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431号提案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8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市文化和旅游局:

董志文委员提出的“关于牵头建设海洋主题类国家文化公园的提案”收悉。现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国家文化公园是国家文化形象的塑造地和国家文化软实力的展示地,对促进文化和旅游产业深度融合有重要意义。董志文委员的提案,对进一步做好海洋文化推广相关工作,打造海洋强市,具有重要参考价值。

一、海洋公园建设情况

(一)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近年来,我局根据海洋公园的建设要求,组织开展一系列胶州湾保护工作,2016年上报国家设立了胶州湾国家级海洋公园,国家级海洋公园设立的初衷和管理目标是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在此基础上我们围绕胶州湾文化传承宗旨,配合相关职能部门从延续文脉的角度着手整理了胶州湾人文历史资料,深入挖掘胶州湾文化内涵,打造胶州湾特色海洋文化。面向社会集中开展胶州湾保护普法宣传,提高全民胶州湾保护意识,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二)青岛西海岸国家级海洋公园。2014年获国家批准成立,成为青岛首个获批建立的国家级海洋公园。海洋公园涵盖了青岛西海岸重要的海洋与陆地生态系统类型,拥有鸟类、鱼类、虾蟹类、贝类、藻类等多种生物资源,还有“山、海、岛”等丰富的自然景观资源,是以文昌鱼、西施舌等珍贵海洋生物及其生态环境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级海洋公园,现主管部门为青岛西海岸新区海洋发展局。

(三)青岛鳌山湾省级海洋公园。该公园由原“即墨大小管岛岛群生态系统省级海洋特别保护区”变更调整而来。原海洋特别保护区于2015年经山东省政府同意,原山东省海洋与渔业厅批复成立,2018年变更调整为青岛鳌山湾省级海洋公园,其主要保护对象为岛屿生态系统及景观资源。现主管部门为青岛市即墨区海洋发展局,该处省级海洋公园的设立,对即墨区的海洋资源保护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海洋资源保护情况

围绕提案中提出的在琅琊台景区及其周边区域建设国家文化公园(群)的建议,我市在2020年申请中央资金750万元,地方投入约3.5亿元,实施青岛西海岸新区龙湾琅琊台旅游度假区及琅琊镇区段养殖池塘拆迁补偿及附属设施拆迁175.76 公顷,开展海岸带植被修复建设7.8公顷,种植乔木植被约34000株,项目于2022年8月完成验收。通过实施龙湾琅琊台旅游度假区及琅琊镇区段的海岸带生态保护修复工程,提高了该区域海洋生态系统的承载能力,美化了区域城镇生态环境,打造了城镇滨海绿化带,为后续谋划国家文化公园(群)打下良好的基础。

下步,我局将按照职责分工,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国家文化公园(群)建设的相关服务保障工作。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7日

 

(联系人:阎雪姣   联系电话:8588518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