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34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交通运输局:

葛振委员提出的“关于青岛建设天地一体数字交通典范城市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推进“天地一体数字交通”建设,对渔船管理有重要意义。财政部、农业农村部联合印发的《关于实施渔业发展支持政策推动渔业高质量发展的通知》(财农〔2021〕41号)中,明确“十四五”时期中央财政渔业发展补助资金将支持地方开展近海捕捞渔船和远洋渔船救生通导(包括但不限于北斗卫星终端、“插卡式AIS”终端)等设施设备更新改造及渔业信息化有关工作。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2012年、2013为我市1000余艘主机功率44.1kw以上海洋渔业船舶全部配备有北斗卫星定位通信终端。省、市、县三级渔船主管部门通过监控平台,对以上渔船位置进行动态监控,并通过北斗短信息功能向渔船发送警示信息、接收紧急报警。近10年来,北斗终端在加强渔船动态管理和安全生产管理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同时,根据渔船需要还配备了渔业船舶自动识别系统、卫星宽带设备、渔船射频识别标签等,实现了近海海域无线电通信信号全覆盖,积极搭建空、天、地、海一体化智慧渔船监管系统。

下步,依托北斗3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的全面应用,我局即将组织开展北斗3代终端配备项目,实现全面换新升级。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7日

 

(联系人:阎雪姣   联系电话:85885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