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33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文化和旅游局:

致公党青岛市委提出的“关于发展特色海洋文化旅游经济推进海洋强市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海洋是青岛最为鲜明的特色和优势,市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加快迈向“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的城市愿景,并把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作为“六个城市定位”之一,将青岛的海洋发展摆在前所未有的位置。作为全国知名的滨海旅游目的地,围绕城市愿景和定位,更好地将海洋人文资源融入海洋旅游业,是我市海洋旅游业发展的全新突破口。

一、加强规划引领,突出海洋文化旅游定位

我局牵头制定的《青岛市海洋经济“十四五”发展规划》《关于加快打造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助力海洋强国建设的意见》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中,都将海洋文旅产业作为海洋经济发展规划和引领型现代海洋城市建设的重要内容,明确了增加海洋公共服务和公共产品供给,进一步拓展民众亲海空间。围绕打造海洋文化和旅游特色品牌、融合发展海洋文化产业,研究部署了一系列重大任务和重点项目,突出了海洋文化旅游的目标定位和发展方向。

二、聚焦环境优化,夯实海洋文化旅游基础

根据市旅游品质提升三年攻坚行动要求和工作部署,我局组织实施海域、海岛、海岸线修复工程。一是推进蓝色海湾整治行动项目,加快项目护岸、岸滩整治、绿化等工程。二是积极组织灵山岛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申报中央资金支持2023年度海洋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三是加快推进古镇口岸线修复及综合整治工程。

三、促进业态融合,引导海洋文化旅游创新

我局以海洋牧场为依托,引导渔业升级转型,鼓励海洋牧场企业规模化发展,探索海洋文化旅游创新。印发实施《青岛市推进海洋牧场与休闲旅游融合发展的实施方案》,积极推动海洋牧场建设与文旅产业发展深度融合,支持海洋牧场企业建设岸基配套设施,提升信息化水平,培育精品品牌,初步形成“海洋牧场+休闲海钓+海上观光+海洋餐饮+高端民宿”的多业态融合发展模式。

下步,我局将按照相关发展规划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海洋文化旅游工作的要求和部署,立足职能定位,强化协作配合,彰显海洋特色,为海洋之都添活力,为宜人之城增光彩,推动海洋文化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7日

 

(联系人:阎雪姣   联系电话:85885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