点,先行先试,以点带面,打造蓝色金融生态圈。继续鼓励支持银行、保险的金融机构开发、创新涉海金融产品,满足海洋产业新需求。配合财政等部门在充分发挥已设海洋投资基金作用的基础上,根据项目储备情况再探索设立海洋产业发展投资基金。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7日

 

(联系人:程源   联系电话:85885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