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海洋发展局关于青岛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第412号建议的协办意见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9 来源 :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海事局:

黄应胜代表提出的“关于建设青岛国际船员服务中心的建议”收悉。现结合我局职责提出协办意见如下:

一、基本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船员管理办法》,我局承担青岛市渔业船员管理工作,主要负责青岛辖区渔业船员日常管理、监督培训考试发证及渔业船员培训机构、服务机构培训服务质量。目前青岛市有渔业船员培训机构5家,其中一级渔业船员培训机构1家,可以承担海洋渔业船舶各类各级职务船员培训、远洋渔业专项培训和基本安全培训;二级渔业船员培训机构1家,可以承担海洋渔业船舶二级以下驾驶和轮机人员培训、机驾长培训和基本安全培训;三级渔业船员培训机构3家,可以承担海洋渔业船舶机驾长培训和基本安全培训。渔业船员服务机构1家,可以为渔业船员代理申请考试、申领证书等有关手续,代理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管理渔业船员事务,提供渔业船员船舶配员等服务。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严格落实渔船船员持证上岗制度。严格按照渔业船员管理有关法规,组织辖区渔业船员按规定接受培训,经考试或考核合格、取得相应的渔业船员证书后,方可在渔业船舶上工作。依托渔业船员培训机构定期组织辖区渔业船员开展渔业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不断提高渔业船员安全意识和安全操作技能。每年经培训考试并取得渔业船员适任证书2500多人。

二是加强渔业船员培训机构、服务机构培训服务质量监管。严格落实渔业船员监督检查制度,通过“双随机、一公开”等多种方式,不断强化对渔业船员培训机构培训质量监管,督促培训机构科学设置渔业船员培训课程,培训场地、设施设备、师资力量及培训教材等符合渔业船员培训有关规定,严格培训考勤并建立培训档案,确保培训质量。跟踪了解渔业船员服务机构诚实守信情况,开展服务评价,确保服务质量。

三是强化渔业船员权益保障。明确渔业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是渔业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保证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按规定配备渔业船员并投保雇主责任险,加强对渔业船员安全教育培训,保障渔业船员合法权益。依托渔业互保协会广泛开展渔业互助保险,市、县(区、市)两级财政统筹安排专项资金予以补贴,构建渔业船员安全兜底“防护网”。每年财政用于补贴渔业互助保险资金2500多万元。

三、下步打算

严格落实渔业船员有关法规,不断提升渔业船员培训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为渔业捕捞行业培养高质量专业人才。鼓励渔业船员培训机构通过市场化方式与专业院校、培训平台等联手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不断提升渔业船员培训质量。鼓励社会信誉好的机构、平台公司开展渔业船员服务业务,畅通渔业船员与渔船所有人、培训机构等多元对接渠道,为渔业船员提供“一站式”便捷优质服务。

 

                                                                                                                                                    青岛市海洋发展局

                                                                                                                                                      2023年2月8日

 

(联系人:李新科,联系电话:5889700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